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佛教與特異功能


明暉

    現在所說的特異功能,國外稱超級能力,指多數人所不具備、用科學原理尚不能圓滿解釋的超常心靈能力,如透視、遙視、預知、意念移物、思維傳感等。此類現象因較為罕見,超出一般人的常識範圍,自古以來,就不斷有人懷疑、否認,經過近代科學洗禮的人,更多視之為神話、魔術、騙術。但遺憾的是這類現象並不因多數人的不相信而消跡滅蹤,因而總是有那麼一些人對它所蘊含的身心世界秘奧進行探索研究。早在一百多年前,作為對近代科學視人為一架機器的機械唯物論之補充與否定,隨唯靈論的出現,對人的特異心靈現象的研究興起於西方,稱心靈研究或心靈學(psychical research)。1882年,第一個心靈研究的學術團體“心靈研究會”在英國成立。此後,歐美各國先後興起心靈研究熱潮,研究工作在正統科學界和社會人士的斥責嘲謔中前進,步履維艱。近幾十年來,心靈研究漸為“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一詞所取代。隨著現代科學從分析走向綜合、人體科學研究被突出提上議程的趨勢,超心理學研究在近三十年來再度興起熱潮,目前東西方已有幾十個國家設立了數百個超心理學研究所和學會,有一大批科學工作者投身于這一領域。美蘇兩國已把特異功能用於軍事競爭,把以遙視獲取對方軍事機密、用意念干擾和殺害對方高級指揮官列為重點研究課題。國內自八十年代初起,以錢學森教授為首的一批科學家對特異功能研究給予高度重視,稱之為最高技術,認為它同現代科學技術最前沿的發展密切相關,牽涉到即將於21世紀到來的科學革命,以之為人體科學的三大組成部分(特異功能、中醫、氣功)之一,開發特異功能為“第四醫學”的高層次目標,組織人力進行研究,十年來成果輝煌,大有在世界超心理學研究方面領先的希望。
 
心靈學曾作為重點研究過的魂靈、巫術、死後續存、神動等現象,牽涉佛學所說六道輪回的證實問題,西方心靈學界已積累了大量調查、實驗的資料。目前國內外超心理學或人體科學研究的心靈現象,主要是兩類特異功能,一類稱“超感官知覺”或“心靈溝通”(ESP),泛指從非通常管道獲取資訊的能力;一類稱“心靈施動”或“特異致動”(PK),指意念不經物理媒介而直接作用於物體的能力。這兩類特異功能,實際上多屬佛教所說的神通,其所蘊含的奧秘,不僅關涉人類潛能開發的問題,而且很可能是解決心理與物理的深層關係這一對認識世界的本質而言最為關鍵的問題之突破口,與整個科學的革命及佛學原理之獲得科學證據,關係至深。
 
佛教與神通
 
世界各大宗教,無不有神異奇跡之裝璜,佛教尤以盛談神通著稱。神通,指超越時空、物質障礙的神異能力。《大乘義章》卷20釋雲:“所為神異,目之為神,作用無壅,謂之為通。”神通示現,是佛陀說法的重要方式,《雜阿含》197經說釋尊有“三種示現教化”:一神足變現出現,謂示現淩虛升空、身出水火等神變;二他心示現,謂曉了聽法者的心意識,現他心通;三教誡示現,是用語言講解。三種教化方式中,前二皆屬神通,即第三教誡示現,也以宿命通、他心通、漏盡通、天眼通等神通為依據,知曉聽法者的宿緣、心思、習氣,開示以合宜的法門。《俱舍論》雲:“教誡導為首,定由通所成。”神通示現與講說結合,可謂釋尊教學法的特點。大小乘經典中,有關佛菩薩聖眾神通示現的記述觸處可見。祖師高僧傳記中,示現神通者不勝枚舉。直至今日,如來佛、觀音菩薩、濟公活佛作為神通法力的表徵,借文學作品、影視螢幕的媒介,普及人寰,可謂婦孺皆知,在人們心中留下對於佛教的深刻印象。
 
佛教不僅以神通示現為說法傳教的一種方便,而且以神通為從物質世界的障礙系縛中解脫的表現,為聖者的自在受用。小乘說俱解脫阿羅漢有六通三明,大乘說涅槃有八大自在,都說明佛教絕非不論神通。
 
然而,佛教各乘各宗,都不以神通為根本目標而孜孜追求,唯以證得出世間的般若智、超出生死為根本宗旨。佛教認為,神通異能,不過是定中意識的功用,屬世間生滅有為法、共外道法,不堪以解決超脫生死的問題。神通雖不可思議,但業力更不可思議,神通不能敵業,在業報面前,再大的神通都會失去作用。不用說凡夫神通了,即得了聖神通而被釋尊譽為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阿羅漢摩訶目犍連尊者,最後也因夙業果報被人毆打而死。即圓證諸通的釋尊,也示現金槍馬麥之報。《增一阿含·馬血天子問八政品》載佛言:“戒律之法世俗常數,三昧成就者亦是世俗常數,神足飛行者亦是世俗常數,智慧成就者此是第一義。”偈雲:“由禪得神足,至上不究竟,不獲無為際,還墮五欲中。”若未證見般若智,無力斷滅無明煩惱,即使修得五通,不久墮入輪回,神通也會喪失,不可長保。因此,佛教的修持,唯以證得智慧為首要,不尚神通變化,以之為“聖末邊事”,尤忌初修道者刻意求通。
 
神通乃禪定的產物,須依較深的色界定修得,而且與宿根關係至大,非人人一生可修得者。一般而言,智慧易證,神通難成。智慧可以頓悟,只要依法觀心參禪,依初級的初禪未到地定乃至欲界電光定,便可明心見道,得般若智,依此智修持,便可以斷盡煩惱而成慧解脫阿羅漢,雖未必即得神通,但生死已了,有常住真心為本,何愁神通不得。而且慧眼已明,依般若為導而修定修通,其安全、穩妥、快速,非無慧修通者可比。若不求智慧而先修神通,費力終生也未必能得,即使得通,缺了智慧的印持,極易成為障道因緣,乃至使人走火入魔。尤其得通後隨便炫耀顯示,不僅消耗能量,障礙定慧之修學,而且極易孳生煩惱,貪著名利,招致禍害,是很危險的事,反不如不得通為妥。因此,佛教顯密諸宗,對冀求神通的初心學人,莫不嚴厲呵責,以防其誤入歧途。神通並非佛家所獨擅,濫示神通,容易掩蓋佛法正旨,招致世人的誤解譭謗,故釋尊嚴誡得了神通的弟子,不得輕易顯現。如《長阿含》卷16雲:“為畏不信者謗為咒術 故,佛敕比丘不得現神變,當自覆藏功德。”《禪秘要法經》說:“乃至得六神通,……但當一心密而行之。慎勿虛妄,於多眾前自說得過人法。若說得過人法,如上所說,必定當墮阿鼻地獄!”這是小乘佛教關於神通的基本態度。
 
首重智慧、不尚神通、禁止輕易顯通,並不意味神通非佛教修學中應有的內容。實際上,神通對確信、領悟佛學基本原理,如輪回、三世因果、四諦、十二因緣,及萬法唯心之說,皆有極為重要的作用。釋尊當年悟道成佛,就是依禪定中所得宿命、天眼等通思惟而致。《大乘阿毗達磨經》所說悟入唯識無境的四種智中,第一“相違識相智”、第四“隨三智轉智”中的“隨自在智轉智”,皆以神通所見境為論據。小乘禪籍如南傳《清淨道論》、北傳《禪秘要法經》等,都把神通禪列入學佛的課目。大乘、密乘更以神通為菩薩度化眾生不可或缺的方便。《善戒經》雲:“若須神通應感化度,為示神足。”《大法炬陀羅尼經》卷7說:“彼得神通無智慧力,及有智慧無神通力者,皆於生死不速出離。若得神通及智力者,彼于後時能荷重擔。”謂只有兼備智慧、神通,才堪肩負續佛慧燈、度化眾生的重任。《瑜伽師地論》卷41說:“具足成就種種神通變現威力,于諸有情應恐怖者能恐怖之,應引攝者能引攝之,避信施故,不現神通恐怖引攝,是名有犯。”把得了神通而不去用它度化眾生,列為犯菩薩戒。這與小乘的遮止神通頗為不同。阿底峽大師《菩提道燈論》說:“一切佛共許,為引發神通。如鳥未生翼,不能騰虛空,若離神通力,不能利有情。”據《華嚴經》等所述菩薩道地,第三地菩薩須成就禪定、五神通,若未成就,則不過此地。按此,大乘菩薩在入初地見道後,即應把神通列入修學課目。這可謂大乘關於修學神通的基本原則。
 
自入末法時代以來,學佛者中能當世達初地見道以上者甚罕,故一般學佛者皆不具修學神通的資格,諸宗祖師,大抵多嚴禁神通,尤禪淨二宗,一則全力向上,一則專一念佛,唯恐神通障道故予嚴厲呵止,這無疑是正確的。但若執而不化,則亦成見障。一些人凡見人言通現通,皆斥為魔子妖孽,乃至謗歷代祖師高僧現神通者為犯戒,欲將神通從佛學中取消。實際上,神通屬定果,宿根深厚者見道前就有可能證得,還有生而報得者,更多由咒術交通神仙鬼怪、加持而現者。在佛陀時代,人多相信神鬼、輪回,以巫術得神鬼加持而現通者司空見慣,為防世人認聖為凡或認凡為聖故,釋尊嚴禁輕易現通。時至今日,神鬼、輪回之說被舉世斥為迷信,神通異能列入人體科學的研究課題,對破除近代新迷信、揭示宇宙奧秘有重要作用,佛門中人不論證聖與否,若實有神通,拿出來實驗研究,是為科學和佛學做貢獻,無理由指斥。反之,不管如何見性得慧,如果尚未得到五通,按大乘經教之說,則可判為未登三地,應當慚愧自責。當然,即使圓證五通,若未得真實般若,甚或見解不正,則只屬凡夫外道,不可濫凡為聖。
 
神通與特異功能
 
佛經及佛教史傳中留下的大量佛、菩薩、羅漢、高僧大德顯現神通的故事,近代以來,不僅被許多人目為神話、謗為吹牛,即佛門中人,也頗有疑惑而釋為文學手段者。對此,今日的特異功能研究,可以提供確鑿證據,破疑啟信。而佛學的神通說,特異功能研究不可忽視的遺產,佛教史料中有關神通事蹟的記述,為研究古代特異功能史不可或缺的資料。
 
佛學所說神通屬特異功能者,主要為共五通。五通的名詞,在今日氣功、人體科學,可謂無人不曉,然確知佛學五通涵義者並不多。
 
一神變通,亦譯神境通、神足通、如意通、神境智證通,按《俱舍論》《大智度論》,包括能到與轉變(化)兩類功能。能到即神足,謂飛虛空、移遠令近、萬里須臾即達,及穿山越岩、透壁通垣、入地通行無阻之神力。轉變,謂隨意變化自他及外物形相,及分身散體、變一為多、大小自如、以意念製造人物境相之能,如孫大聖之七十二變者。總之,神變通乃指以意念直接轉變物質、空間,所謂“心能轉物”的功能。此類功能在早期佛教聖者和密乘成就者中示現較多。如經中屢見佛及聖弟子淩空而至、不假舟筏渡河、變出化人化境及身出水火等事;《宋高僧傳·善無畏傳》記密乘大師達摩掬多從空而來;《瑪爾巴傳》《米拉日巴傳》《惹穹巴傳》謂米拉日巴、惹穹巴師徒皆常飛行空中,瑪爾巴、米拉師徒皆現分身變化之能。顯教高僧亦不乏此類事例,如《晉書》《高僧傳》述天竺僧耆域能無舟而渡、咒枯樹成活、日行九千里、分身五百家赴齋;竺佛調、杯度、僧慧、慧遠等皆現分身之異;法朗能從戶鑰中出入、隱身;慧安能從壁隙中出入,持空瓶行水,水常不竭;天臺宗二祖慧思大師遇雨不濕,履泥不汙,“或現形小大”或“寂爾藏身”(《續僧傳》);唐釋欽師,“時時變身在彘之牢”;萬回往來萬里,早出暮歸;隱峰禪師路遇兩軍對陣,“乃擲錫空中,飛身冉冉隨去”(《宋高僧傳》)……密乘所說八種悉地中的飛行、隱身、土遁三成就,略同神足通,據傳龍樹、蕩巴桑結等皆證得此類成就古德們所現的神足變化,今日雖較難找到例證,然特異功能中的意念致動、意念移動、空中書寫、意念恢復破損物件等現象,實際上都是意念直接作用於物質,屬於神變通一類。這一方面的例證很多,如國外的尤裡·蓋勒多次表演過意念使金屬製品變形,日本少年大脅一真可以意念移物、在空中書寫;國內張寶勝能以意念取出密封瓶中的藥片、搬運小物品,女軍醫鄭翔玲能用眼睛看死金魚、看斷菊花,至於以意念撥表、開鎖、旋螺絲、移物的少年,國內發現及誘導出的已不下數十。國外練超覺靜坐瑜伽有能趺坐騰空者,報載南朝鮮某人能飛行空中。此類功能與古代大德們的神足通,只有功能大小之差,並無實質之別,憑此即可推知佛教史傳中的神變故事完全可能屬實。
 
二天眼通,依《清淨道論》,包括三種功能:第一死生智,謂能眼見眾生死後神識的去向;第二天眼智,謂透視、遙視及見肉眼所不能分辨的微細物質之能;第三未來分智,謂能由視覺形相預知未來。這三種功能尤第三預知,古德顯現者最多。如《晉書》記佛圖澄多次現遙視之能,僧傳中載未卜先知者如玄高、寶意、玄暢、僧涉、曇霍、僧慧、道容、智仙、金和上、德韶、無相、明瓚等,不下數十。天眼通在心靈學研究中例證最多,最著名者如四百年前的法國大預言家諾斯特拉特瑪斯一生多次預言應驗,他所寫的預言詩集20餘卷,預言了七個世紀的大事,其中已應驗者竟占百分之九十幾。瑞典科學家斯威登波爾格(1688—1772)曾遙視到480公里的火災。美國的珍妮·狄克遜、保加利亞女盲人班卡·季米特洛娃,皆以先知名世,並皆健在。國內如北京青年杜永成練出透視、遙視等功能,能在地圖上探礦。(見《中華氣功》1987年第1期)雲南大學徐熹華教授修習藏密練習透視、遙視等功能,能說准採訪記者家中擺設的情況。(《中華氣功》1988年第12期)至於練功達見人身之光、氣,及透視內臟者,更是不可勝數,“開天目”、“天眼通”已屬氣功界之常談。當然,氣功界所說天眼,多指觀氣觀光、透視內臟之能,僅屬天眼通所攝最低層次的功能。
 
三天耳通,謂“聞天、人兩界及聞遠近之聲”(《清淨道論》),指能超距、隔障聞聽及聽聞常人所不能聽聞的天、神等音聲的能力。《晉書》載佛圖澄曾現此通。心靈學、人體科學對此通的研究最少,但據說修氣功而得耳通者不乏其人。
 
四宿命通,指回憶夙世的功能。《續僧傳》載慧思禪師證得此通,指前世修道處,掘土而得古寺遺址。西藏轉世活佛多具此通者,尋覓靈童時須以前世活佛所用物品雜以他物,命靈童辨認,以作定奪。《晉書》曾載羊祜幼時智宿命事。國外心靈學家如史蒂文生等搜集調查了不少記憶前世紀的案例,德羅卡斯等用催眠術誘發過多例“先前人格”,《心靈學》一書總結對此類現象的研究成果說:“研究者們已經發現了大量的、暗示著人在死後續存的證據。”
 
五他心通,指感知他人心思情緒的功能。此類功能的發現較為複雜,有依占相而得者,有依天眼觀隨意念放射的光色而知者,有依天耳聞知者,而唯以他人心念映現於自心而知者為真正的他心通,《清淨道論》稱他心通不但可知他人現在的意念,而且可知其過去、未來七天的意念。佛教史傳中如佛圖澄、僧稠、西天大耳三藏、西藏米拉日巴尊者等皆曾現此通。心靈學、人體科學所說的思維傳感,即屬此類,例證不少,國外的特異功能者有人不僅能閱讀他人心思,而且能左右他人心思;國內吉林的王友成教授不僅知他人明顯的意念,甚至還能知他人的潛意識,說出他忘記了的朋友的名字。(見《氣功生活報》)
 
除五神通外,密乘所說的四小悉地、八大悉地所現治病、息災、降雨、除瘟、滅火、增益、見伏藏等成就,也屬特異功能,其中尤以意念治病一類,為現代氣功界所習見,心靈學名曰“心靈治療”。特異功能現象中最常見的耳朵、皮膚認字一類,近於佛教所說六根互用。此外如思維照相、特異書寫、意念殺菌、破損物復原等,雖大體可攝於神變通一類,而其名目較佛書所說者更多。大量以近現代科學的實驗觀測手段所證實的特異功能現象,當然可作為佛學神通說的科學證據,促使人們重新認識佛學的真諦。超心理學家J·B·萊因說得好:“宗教所包括的功能,幾乎都能夠精確地簡化為我們所熟悉的各類心靈溝通。……心靈學對於神學,就好象是生物學對於早期醫學一樣,是一種基於實踐的科學。”(《潛意識與特異功能開發》)心靈學對於佛學而言,更是如此。
 
禪定得通及其原理
 
神通,特異功能的獲得,有多條管道。佛學一般分通為五類:一道通,謂斷惑證道後,不假修習,自然所具三明六通等;二神通,指修習禪定獲得者;三依通,謂依憑符咒、丹藥等術法所得者,密乘所謂四小八大悉地亦多分屬此類;四報通,謂生來即具者,為前世習定修通的果報;五妖通,指由精靈鬼魅所憑附加持而現者。漢傳佛教諸宗多主張得道自然得通,不專修通,然當世得道證果,談何容易。依通不足取,報通不可求,妖通多害少益,唯有修得神通,最具價值。現今的特異功能,多屬報得及偶然的外力擊發而得,近來漸多修得者。從開發潛能的角度而言,佛學的禪定得通說,最稱完善,值得實驗研究。
 
依《俱舍論》等說,禪定得通的情況可分三種:第一種情況是道通,這須依相當的基礎而發,如《俱舍論》頌雲:“曾修離染得”,謂前世或得道前曾修禪定神通有成,當其離染斷惑時,便會自然得通。如釋尊成佛,即屬此類。又如禪宗門下的隱峰禪師等,僅修祖師禪,亦得神通。
 
第二種情況是修定自然發通,神通為禪定的副產品。若有神通的根基,只要修習禪定達色界四禪乃至最低的欲界定,都有可能出現神通。佛門中修各類止觀者,當達初禪以上定境時皆可能發通。《摩訶止觀》雲:“一一禪中皆能發五通,若就便宜論者,根本(四禪)多不能發,設發亦不快利;特勝、通明多發輕舉身通;背舍、勝處多發如意轉變自在身通;若慈心定中緣人色貌取得樂相,因色知心,識其苦樂,此多發知他心通,……亦發天耳通;因緣觀人三世,照過去世多發宿命通,照未來事多發天眼通;若念佛定不隱沒者,多發天眼通。”發通尤以觀想為要,修觀想自身的禪,易發神足通及透視自身之能;修觀想境相的禪,易發天眼通及變化通;修觀想他人的禪,易發他心通;修觀聽音聲的禪,易發天耳通;修觀因緣的禪,易發宿命通。密乘瑜伽,多兼觀想內外色相、音聲,故最易發神變、天眼、天耳三通。
 
第三種情況是雖修各類禪,深入四禪八定,乃至明心見性,斷惑證真,成慧解脫阿羅漢,亦未必發五通。這種情況,《俱舍論》謂之“未曾由加行”——意謂此類人是因無始時來未曾修得神通,根基差,須專門修神通禪的加行。加行以第四禪定心為基礎,通過觀想練習,引導其心傾向於神通。如《清淨道論》述神變通的加行,是在十遍處觀修習成就的基礎上,以十四種行相調心,以欲、精進、心、觀四神足為保證,反復練習觀想境相的變化,才有可能得通。《瑜伽師地論》卷33謂引發神變通,須在四禪定心中修輕舉、柔軟、空、身心符順、勝解五種想。《大智度論》卷28說從四禪定心中觀想光明,可得天眼通;觀聽音聲,可得天耳通;回憶往事,可得宿命通;觀想他心,可得他心通。密乘修得神通的方法,也不離定中觀想。
 
禪定得通,已為國內外特異功能的研究所充分證實。國外流行的超級能力誘導法,如“岡茨費爾德”,大略是放鬆身心,排除一切意念干擾,然後通過暗示或“自由聯想技術”,進行想像力的鍛煉,注意浮現於空白心態中的境相、念頭,便可能出現特異功能。這其實是佛學四禪“舍”心中修加行(暗示)、觀想(想像)的簡化。然缺乏深厚的禪定基礎,故誘導出的特異功能自主性、準確性較低。國內近幾年來通過氣功鍛煉引發、擊發特異功能,成果可觀。如桂林市氣功協會以集體組場練功、氣功師聯合發功擊發的方法,使多數經過選擇的練功者出現透視、遙視等功能,尤以8—14歲少年發通率最高。(見《東方氣功》1989年第2期)保定市氣功協會、雲南文山師專等單位研究者的實驗報告也證明,練氣功可誘發、恢復特異功能。這自然可作禪定發通的證據。現在著名的特異功能者郭熹華、全關良等,即由修學佛家密法而得通。組場發功擊發法,亦源于藏密。
 
特異功能、神通的主要價值,在於它對科學傳統理論提出挑戰,促使富開創性的科學家去揭開它的謎底,使科學發生革命性的飛躍。目前已有不少對特異功能的科學解釋。從腦科學角度,通過對練功中腦電波的觀測,認為特異功能可能是日常不居優勢的大腦右半球之潛能。從心理學角度,特異功能的物質基礎被假設為電磁場、生物等離子場、生物場、生物電場、意識場等場;或者認為在較量子更為微觀的“渺觀”(10-34釐米)層次上,同時間、空間、物質的區別消失,預知、特異致動等可以得到解釋;或者提出在高維世界裡,現實三維空間的一切自然規律都失去約束力,特異功能得以自由出現。這幾種說法雖然不無價值,但從佛學角度而言,或則僅見及主觀心的一面,或則僅見及物的一面,有違緣起法則,未觸及心物的深層關係這一實質性的問題,因而不能圓滿解釋特異功能的本質。只有量子力學的解釋,觸及這一問題:據海森堡的測不准原理,心物在微觀層次互相作用,宇宙模型可視為一個心理物理場,特異功能現象可從量子世界的心物關係中得到解釋。這一路子與佛學的心物緣起說方向一致,沿此深入探討,有可能揭示特異功能乃至更為重要的身心世界奧秘。
 
當代的人體科學認為特異功能終歸為人心本具的潛能,與佛學的結論同趨一轍。佛學認為五通不過是常人未經鍛煉的定中意識之功用,依色界定心而發,當然有其物質基礎,顯教謂之色界四大,密乘無上瑜伽謂之智慧氣脈明點。《大智度論》說,天眼、天耳二通的生理機制,是在身中形成了色界四大所成的清淨天眼天耳。神變通的原理,則是心念對物的自主作用之極度增強,達到能隨意改變集成物體的四大,令其顯現為所觀想的形相,如取身體虛空相便可隱身、淩虛,觀想黃色可點石成金,觀空為地可行走於空中,觀土石為空可穿牆透壁、入地穿山,觀水為地可在水上行走,以意念集合虛空的微塵(微觀粒子)可成為化人、化境。而這也不過是心本具潛能的滄海一粟而已。諸佛所圓證的本心妙用,其神通境界,一多無礙,大小相入,念劫圓融,重重無盡,殆非區區特異功能、世間五通所可比擬,更重要的是圓具常樂我淨的自受用功德及度世濟人的無盡妙用,這些雖非科學暫時所可證明,然從特異功能的現象和原理可以推知。由此而言,特異功能的研究、人類潛能的開發,不僅關涉科學的革命,而且對實現人的自我變革、徹底淨化人間、莊嚴國土,具有深遠意義,的確前程無量。當然,人類若不蛻盡低劣的動物習性,在特異功能研究上也只著眼於軍事競爭,則其成效必然有限,如此汩沒已靈,自輕自賤,只能令諸佛及其他宇宙高文明眾生惋惜悲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