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先天八卦 後天八卦

先天八卦 後天八卦

八卦口訣如下

乾三連 兌上缺 離中虛 震仰盂


巽下斷 坎中滿 艮覆碗 坤六斷


先天八卦

所謂先天八卦所代表的是對待的觀念,象徵著空間的因素。宇宙萬物不是陽就是陰,在陰陽消長中自然就形成了萬物不同的特質。陰陽對待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就是指白天與黑夜,代表的是地球的自轉,因此先天八卦就是:「天地定位,雷風相薄,山澤通氣,水火不相射」。(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巽為風、艮為山、兌為澤、坎為水、離為火

後天八卦

所謂的後天八卦所代表的是流行的觀念,象徵著時間的因素。宇宙萬物的生成,陰陽的消長是逐漸生成的,必須有一定的歷程而不是驟變的(就算是驟變亦有其變化歷程)。時序流行是一種順序觀念,就是指四季寒暑冷熱的觀念,代表的是地球繞行太陽公轉,因此後天八卦就是:「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震為萬物之始,為正春,巽春夏交替,離為正夏,坤夏秋交替,兌為正秋,乾秋冬交替,坎為正冬,艮為萬物之終始,為冬轉春之際



 
八卦的由來與元素
『八卦』是中國古代卜巫的聖典,是『易經』所依憑的基本圖式,依其所演繹的六十四卦都是根據八卦的易理而來的。就『八卦』對中國社會的影響,舉凡宗教、哲學、醫學、文學乃至政治與軍事(行軍布陣等),莫不直接或間接的應用八卦所演出的易理。可見『易經』可供做探討中國各種古代學術的研究藍本,而『八卦』更是中國傳統宗教的典型記號。
八卦的由來:
一般對於八卦的起源與創造的說法大多是來自易經的解釋,根據易經中描述『八卦』的起源是這樣的:『古者庖羲氏(即伏羲)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於是始做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易經、繫辭下傳二章)。這句話的意思在證言伏羲這位上古傳說的神人,因為觀察天上地下宇宙萬物而獲得了創造(八卦)的靈感,終於繪製成八卦這個解釋宇宙萬象的圖樣。之後雖有不少學者提出論說,表示八卦的推演創造不可能早在史前時代,而應該至少是在中國西周(西元前12世紀以後)後才生成的。
八卦的基本結構與單元:
易經、繫辭上傳第十一章理有一段記錄,可以用來說明『八卦』的基本構成要素:『易有太極,是生兩儀(陰陽);兩儀生四象(太陰、太陽、少陰
、少陽),四象生八卦』上述文章段落等於明白的指出八卦是由(太極)、(兩儀)、(四象)與(八卦)所共同組合而成的。太極象徵著宇宙生成時的一片渾沌,也可以視為『中國人未識的神』,兩儀則是構成宇宙的陰陽兩個基本元素,可以視為生命力的象徵。依循著陰陽交替循環便產生了四象(太陰、太陽、少陰、少陽)同時也是象徵著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與東西南北的方位觀念。推及至此便延伸出八卦的卦位。八卦為(乾、兌、離、震、選、坎、良、坤)可以推算出宇宙演進的變化。
《易經.繫辭上傳》中說:「易有太極,易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其基本結構是,是八個卦象,分別是:

1
乾:乾三連

2
兌:兌上缺

3
離:離中虛

4
震:震仰孟

5
巽:巽下斷

6
坎:坎中滿

7
艮:艮覆碗

8
坤:坤六斷
八卦中的形成如同下圖:
兩儀:一陰一陽,可以看做八卦的初爻。
四象:二陰二陽,可以看做八卦的爻。
八卦:四陰四陽可以看做八卦的三爻。
八卦有伏羲氏的「先天八卦」和周文王的「後天八卦」之分,其差別主要在卦位次序排列的不同,金門民間用於護宅的八卦牌均採先天八卦之圖式。
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圖如:
「八卦」會被用來做為護宅辟邪用,主要的理由有二:一是《易經繫辭傳》記:「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亦即是說上天首先降下「河圖」與「洛書」來啟示聖人,而後聖人伏羲氏就據此而畫出了八卦,因此八卦是天賜之物,聖人之作,民間視為神聖無比,認為足以用來護宅驅邪。另外八卦的外型酷似一個蜘蛛網,民間相信它象徵一面宇宙乾坤之相的「天羅地網」,足以抵禦邪靈之入侵。
金門傳統民宅和廟宇、宗祠的脊樑、於正中央均彩繪八卦圖,此外在民宅屋頂或門牆及照牆上,也均可見到立有八卦磚,有畫的,也有刻的,有的一面,有的二面,呈英文的倒V字型。
八卦的類型:八卦除了為八卦的卦象外,亦有許多的變形,如八卦和器物組成的八卦鏡,和八卦和獸牌組成的獸牌八卦、八卦米篩為在米篩上繪八卦。
曾看到有的八卦磚上有「元亨利貞」等字。這亦是八卦牌的另一形式。 八卦為八種卦象,每一種卦象皆可再組合,如此八八得六十四卦,而成為解釋萬事萬物的基礎。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為上乾下亦為乾,其卦辭為「元亨利貞」。元:為開始的,第一的,首要的、亨為順利;利為利益,鋒利;貞:為堅定不變,有操守,忠於自己所重視的原則。其意義是胸懷大志,才會通過順利,才會有發展,但一定要堅守正道。
構成八卦牌的材料有多種,如磚、木頭、石灰、玻璃、銅製。八卦牌大都在大門門牆上和正脊屋頂上,而木頭製成的八卦牌大都懸掛在門楣上,玻璃及銅製的八卦牌亦多在門楣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