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慈悲施食手冊


慈悲施食手冊
海濤法師選輯
 
 
 
【書籍目錄】
 
1頁:壹、施食功德行
2頁:貳、施餓鬼諸利益事
3頁:參、施甘露味大壇場法
4頁:肆、施食咒功德
5頁:伍、成佛資糧
6頁:附錄、火供福物
 
 
壹、施食功德行

一、施食有十種利益:

1、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
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廣結善緣。
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消世間災厲之氣。
6、消自業障。
7、增滿福德。
8、消災延壽。
9、居處安樂。
10、道業增進。
 
 
貳、施餓鬼諸利益事

一、諸鬼生善所事

《救拔焰口經》云:「受此食已,悉皆飽滿。是諸餓鬼等,悉捨鬼身,生於天上。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布施)波羅蜜。」

《施餓鬼甘露經》云:「雖施阿羅漢、辟支彿,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二、行儀次第

《施諸餓鬼經》云:「夫欲施一切餓鬼飲食者,先須發廣大心,普請餓鬼。」

《修行儀軌》云:「先須發起廣大慈悲之心,普召餓鬼及一切靈祇天仙。」

三、淨器事

《甘露味經》云:「若諸人天欲施其食者,每日要於齋前時,以好最勝器缽,或金銀器、或銅器、鐵器、鈺石、鉛錫,或琉璃、頗梨、貝玉等器。若無上者,但得木石、瓦器,實清淨者,或瓢瓠亦得用。」

《施諸餓鬼經》云:「先出眾生食,事須如法,周匝種種皆著並須淨好,或一分、或少許、或一器,皆須清淨銅器中如法,如無銅器,白瓷亦得;如無瓷器,可用漆器。」

四、施食得福壽事

《救拔焰口經》云:「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五、除諸病事

《甘露味經》云:「又復一法,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麵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癒。」

六、限日數事

《甘露味經》云:「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又云:「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喫。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

七、觀法

《甘露味經》云:「行者先請十方佛及住大地菩薩、金剛、天龍、鬼神已,繫心不亂。想六趣眾生種種苦惱,如向所說,既見此已,悲泣盛徹欲救護。復想己身,乘寶花臺飛到其所,調身按摩,流淚如雨。欲滅其火,倍復悲哽,痛徹骨髓。」(若不相應去,當觀想一切餓鬼,如己所愛父母妻子。)

八、得彌勒記事

《甘露味經》云:「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成道以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

九、施鬼諸佛供同事

《救拔焰口經》云:「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

《救面然經》云:「常修淨行,具足成就,供養百千俱胝恆河沙數如來功德。」

《施諸餓鬼經》云:「即如是種種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無異。」

十、行人悉地門被讚諸佛事

《甘露味經》云:「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讚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瓔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

十一、諸鬼不見行人事

《救拔焰口經》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救面然經》云:「諸四眾誦此陀羅尼,顏毛鮮潔,威德強記。一切非人,步多鬼等。夜叉羅剎,并諸餓鬼,皆畏是人,心不忍見。」

十二、點淨處拂地事

《施諸餓鬼經》云:「寫於淨地,無人行處,或水池邊樹下。惟不得寫於桃樹、柳樹、石榴樹下。」

《甘露味經》云:「於一陰涼樹下。」

《施餓鬼法》云:「桃、柳、石榴者:桃樹物忌,王之住處,諸鬼眾恐彼鬼王之故也。柳,諸鬼亦不來樹也。石榴,鬼子母所愛木,諸鬼恐彼鬼子母神之故。凡桃、柳、石榴,或勿近殿堂基階等,彼樹下,大力之鬼王所住故,卑劣鬼類難臨,故不用之。殿基石階者,有護法等,鬼神不近,是故於堂邊,不可行施餓鬼法也。」

十三、向東方事

《施諸餓鬼經》云:「其飲食,須和清水。面向東立,坐亦得作法。」

《甘露味經》云:「面對東方,召請十方一切餓鬼。復想諸鬼,遍滿閻浮。」

《四分律鈔十四》》云:「佛言:『我佛法中,有六方。所謂:六波羅蜜,東方即是檀波羅蜜,及至東方屬眾生心。若有眾生等能供養,彼檀波羅蜜,則為增長壽與財。』依此文,東方檀波羅蜜方,向彼方行施義也。」

十四、棚事

《修行儀軌》云:「寫食於淨石上,最佳。不令高三尺,諸鬼不能食。古支度云:高二尺五寸用之,是小身餓鬼眾,其長不及三尺,過長難及故也。」

十五、至輪王位事

《甘露味經》云:「若當來世能持此經,當知是人已為便攝二十種大福德聚,何謂二十?

一者,現在不為飢渴窮厄,疾病衰禍,惱嬈身心。

二者,人有所食噉,若美不皆成上味。

三者,其人所入野道,蟲毒和合草藥,終不能傷。

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魎,觀之如佛。

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睛。

六者,其人所有疫病,若業若魔,不能近身。

七者,其人壽命增進,臥安覺安,觸事吉祥。

八者,其人隘礦野乏少水草,自然稱適。

九者,其人頭貌怡悅,膚體光澤,無有惡色。

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為伴侶。

復次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剎利王家。

二者,其人具足色力,壽樂辭辯。

三者,其人常生諸佛菩薩前。

四者,其人所在之處伏藏自現。

五者,其人恆得他人恭敬侍接。

六者,其人所有財寶無能奪得。

七者,其人意欲所願悉得稱遂。

八者,其人不隨飢儉劫難生。

九者,常生天上受尊勝樂。

十者,常以法喜禪悅無飢渴。是為二十種大福德聚。

善男子!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飢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咒枯樹尚得生枝,何況有情不蒙其福。是故我今殷勤三說囑累於汝,汝當憶持為眾生說,勿便忘失。」
 
 
參、施甘露味大壇場法

1、佛告月愛:若有人天意樂受行我大悲法門者,彼人應當於白月八日或十五日,香湯沐浴,塗諸妙香,著白淨衣,食三白食(謂:乳酪、粳米食或云大麥)起悲傷心,於諸眾生,願誓安樂。

2、於東方日出時,或夜月圓滿時,於清淨處,或月夜露地,當作三肘香水曼荼羅(云壇地也)以香泥塗地,除去惡磠。壇開四門(若用日初出肘,當作四方壇;若以月夜盛時,當作滿月形)須四缽乳安其四角。

3、又須四瓶盛滿香水,亦著四門,以隨時五色草木花安其瓶口。須五鑪香四角布列一爐安中心,又以一燈,其燈用蘇安著中座。

4、復取四缽盛花水及粳米飯,於壇中心作一蓮花座,雜色綩綖敷其臺上,安置佛形或觀世音像。此門安置閻羅等,門安置天主等。以種種幡蓋交映嚴飾,燒香唯得用阿迦嚕香(沈水香)如法結已。

5、行者向西門面向南,於座前置一火爐燒豎勒炭,先取蘇酪蜜和著器中。

6、行者先請十方佛及住大地善薩、金剛、天龍、鬼神已。繫心不亂,想六趣眾生種種苦惱,如向所說。既見此已,悲泣盛徹欲救護。

7、復想己身乘寶花臺飛到其所,調身按摩,流淚如雨,欲滅其火,陪復悲哽,痛徹骨髓(若不相應者,當想一切餓鬼如己所愛父母妻子)

8、如是作觀十四遍已,即於定中得如來極愛一子之地。想了出觀,面對東方,召請十方一切餓鬼,誦此召請咒滿十四遍已,復想諸鬼遍滿閻浮。

9、次為開咽令得解脫,即咒壇中香水、乳飯、香花等,用食咒還著本處。行者爾時即取一撮乳酪,誦施食咒。咒三遍一擲火中,如是滿足千遍已。

10、爾時此處有無量百千那由他十方餓鬼,一切集聚,間無空缺,歡喜飲食,即現其身與行者語,隨行者意一切施與不違逆。

11、行者即為示教利喜,令得解脫。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讚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瓔珞,種種妓樂遙施行者。

12、行者由行威神力故,不起于座,即得百千那由他陀羅尼門,百千俱胝三昧門。

13、善男子!舉要而言,是人現身火不能燒、水不能溺、毒不能害、刀不能傷,轉坐受身即十住,成如來地。

14、佛告月愛言,是名施甘露味大壇場法。若欲速疾一子地三昧陀羅尼等及阿耨菩提者,要須入大曼荼羅,若為事弊不能成辦者,但如上所說,依法受行,一切成驗也。

15、爾時世尊復告月愛菩薩言:善男子!當知此人說其功德不可窮盡,汝應憶念如法受持。何以故?我於處處經中,說世間、出世間由偏說,悲田最為第一。

16、復次月愛!我於一時為諸比丘說,若人以深敬心施我飲食,未授我中間,迴以施狗,我讚此人得福無量。

17、是故月愛!雖施阿羅漢、辟支彿,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

18、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19、汝今諦聽,我復為汝說此陀羅尼功能所作之事。

20、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

21、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麵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癒。

22、又復國土中惡業毒流行,人民疾疫,畜生夭橫者,當作火爐,取薩利殺波子(白芥子)和蘇蜜等,呼諸畢利哆等,然後取一撮一咒一投火中。如是日日各一百八遍,七日已惡鬼歡喜,收攝惡毒疾患除滅。

23、若人橫遭口舌者,當作蜜槳,咒之七遍,灑著四方,一切口舌,自然殄滅。

24、若有怨家讎心欲相謀害者,當於晨朝為諸鬼等設美飲食,稱前怨名,是諸餓鬼使令彼人預遭衰禍。

25、又復有法,若飢儉劫時,當咒五穀、乳酪等一百八遍,投著湫池中,即得國土人民豐樂。

26、又復有法,若欲使取種種財寶者,如上設食,咒滿萬遍,呼名語之,即得金銀七寶來施行者。

27、又復一法,取胡粳米、蘇蜜等,指撮咒之一遍一燒,滿一千八遍。必得大財物,一切所求皆得如意。

28、若欲滿足檀那,行者每日施餓鬼飲食,滿其百日即得具足。

29、若欲求壽命延長者,如上作法滿其百日,即得長壽。

30、若欲現身色力、美感見者歡喜者,當施餓鬼滿足百日,必得如意。

31、爾時世尊復告月愛菩薩摩訶薩言:此陀羅尼經不可思議,說其功德,若復一劫、若減一劫,亦不能盡。
 
 
肆、施食咒功德

一、若有善男子、女人、童男、童女受持讀誦《普召請真言》:「南無部部帝唎伽哩哆哩 怛他耶哆耶」

誦念《開咽喉真言》「唵  步步底哩伽哆哩  怛哆(言我)哆耶」妙言七遍時,觀想契上有一水精摩尼、寶珠,放水精光照觸諸鬼,一切猛火皆悉不燃,此水精光明入諸鬼口,諸鬼咽喉皆得通息,離諸苦惱。」現身行十種福聚。

1、毒藥不能中; 
2、毒蛇不敢螫;
3、刀仗不能害; 
4、王官不敢嗔;
5、眾人皆愛敬; 
6、天龍常隨護;
7、衣食悉豐足; 
8、顏貌端正;
9、永離毛豎畏; 
10、不受三塗身。

二、誦念《甘露水真言》妙言七遍「南無蘇嚕婆耶  怛他(言我)哆耶  怛姪他    蘇嚕蘇嚕  缽羅蘇嚕  缽羅蘇嚕  莎婆訶」,觀想右手手指端出白色乳潼,色踰白銀,流出不絕,是諸鬼等皆張口承乳,皆得飽滿。彼善男子現身當得十六種功德。何者為十六?

1、壽命長遠; 
2、顏色姝美;
3、氣力充盛; 
4、心常歡樂;
5、辯才無滯; 
6、恆無飢想;
7、口中香潔; 
8、人皆敬仰;
9、天神待衛; 
10、毘舍遮鬼現形供給;
11、身無疾患; 
12、威德如王;
13、惡人惡鬼見皆生喜; 
14、得千輪王福;
15、夢見諸菩薩羅漢; 
16、所生之處世界震動。
 
三、如《涅槃經》云:「因曠野鬼神為授不殺戒已,以不食肉故,氣力虛弱,命欲將終。佛告鬼言:我敕聲聞弟子,隨有佛法處,悉施汝等食。若有住處不能施者,是魔眷屬,非我弟子,非真聲聞也。」

四、又依《佛說十二頭陀經》云:「得一食時,應作是念:我今若見渴乏眾生,以一分施之。我為施主,彼為受者。施已作是願言:令一切眾生興福救之,莫墮慳貪。持食至空靜處,減一暇著淨石上,施諸禽獸,亦如上願。若欲食時……作是念言:身中有八萬戶蟲,得此食皆悉安隱。我今以食施此諸蟲,後得道時當以法施汝。是為不捨眾生。」

《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

五、佛告阿難:「若當來世,常以此法及諸真言,七如來名加持飲食,施諸餓鬼等……必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又能成就無量威德……得加持食及印咒威力,各成就根本所願及諸善功德。」

六、「又同供養百千恆河沙如來功德,等無有異,一切冤讎不能侵害。」

七、「以前印咒加持奉獻,諸佛菩薩、一切聖賢,歡喜讚歎,種種功德。恆為諸佛憶念稱讚,諸天善神常來擁護,是人即為滿足檀(布施)波羅蜜。」

八、佛告阿難:「汝隨我語,如法修行,廣宣流布。令諸短命,薄福眾生,普得見聞,常修此法,壽命延長,福德增長。」
 
 
伍、成佛資糧

一、消業障,增福慧十加行

1、禮佛十萬拜 
2、持百字明咒或往生咒十萬遍 
3、作佛像十萬尊 
4、供水十萬杯 
5、供燈十萬盞 
6、施食鬼道十萬次
7、作火供十萬次
8、放生十萬次
9、供曼達拉十萬(供佛)次
10、布施法(印經、慈悲、助念、法會等)十萬

二、阿彌陀佛大樂心咒

「唵ㄨㄥˋ  ㄇㄧˊ得˙ㄉㄜ  ㄉㄜˊ  ㄏㄨㄥˋㄕㄜˋ

三十萬遍得悉地,佛現攝于無緣中,其后回向發心願

消除現世非時亡,來世極樂深捷徑,是故具緣當修持

三、凡見一切生物,應生慈念,梵網經云:

◎見一切眾生,應唱言:『汝等眾生,盡應受三皈十戒』

◎若見牛馬豬羊一切畜生,應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

四、飲水時當唸:

「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

ㄨㄥˋ,(口縛)ㄨㄚˊ ㄒㄧㄆㄛㄌㄨㄛㄇㄛˊㄋㄧˊ,莎ㄙㄨㄛㄏㄜ」(持咒三遍,灌水時亦持此護生咒。)

五、取水時當唸:

「若見流水,當願眾生,得善意欲,洗除惑垢。

南無歡喜莊嚴王佛,南無寶髻如來,南無無量勝王佛。

ㄨㄥˋ,(口縛)ㄨㄚˊㄒㄧㄆㄛㄌㄨㄛㄇㄛˊㄋㄧˊ,莎ㄙㄨㄛㄏㄜ」(持咒三遍)

若見大河,當願眾生,得遇法流,入佛智海。

若見橋道,當願眾生,廣度一切,猶如橋樑。

六、看病人時,須默念偈云:

「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離乖諍法。

ㄨㄥˋ,室ㄕˋㄌㄧㄉㄨㄛ,室ㄕˋㄌㄧㄉㄨㄛ,軍ㄐㄩㄣㄓㄚˋㄌㄧˋ,莎ㄙㄨㄛ(口縛)ㄨㄚˊㄏㄜ。」(三遍)

七、去除鬼神病,或覺得有怪鬼時,念此咒

「唵ㄨㄥˋ  ㄅㄢㄓㄚ、ㄅㄚㄋㄚˋ,哈ㄏㄚㄧㄚˋ,卓ㄓㄨㄛˊㄨㄚ,噶ㄍㄚˊㄌㄤˇㄓㄚ,吽ㄏㄨㄥˋㄆㄟˋ。」

八、畜生道,聽聞解脫咒—

「阿ㄅㄧˋㄐㄧㄚˇㄉㄤㄍㄚˋ

九、六道金剛咒

「哈ㄏㄚ,阿ㄒㄧㄚˋㄙㄚˋㄇㄚˇ,哈ㄏㄚ。」(鬼、畜得解脫)

十、本覺大明咒

「瑪ㄇㄚㄇㄚㄍㄨㄌㄧㄣˊㄙㄢㄇㄧㄣㄉㄚˊ

十一、觀世音菩薩甘露咒

觀音陀羅尼經云:誦此咒者,所有過去現在四重五逆,謗方等經一闡提罪,悉皆消滅無有遺餘。身心輕利智慧明達,若身若語悉能利樂一切眾生。

若有眾生廣造一切無間等罪,若得遇此持咒人影暫殃其身,忽得共語或聞語聲,彼人罪障悉皆消滅。

又若欲利益一切有情者,每至天降雨時,起大悲心仰面向空,誦觀世吾善薩甘露咒二十一遍,其雨滴所霑一切有情,盡滅一切惡業重罪皆獲利樂。

「南ㄋㄢˊㄇㄛˊㄏㄜㄌㄚˋㄉㄚˊㄋㄚˋ哆ㄉㄨㄛㄌㄚˋㄧㄝˋㄧㄝˇ  ㄋㄢˊㄇㄛˊㄌㄧˋㄧㄝˇ  ㄆㄛˊㄌㄨˊㄐㄧㄝㄉㄧˋㄕㄨㄛˋㄅㄛㄌㄚˋㄧㄝˇ

ㄆㄨˊㄊㄧˊㄙㄚˋㄉㄨㄛˇㄆㄛˊㄧㄝˇ  ㄇㄛˊ訶ㄏㄜ薩ㄙㄚˋㄉㄨㄛˇㄆㄛˊㄧㄝˇ  ㄇㄛˊㄏㄜㄐㄧㄚㄌㄨˊㄋㄧˊㄐㄧㄚㄧㄝˇ  
 
ㄉㄚˊㄓˊㄊㄚ  ㄨㄥˋ  ㄉㄨˋㄋㄧㄥˊㄉㄨˋㄋㄧㄥˊ  ㄐㄧㄚㄉㄨˋㄋㄧㄥˊㄙㄨㄛㄏㄜ
 
 
附錄、火供福物

(一)供的福物

1、橄欖油、奶油、食用油、芥子油:財富的力量

2、柳木:威嚴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相貌莊嚴。

3、芝麻:(白、黑)除障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業障消除。

4、咎粑:大樂的力量。

5、米:福德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一切財物增長。

6、青稞:精神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好運氣旺盛。

7、帶殼之穀物:失物失而復得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一切農作物收成富足和畜牧牲畜興旺。

8、豆:力氣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精、氣、神旺盛及魄力。

9、麥(大、小麥、高梁):除病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病痛消除。

10、百節草、茅草:長壽的力量,使供養者得到長壽。

11芥子:驅魔的力量。

12、吉祥草:,使供養者得到財物、壽命、健康等一切護佑及保育。

13、金子、銀、銅、珊瑚、七寶、瑪瑙、象牙:消除煩惱,所知二障,如吝嗇、慳貪等障礙,恢復其本來俱足之福德、資糧。

14、五色布:消除障礙,福德增長,使供養者得到衣物豐足。

15、三白:乳酪、牛奶、酥油。三糖:蜂蜜、奶精、紅糖。

※已煮好之素菜。

(二)不供的福物:(可自由另加)

消除二障,得到的福德、智慧二資糧,並以下列物品代表之:

1、訶子、白檀香、茶、無毒、無肉的中藥。

2、水果:放置很久、破掉、爛掉、有毒之水果不可,其餘不受限制。

3、花:息—白花:增—黃花;懷—紅花;誅—青綠花。

4、玉米、糖果、餅干、果汁、牛奶等均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