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耶穌全傳》神之子的傳奇人生





《耶穌全傳》
神之子的傳奇人生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126797.html

本書歷經五年審批,中英文對照,享受涵蓋面最廣的兩種文字,簡潔對應表達,帶來完美閱讀體驗。世界上最強勁的生產力啟動在掌握耶穌的良言慧語中,你翻開這神奇能量的書,便遠離罪惡,熟識他的獨特。最偉大的人的豐盛恩典正在吸引著我們讀者……他在馬槽裡貧寒的降生,劃分了人類歷史的紀元;他短短的三十三載,影響了二千年文明努力的每塊領域;拿破崙說:拒絕耶穌,世界就成為一個費解的迷,而相信他,人類的歷史就可以找到圓滿的答案。


作者簡介

愛新覺羅寶珣,清皇室後裔,在七、八十年代,曾在《花枝俏》、《第十個彈孔》、《包氏父子》等多部影片中擔任演員,並且成為當時中國最紅的男影星之一。後棄影從商,現任國際實業人聯合會中國區主席,在出國留學生活時,因機緣巧合,成為虔誠的基督教徒。


 

《耶穌全傳》 第一部分

未有萬物之先已經有了基督,在太初的時候,他就已經與上帝同在。萬物通過他而產生,沒有一樣是例外。他蘊涵著生命,這生命是永恆的。這生命是人類的光,光在黑暗中閃耀,罪惡的黑暗卻不能勝過這光。上帝差派約翰來,是來說明這光的,以便通過他使所有的人相信這光。

•     開篇
•     
天預卅時
•     
公眾生活
•     
聲望崛起
《耶穌全傳》 第二部分

派你們去,就像把羊放到狼群中一般。所以,你們要像蛇一樣的精明,像鴿子一樣的純潔。要當心,他們會把你們抓起來送到法庭受審,會在會堂裡鞭打你們。因為我的緣故,你們會被帶到長官和君王面前。這會給你們機會向他們和非猶太人傳講好消息。

•     拒之門外
•     
遭受患難

《耶穌全傳》 第三部分

•     末後四旬
•     
尾聲

         《耶穌全傳》 繁體版  精讀本

《耶穌全傳》 第一部分

開篇

在人類的歷史中有這麼一個人,他才活了三十三歲,卻左右了人類歷史兩千多年,相信他還會繼續影響著二十一世紀的人的今天。


在人類兩千多年來努力的每一塊領域裡,都留下了他不可磨滅的印記:
他出身並非君王之家,但人類的紀元卻是以他的降生為分水嶺,稱為西元,而他出生前的年代為西元前。


他不是音樂家,但世上無數出色的音樂家,卻因他創作了無數偉大而熟知的樂章。


他不是藝術家,但世上無數傑出的藝術家,卻因他賦予了靈感而創作了舉世無雙的作品。


他不是科學家,但世上無數最偉大的科學家,無不因他而振奮了人類的思考力。


他不是哲學家,但他在世界觀和人性重生方面的貢獻,卻超越了所有哲學家的論著。


他不是道德家,但他在人心軟化過程的勸勉,卻涵蓋了所有道德家的言論。


他不是教育家,但把世上所有的學校加起來,也沒有他那麼多的學生。
他不是政治家,但世上從來沒有任何政治家,像他那樣贏得億萬人的心。


他不是軍事家,從未率領過部隊,也沒有射過一槍一彈,可卻使眾多的反叛者降伏。


他不是作家,但世上無數出色的作家,卻以他為題材,寫出了無數不朽的名著。


他不是醫生,但他治癒的病魔肉體和破碎心靈的人,卻比所有醫生治癒的總和還多。


他不是元帥或將軍,但世上卻沒有一個統帥有比他還多的志願兵。


他從來也沒有成為國家元首、探險家、發明家、民權領袖。歷史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會隨著歷史忽隱忽現,慢慢淡忘。但這個人卻流芳百世,愈繁愈豐,遠近馳名。他用“愛”去關懷,讓不可能的成為了事實。
他的降生,一直影響著人類每天的生活:數以億計的人都領受到了他豐盛的恩典與真理,得到他賜予的無盡福澤。


他說的話,被翻譯成為千百種文字方言,使全球幾十億的人都明晰他的

金石良言,那智慧的話語。


從來沒有人像他所說的話那樣獨特,充滿能力、智慧和權力。

這是描寫一個兩千年來將歷史的步伐永遠地改變了的一個非常獨特的人的出生、生活,以及他的偉大事業的傳記。

天預卅時


楔子


上帝之子耶穌基督開創了好消息的先河。


已經有許多人根據神學家所傳的編寫成書,但通過對他每件事情的仔細查考,認為把它按次序再寫出來,呈獻給您,使您清楚地明白自己所學到的道理都是確實的。


未有萬物之先已經有了基督,在太初的時候,他就已經與上帝同在。萬物通過他而產生,沒有一樣是例外。他蘊涵著生命,這生命是永恆的。這生命是人類的光,光在黑暗中閃耀,罪惡的黑暗卻不能勝過這光。
上帝差派約翰來,是來說明這光的,以便通過他使所有的人相信這光。
施洗的約翰本身不是這光,他來不過是為這光作證。這光是真正的光,來到世界是要照亮世上所有的人。


他來到世上,世人卻不認識他;甚至他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家鄉的人也不接受他。


不過對於那些接受他的人,也就是信仰他的人,他就賦予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的權利。


這些人既不是根據人的血統而生,也不是出於個人的情欲,或人的意願而生,而是從上帝而生的。耶穌基督成為一個人,生活在我們中間,我們看到了他的榮耀,從天父那裡而來並充滿了恩典和真理。


施洗的約翰在為他作證的時候就高聲呼喊:這就是我以前所說的在我以後來的,要比我更偉大的那一位,因為在我之先,他已經存在了。他一次又一次地把沒有限量的祝福賜予我們。律法是上帝借摩西傳下來的,而恩慈和真理卻是通過耶穌基督所賜的。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與他最親近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把他清清楚楚地展現出來。


預言施洗約翰的誕生


猶太王希律在位期間,亞比雅班的教士裡有一位名叫撒迦利亞的人,他的妻子伊利莎白,也是亞倫祭司的後裔。他們為人完全遵照上帝一切的命令和吩咐,在上帝眼中是公義正直、無可指摘的。可是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能生育,兩人又已經年紀老邁了。


有一天,輪到撒迦利亞他們那一班教士當值,恰巧抽中他到聖殿裡去燒香,其餘的人都在外面祈禱。忽然間,上帝的使者在香壇的右邊向撒迦利亞顯現,撒迦利亞嚇了一跳,驚慌失措。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你的禱告已蒙應答。你妻子伊利莎白要替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一定會因他的誕生而感到喜樂,許多人也會因此歡喜快樂,因為他要成為上帝偉大的僕人。

他要滴酒不沾唇;在出生之時,已經注入了上帝的靈。他要勸導許多以色列人,歸順他們的上帝。他具有堅強的心志和能力,如同以利亞先知。他要使父子和好,使叛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為上帝準備良善合用的子民。撒迦利亞問天使:我怎麼知道你所說的話是真的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天使回答說:我是加百列,是上帝面前的侍僕,受上帝的派遣向你報這喜訊。我說的這番話到了時候必定應驗。但因為你不肯相信,所以在約翰出生之前,你要變成啞巴!這時候,在聖殿外邊等著撒迦利亞的人都奇怪他怎麼遲遲不出來。但他出來了卻不能說話,只能打手勢表示,大家都意會到他在聖殿裡一定看見了什麼奇異的景象。撒迦利亞值勤完畢,就回家去了。不久,伊利莎白果然懷孕,她就獨居了五個月。她說:上帝成就這事對我真是特別的恩待,把我不生育的羞恥都除掉了。


預言耶穌的降生


伊利莎白懷孕六個月的時候,天使加百列又奉上帝的命令,到加利利省拿撒勒鎮,去見一位未婚的少女馬利亞,這位少女已經和大衛王的一個後裔約瑟訂了婚。

恭喜你,蒙上帝特別恩寵的姑娘,上帝與你同在了。天使對馬利亞說。


馬利亞思前想後都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便惶恐不安起來。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要特別地賜福給你,不久你要懷孕生子。你要替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一個偉大的人,他將被稱為至高無上的上帝的兒子;上帝要把大衛的王位傳給他,他就永遠做雅各家的王;他的王國永無窮盡。

這怎麼可能呢?我還沒有結婚。馬利亞問天使。


天使回答說:上帝的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無上的上帝的能力要保護你,所以你要生的那個兒子是完全聖潔的,他要稱為上帝的兒子

還記得你那位年紀老邁,一向不能生育的親戚伊利莎白嗎?她已經懷男胎六個月了。上帝答應過的絕不失信,在他是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

我願服從上帝,讓他的意願在我身上成全吧。馬利亞這樣說,天使就離開了。


馬利亞看望伊利莎白


馬利亞立刻動身到猶太山地的一座城去,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向伊利莎白問安。伊利莎白一聽見馬利亞問安的聲音,腹中的胎兒就不停地跳躍,她自己就充滿了上帝的聖靈,高聲對馬利亞說:在婦女中,你是最蒙福的,你腹中的孩子也是蒙福的。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配啊!我一聽到你問安的聲音,腹中的孩子就高興得跳起來。你肯相信上帝的話,真是有福!上帝應許你的諾言,一定會實現。

馬利亞讚美上帝


馬利亞接過話來說:
我的心降服我主,我的靈因我的救主上帝而喜樂,
因他的恩寵竟臨到我這卑微的女子;
從此以後,世世代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的上帝在我身上行了奇事,
我要讚美他的聖名。
他疼愛敬畏他的人,直到永遠。
他伸出大能的膀臂,把心驕氣傲的人驅散;
他使君王失勢,叫卑賤的升高,
饑餓的得飽足,富有的空手而去。
他扶助了自己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他應許了我們的祖宗,
他要施憐憫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
直到永遠。
馬利亞留下來,和伊利莎白同住了約三個月,才回家去。


施洗約翰誕生


伊利莎白的產期到了,生下一個兒子。上帝所給予她的疼愛,很快就傳到親戚鄰居的耳中,大家都替她高興。


到了第八天,親戚朋友們都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他們都以為這孩子的名字一定跟他的父親相同,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但伊利莎白卻說:不!要叫他約翰他們說:你們家族中沒有人用這個名字的呀!然後就向撒迦利亞打手勢,問他要給孩子起個什麼名字。他拿了一塊板寫上:叫他約翰。眾人看了都驚奇不已。


就在這一刹那,撒迦利亞恢復了說話的能力,他一開口就讚美上帝,周圍的人更為驚訝。這消息很快就傳遍了整個猶太山地。每一個人都把這事放在心上,不停地想:這孩子將來會怎樣呢?顯然是上帝與他同在。


撒迦利亞讚美上帝


撒迦利亞被上帝的靈充滿了,他就預言說:
讚美主、以色列的上帝,
因他照看自己的百姓,拯救他的子民;
在他僕人大衛的家族中,
為我們選派了一位大能的拯救者。
創世以來,他借著先知們的口,把這個消息傳播出來。


這位拯救者把我們


從仇敵和一切恨我們的人手中拯救出來,
他遵照自己神聖的應許,鍾愛我們的祖先;
照著自己向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拯救出來,
使我們終身以聖潔、公義的身份,
坦然無懼地在他面前侍奉。
至於你,我的兒子啊!你將被稱為至尊上帝的先知;
走在主的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要使他的子民因罪惡得饒恕而明白救恩的真義。
因為我們上帝的憐愛,使清晨的曙光從高空普照我們,
並且照亮那些生活在罪惡中和死亡陰影下的人,
帶我們步上平安的道路。
孩子漸漸長大,身心強健。在他公開露面,向以色列人傳大好的消息以前,一直住在荒野。


耶穌的降生


耶穌基督降生的過程是這樣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約瑟訂了婚,還沒有成親就從聖靈懷了孕,約瑟為人正直,不願公開,以免令她難堪,就決定暗中和她解除婚約。


當他在考慮這事的時候,上帝派了一位天使向他托夢,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馬利亞娶過來,因為她所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你要給這個孩子起名叫耶穌,就是救主的意思,因為他要把他的子民從罪惡中救出來。這件事應驗了以賽亞先知的預言:將有童女懷孕,她所生的兒子,世人要尊崇他而稱他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稱呼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約瑟醒來,就遵從天使的吩咐,和馬利亞結婚;但在她生下孩子之前,沒有與她同房。


時下凱撒ž奧古斯都正統治羅馬帝國,他頒下一道禦旨,要舉行一次全國性的戶口登記。像這樣的戶口登記,是在居裡扭任敘利亞總督時開始的。當時人人都要回本鄉,接受登記。


約瑟也帶著懷有身孕的未婚妻馬利亞離開加利利省拿撒勒鎮,回到他祖先大衛王的故鄉,就是猶太省伯利恒城。


抵達目的地時,馬利亞的產期到了,生下了她的頭一個孩子。她用布把他裹著,安放在馬槽裡,因為旅店早已客滿了。


牧羊人也聽說了


當晚,在城郊有一群牧羊人正在輪流看守羊群。忽然,天使向他們顯現,榮光閃爍,照耀四方。牧羊人都給嚇呆了。


天使安慰他們說:不要怕,我要向你們宣佈一個和全人類有關的空前大喜訊。今天在大衛王的城裡,有一位主為你們降生,他就是基督。你們要是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這就是記號了。霎時間,有一大隊天使出現,齊聲讚美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的上帝,平安臨到地上他所喜歡的人。天使離開了他們,升回天上之後,牧羊人就商議說:我們馬上進伯利恒城去,看看上帝剛才指示我們的奇事吧!他們連忙進城,找到了馬利亞和約瑟以及躺臥在馬槽裡的嬰孩。
看見了之後,就到處向人轉述天使告訴他們有關這嬰孩的事情。凡聽到的人,無不驚異萬分。


馬利亞很留意這些事,把它們一一藏在心裡,反復思量。
在歸途中,牧羊人不斷稱頌上帝,因為他們耳聞目睹的跟天使向他們所報的一樣。


八天后,嬰孩接受了割禮,並且起名叫耶穌。這個名字就是在馬利亞懷孕前天使所起的。


在聖殿裡呈獻耶穌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期,他們要帶嬰孩到耶路撒冷去獻給上帝。正如律法上所記:長子必須獻給上帝。他們又照律法上所說獻祭: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在耶路撒冷城裡,有一位名叫西緬的老先生,他是個正直虔誠、被聖靈充滿的人,一直期待基督救主降臨。聖靈曾向他啟示:在他去世以前,必能親眼看見救主基督。


一天,他在上帝之靈的感動下進入聖殿,看見耶穌的父母也走進來依照律法將耶穌獻給上帝。西緬就把耶穌抱過來,高聲稱頌上帝:


主啊,大能的君王,
現在可以按照你的話,
讓你的僕人安然離世了,
因為我已親眼看到
這位世人的救主,
就是你賜予全人類的救主。
他的光輝照耀萬國,
這真是以色列的殊榮。
孩子的父親和母親聽見這番話,就非常詫異。西緬給他們做了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聽著,這孩子是承上帝挑選的,他將使許多以色列人或興起或跌倒,也會成為眾人攻擊的對象,各人的心意就會表露無遺,你卻會心如刀割。亞設族中,有一位八十四歲高齡的女先知,名叫亞拿,是法內力的女兒。婚後七年就開始守寡,一直住在耶路撒冷的大殿裡,停食禱告,日夜服務上帝。
這時候,亞拿走進來,感謝了上帝,就去向耶路撒冷城中所有懇切期待救主降臨的人報告這孩子誕生的喜訊。
遙遠的東方博士拜見耶穌
希律王在位時,耶穌在猶太省伯利恒城誕生。
當時有幾位智者從遙遠的東方來到耶路撒冷,四處打聽:猶太人新生的王在哪裡呢?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和全城的官民聽後都大感不安。希律王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律法教師來,問他們基督會在哪裡出生。
他們回答說:應該是在猶太省伯利恒城。因為彌迦先知預言說:
猶大的伯利恒啊!
你在猶大各城中,
並不是最小的;
因為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
保護我民以色列。於是希律王私下召見那幾位智者,仔細查問那星出現的準確時間。接著又打發他們到伯利恒去,吩咐他們:你們去仔細訪尋那個小孩,找到了,就回來報信,好讓我也去拜他。他們聽了王的吩咐,就開始上路了。忽然,那顆曾在東方出現過的星星又再次出現,在前面引領著他們,一直來到小孩耶穌所在的地方,就停下來。他們看見這情形,自然喜出望外。
他們連忙跑進房子,看見耶穌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在地上,讚美他;接著又打開盛寶的盒子,獻上黃金、乳香、沒藥。
他們回去的時候,因為曾在夢中得到上帝不可回報希律王的指示,就改道回國去了。
向埃及逃難
他們離去之後,天使又向約瑟托夢說:希律王要殺害耶穌。你們要趕快動身,全家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直到我再通知你為止。約瑟帶著妻兒星夜逃到埃及去,一直住到希律王去世。這就呈現了何西阿先知的預言:我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伯利恒的嬰兒被屠殺
希律王見自己被智者愚弄,就勃然大怒,照著他們所透露的時日推算,下令把伯利恒一帶兩歲以下的男孩殺光。這正應驗了耶利米先知的預言:
在拉瑪有嚎啕大哭之聲,
拉結正在為兒女哀痛。
一切安慰盡歸徒然,
因為他們都死了!
回到拿撒勒
希律王死後,天使果然托夢給還在埃及的約瑟說:要殺害孩子的人已經死了,帶孩子和馬利亞回以色列去吧!約瑟就立刻動身,帶著孩子和馬利亞重返故鄉。
約瑟聽聞希律的兒子亞基老繼承王位,就不敢回猶太,同時因再度蒙上帝在夢中指示,就改道到加利利去,在拿撒勒定居。這又應驗了先知的預言:他要被稱為拿撒勒人。少年耶穌在聖殿
耶穌在那小鎮上漸漸長大,身心強健,聰穎過人,大大承蒙上帝的祝福。
每年逾越節,約瑟和馬利亞都到耶路撒冷去過節。耶穌十二歲那年,跟著父母同到耶路撒冷過節。節期完了,來過節的人都陸續回家,耶穌卻仍然留在那裡。約瑟和馬利亞一直都沒有發覺,還以為他跟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才發現不見了耶穌。他們連忙在親戚朋友中尋找,結果沒有找著,只好折回耶路撒冷。三天后,才在聖殿院子裡找到耶穌。當時他正和教師們坐在一起,討論許多深奧的問題。大家對他驚人的理解力和答話都感到詫異。他的父母也大惑不解。
馬利亞說:兒子,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呢?你爸爸和我都為你著急,我們到處找你!耶穌反問:你們為什麼要找我呢?難道你們不知道我是應該在我父家裡的嗎?可是他們卻不明白孩子說這話的意思。
耶穌隨著父母回到拿撒勒鎮,事事孝順。馬利亞把各種關於耶穌的事牢牢地記在心裡。耶穌的智慧和體格,以及上帝和人們對他的喜愛,都與日俱增。
公眾生活
約翰在前鋪路
凱撒提比略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任猶太總督,希律做加利利省的分封的王,亞那和該亞法當大祭司,撒迦利亞的兒子施洗的約翰住在荒野,上帝給他指示,他就到約旦河附近一帶勸人悔改受洗,使罪得饒恕。
這行動正呈現了以賽亞先知的預言:
在荒野有人大聲呼喊——

預備主的道,
鋪平他的路。
低窪深谷都要填滿,
大山小丘也要削平,
彎曲的道路都把它修直,
高低的小徑將要夷平。
全人類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當時的人紛紛從耶路撒冷、猶太各區、約旦河流域等地來到約翰那裡,認他們的罪,又在約旦河裡受洗。
當約翰看見很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了,就斥責他們:你們這些毒蛇的後代!誰說只要受洗就能逃避上帝的憤怒呢?你們該以行為來證實自己是真正的悔改,不要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了不起,我告訴你們,上帝可以使這些石頭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了,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下,丟在火裡焚燒。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眾人問道。

有兩件衣服的,就分一件給沒有的;食物充裕的,就和饑餓的人分享。約翰回答。
有些稅官也來受洗,並問約翰說:先生,我們該怎麼辦呢?”“要老老實實地按數收稅,一分錢也不可以多拿。約翰告訴他們。
有些服役的軍人問:我們該怎麼辦呢?約翰回答:不可逞強欺人,也不要恃勢敲詐,當以自己應得的薪金為滿足。當時的人正期待著救主降臨,所以大家心裡推測施洗的約翰是救主基督。
約翰卻告訴他們:我只是用水給你們施洗,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快要來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都不配。他要用上帝的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的手裡拿著簸箕,要清理禾場;把麥子收進倉庫,將糠秕丟在不滅的火裡。此外,約翰一面向人們傳揚上帝的大好的消息,一面用許多類似的話訓勉他們。
耶穌受洗
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要讓約翰為他施洗。約翰攔阻他說:我應該被你施洗才對,你怎麼讓我做呢?耶穌回答:你就照這方式做吧。凡是對的,我們都應當做,就依照上帝的計畫實行吧。於是約翰答應了。
耶穌受了洗,剛從水裡上來,天立刻開了,耶穌看到上帝的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到他身上。
同時有聲音從天上傳來:這是我的兒子,我愛他,他令我非常喜悅。耶穌為神和人開始他的非凡工作的時候,年約三十歲。
耶穌經受考驗和試探
耶穌被聖靈帶領到荒野受魔鬼的引誘。他禁食四十晝夜之後,饑餓得很。
引誘人的魔鬼來對他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可以把這些石頭變麵包來吃呀!耶穌回答說:經書上說,人活著不是僅僅依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一切話。’”魔鬼又帶他進聖城耶路撒冷,讓他站在聖殿的頂上,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就跳下去吧!經書上不是記著上帝會差派天使用手托住你,不讓你摔到在石頭上嗎?耶穌駁斥他說:經書上也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魔鬼最後帶耶穌到一座極高的山上,把世界上一切的榮華富貴展示給他看,說:你只要拜我,這一切我都送給你。耶穌說:撒旦,走開!經書上記著當敬拜主你的上帝,單單服務他魔鬼無計可施,只好離去。有天使來伺候耶穌。
施洗約翰否認自己是彌賽亞
猶太人的領袖從耶路撒冷派祭司和利未人來找約翰,查問他是誰。約翰就作見證,並不隱瞞事實。約翰公開地告訴他們:我不是基督。他們問道:那麼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不是。約翰說。

是我們期盼的那位先知嗎?他們問道。也不是。他回答。

你到底是誰呢?我們要回去報告的啊!他們苦苦追問,你自己說你是誰?

我就是在荒野有人大聲呼喊修直主的道路的那個人。約翰用以賽亞先知的話答覆他們。

你既然不是基督,也不是以利亞,更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憑什麼給人施洗呢?法利賽人派來的那幾個人就問他。

我不過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他要用上帝的靈為你們施洗。他雖然在我以後才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都不配。約翰回答道。
約翰就是在約旦河東岸的伯大尼給人施洗的。
耶穌是上帝的小羊
第二天,施洗的約翰遠遠地看見耶穌走過來,就對他們說:看啊!上帝的羔羊,就是免除世人罪孽的那一位!我以前說過的,那在我以後來,卻比我更偉大的就是他,其實他本來在我之前就已來到世間。我以前並不認識他,現在我在這裡用水替人施洗,就是要把他指明給以色列人看。約翰繼續作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好像鴿子一樣從天降下,落在他身上;我本來不認識他,但那位元派我來用水給人施洗的告訴我,你如果看見聖靈降下,落在誰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替人施洗的了。我看見了,就證明他是上帝的兒子。約翰引薦門徒給耶穌
又過了一天,施洗的約翰和他兩個門徒站在那裡,看見耶穌經過就說:看啊!他就是上帝的羔羊!他的兩個門徒聽見他這樣說,就跟從了耶穌。
耶穌轉身,看見他們一直跟著,就問:你們想要什麼?他們問:老師,請問你住在哪裡?耶穌說:你們來看吧。他們就跟著去,要看耶穌住的地方。到了那裡,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他們就留在那裡。
這兩人中,有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他是聽約翰的吩咐跟了耶穌。安得烈趕去找他哥哥西門,向他報信:我們找到彌賽亞了!彌賽亞是救主基督。然後帶他去見耶穌。
耶穌注視著西門,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從今以後,你要改名為彼得。岩石的意思)
耶穌召集腓力和拿但業
第二天,耶穌決定到加利利去,在路上遇見了腓力,就對他說:來,跟著我!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彼得、安得烈是同鄉。腓力接著又去找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和其他先知所預言的那一位,我們找到了!是拿撒勒鎮約瑟的兒子,他叫耶穌。

拿撒勒還會出什麼好東西!拿但業不屑地說。
腓力說:你自己來看吧!耶穌看見他們走過來,就指著拿但業說:你看,這是個真正的以色列人!他心裡一點詭詐也沒有。

你怎麼會認識我?拿但業問。
耶穌說:腓力還沒有去找你以前,我就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

老師,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拿但業回答。
耶穌說:只因我說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相信我嗎?將來你還要看見比這個更大的事。接著,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會看見天門敞開,在與我之間有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所行的第一個奇跡
兩天后,在加利利省迦拿村有一個婚宴,耶穌的母親也在那裡,耶穌和門徒也被邀請去赴宴。
酒喝完了,耶穌的母親就對他說:他們的酒喝光了,怎麼辦呢?耶穌說:親愛的,為什麼告訴我這個?我現在不能幫助你,因為我做事的時候還沒有到。他的母親卻吩咐僕人說:他叫你們做什麼,你們就做什麼。按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在那裡擺了六口大石缸,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
耶穌吩咐僕人說:把缸倒滿水!他們就照著做,把水一直倒到缸口。

好了,現在可以舀出來,交給負責招待的人。他們又照著做了。
那幾個舀水的僕人雖然知道這酒是怎樣來的,卻沒有告訴筵席管理者。筵席管理者嘗過那由水變的酒,就對新郎說:人家總是先拿好酒款待客人,等到喝夠了,才把次等的拿出來,你卻把好酒留到現在!這是耶穌在加利利省迦拿村第一次公開所行的奇跡,顯出了他的榮耀,門徒從此就更加相信他了。
婚宴完了,耶穌和他的母親、弟弟們、門徒一起到迦百農去住了幾天。
耶穌對歪曲信仰的憤怒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便啟程來到耶路撒冷。他看見聖殿的院裡有賣牛、羊和鴿子的人,還有兌換錢幣的商人,都在殿裡做買賣。
耶穌就用繩子做成一條鞭子,把牛羊趕出去,把換錢人的錢都倒在地上,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都拿出去!不許把我父上帝的聖殿當做集市。這時候,他的門徒不禁想起經書上的一句話:為了你的殿,我心裡焦急,好像火燒!當時,猶太人的領袖氣衝衝地質問他:你憑什麼權力把這些人趕出去?你用什麼奇跡給我們看看,證明上帝給了你這種權力。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座大殿,我將在三天之內把它重建起來。猶太領袖反駁說:這座大殿是用了四十六年才建成的,你有什麼能力三天就把它重建起來呢?他們無法明白耶穌所說的大殿是指自己的身體。
就連他的門徒也是等到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才想起這句話,所以就更加相信經書和他所傳的道了。
在逾越節期間,許多人看見耶穌所行的奇跡,就都相信了他。
耶穌卻信不過他們,因為他能看透人的心,不用別人告訴他,他也明白人們對他抱以什麼樣的態度。
尼哥底母夜訪耶穌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一天晚上,他來找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上帝派來教導人的,因為如果沒有上帝與你同在,是不可能行你所行的神跡。耶穌回答說:我要告訴你的就是真理,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的國。

人老了,怎能重生呢?難道要再進母腹投胎再生第二次嗎?尼哥底母問道。
耶穌回答道:我要告訴你的就是真理,如果一個人不是從水和聖靈中出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體生的還是肉體,從靈出生的才是靈。所以我說你們一定要重生。你不必感到奇怪。

就好像你聽見颳風的聲音,卻不知道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中出生的,也是這樣,因為沒有人知道聖靈怎麼樣把屬上帝的生命賜予人的。

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尼哥底母還是不明白。

你是以色列人的教師,還不明白這事嗎?耶穌說,

我要告訴你的就是真理,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說;親眼見過的,才會作證。可是你們卻不肯接受。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相信呢?

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天上的事,因為我是從天上來的;除我以外,沒有人到過天上。正如摩西在荒野舉起蛇一樣,我也要照樣被高舉起來,讓一切相信我的人都得到永生。

上帝深深地愛著世人,他甚至獻出了自己唯一的兒子,以便使每一個相信他的人不會滅亡,而獲永生。

上帝派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來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讓人們通過他得救。凡相信他的人,都不會被定罪;不相信他的人,已被定了罪,那是因為他們不相信上帝的兒子。

真光雖然來到這個世界,世人卻因為自己的行為邪惡,不喜愛光明,反而喜歡黑暗,這就是他們被定罪的理由。

凡是幹壞事的人一定恨光,而且不肯接近光,因為唯恐他們的罪行被暴露出來,就會受到懲罰。

但那些遵行真理的人一定喜歡接近光明,這樣就使他所做的是依靠上帝而做的。施洗者約翰為耶穌作證
在這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就住在那裡,還給人施洗。
那時施洗的約翰還沒有入獄,他也在靠近撒冷的哀嫩替人施洗。因為那裡水多,許多人都到那裡接受洗禮。
有一天,一個猶太人和約翰的門徒為了潔淨的禮儀發生了爭執,同時又對約翰的門徒說,耶穌的洗禮是最好的。於是那些門徒對約翰說:老師,以前在約旦河外,你說作見證的那一位,現在給人施洗,而且人人都到他那裡去了!約翰回答說:如果不是上帝所賜,人就不能領受到任何事情。我說過,我不是救主,你們是知道的,我只是被派來為他開道的。娶新娘的是新郎,站在旁邊的朋友,只要聽見新郎的聲音,就會歡喜快樂,照樣我現在也充滿了快樂。他必須變得越來越偉大,我必須變得越來越渺小。

從天上來的,他高於一切。來自塵世的,屬於塵世,連他說的話也是屬於塵世的。那來自天上,高於一切之上的,要把所見所聞的講給人聽,卻沒有人願意聽他所說的。

聽耶穌話的人,也承認上帝是真實的。因為上帝所派來的耶穌,說的是上帝的話,上帝賜予他的聖靈是無限量的。

父上帝愛他的兒子,所以已經把一切交在他手裡。相信這個兒子的人,就有永生;不信這個兒子的人,不單沒有永生,上帝的憤怒還會伴隨著他。法利賽人開始注意耶穌,因為聽見到耶穌那裡受洗的人比到約翰那裡的還多。其實那時不是耶穌親自施洗,而是他的門徒為人施洗禮。耶穌知道了,就離開猶太。
施洗約翰被囚
希律王因為作惡多端,又和弟媳婦希羅底通姦,約翰就公開指責他。希律王惱羞成怒,將約翰關進監牢。
耶穌聽見施洗的約翰被捕下獄,就帶著聖靈的能力,前往加利利去。
耶穌啟迪撒瑪利亞女子
耶穌在途中必須經過撒瑪利亞。大概在中午的時候,他到了敘加城,該城靠近雅各留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著名的雅各井就在那個地方。耶穌因走路疲乏,就坐在井旁休息。
門徒都進城買食物去了。這時,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女來打水,耶穌說:請你給我一點水喝吧。

你是個猶太人,怎麼向我這撒瑪利亞女人要水喝?那個撒瑪利亞婦女很奇怪地對他說。那時猶太人一向都不和撒瑪利亞人來往。
耶穌回答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典是什麼,也知道向你要水喝的人是誰,你早就會求他,他也必早把活水給你了。那婦女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說的活水從哪裡來呢?我們的祖先雅各把這口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孩子、牲畜,都喝過這井裡的水,你比他更偉大嗎?耶穌說:人喝了這井裡的水,還會再渴;但是喝了我所賜的活水,就永遠不渴。因為我所給的水,要在他身體裡成為生命的泉源,湧流不息,直到永生。那婦女對耶穌說:先生,請你把這種水賜予我吧,我就不會再渴了,也用不著每天跑這麼遠來打水了。耶穌告訴她:那麼,去叫你的丈夫來。

我沒有丈夫。她回答說。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因為你已經有過五個丈夫了。現在和你同居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說沒有丈夫真是一點也不錯!

先生,我看你一定是先知。那婦女說,請問你,我們的祖先一向都是在這山上敬拜上帝,為什麼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的地方呢?耶穌回答她說:女士,你應當相信我。我告訴你,時候快到了,敬拜父上帝的地方不是在這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你們撒瑪利亞人對於敬拜誰,你們並不知道,可是敬拜誰我們是知道的,因為拯救是從猶太人開始的。

我說的那個時候,現在已經到了,真正敬拜上帝的,是用心靈和真誠敬拜他,因為上帝正要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

上帝是靈,所以必須用心靈和真誠敬拜他。那婦女說:據我知道,有一位稱為基督的救世主要來。他來了,一定會把一切事情教導我們。

現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了。耶穌回答。
門徒返回耶穌身邊
門徒回來了,正看見耶穌和那婦女談話,覺得很奇怪,可是沒有人問您想從她那裡要什麼或是您為什麼和她說話
那婦人撇下了水罐子,回到城裡,遇見人就說:你們快去看啊!有一個人能把我過去的所作所為全部說了出來。莫非他就是救主基督?眾人聽了就擁出城外,去看耶穌。這時候,門徒對耶穌說:老師,請吃點東西吧。耶穌回答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難道有人送過什麼,給他吃了嗎?門徒對問。
耶穌解釋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上帝的意願,我的食物就是完成他的工作。

你們不是說,還有四個月才到收割的時候嗎?好吧,我告訴你們,睜開眼睛,朝地裡看看吧,莊稼已經熟了,該收割了。收割的人不單可以得到工資,而且在把永生的果實存進天上的倉庫裡,叫撒種的和收穫的一同快樂。

俗話說得好,一人撒種,另一人收穫。我派你們去收穫,是你們沒有勞作過的收成,別人辛勞一場,而你們去享受現成的。相信耶穌的眾撒瑪利亞人
那城裡有許多撒瑪利亞人,因為婦人作證說:他將我過去所做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都相信耶穌是救主基督。
於是他們來見耶穌,懇求他留在那裡,他就留下住了兩天。當時有很多人因為有機會親自聽耶穌的教導,信他的人就更多了。
他們對那婦人說:我們現在毫無疑問地相信耶穌了。這不單是因為你所說的,而是我們親耳聽到了他的話,知道這個人的確是救世主。耶穌重歸加利利
過了兩天,耶穌就動身往加利利去。他以前說過:先知在他本鄉本土是沒有人尊敬的。可是這次他回到加利利的時候,當地的人卻歡迎他,因為在耶路撒冷過節時,他們看見了耶穌所行的奇跡。他們當時也在那裡過節。
耶穌治癒官長之子
後來他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把水變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了重病。他聽見耶穌從猶太來了,立刻趕去見他,求耶穌醫治他垂危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若看不見神跡奇事,你們總不相信。

先生,我的兒子快要死了,求你趕快去救他吧!大臣迫切地懇求。
耶穌回答:回去吧,你的兒子現在好了。他因相信耶穌的話,就趕回家去了,途中遇見僕人來報喜說:你的兒子好了!”“是在什麼時候?”“昨天下午一點鐘,熱就退了。大臣想起那正是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現在好了的時候。從此他全家都信了耶穌。
這是耶穌在加利利所行的第二個奇跡,是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
在家鄉耶穌被排斥了
他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拿撒勒,就依照常例在聖日到會堂去。他站起來開始讀經。
他接過別人遞給他的以賽亞書,翻開要讀的一頁,上面寫著:
上帝的靈指引著我,
因為上帝挑選了我,
為貧窮的人們傳播大好的消息,
他派我來宣告:
所有的奴隸都將獲得解放,
所有的盲人都將重見光明,
受壓迫的人將獲得自由,
並宣佈上帝向眾人施善的恩年!
耶穌讀完以賽亞書,把它卷好還給負責的人就坐下來。大家都定睛望著他。

你們所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要實現了。他說。
大家聽了他的那些祝福的話,都讚歎說:真奇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耶穌說:我知道你們一定會這樣說的,醫生嘛,先治好自己的病吧!既然能在迦百農行奇跡,那麼也在自己的家鄉行些奇跡給鄉親們看看吧!

可是我實在地說,先知在故鄉是不會受歡迎的。正如在以利亞先知的時代,旱災持續了三年半之久,那時以色列國寡婦眾多,以利亞卻沒有被派去幫助當中任何一個,只被派去幫助一個住在西頓城撒勒法地方的外族寡婦。又如在以利亞先知的時代,以色列雖有無數麻風病人,可是除了敘利亞的乃縵元帥外,沒有一個得到醫治。他的這些話立刻惹起了眾人發怒。他們怒火如焚,氣勢洶洶地把耶穌趕出城外,來到山上的懸崖(他們的城建在山上),要把他推下去。他卻安然從人群中走出來,離開了那地方。
福音開始傳揚了
過了不久,他又離開拿撒勒到迦百農去,並住在那裡。迦百農位於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區的湖畔,這就使以賽亞先知的預言實現了:
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土地,
在約旦河西岸,是通向大海的道,
加利利啊!非猶太人的土地!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民將會看見大光。
本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們將會看見黎明!
從此,耶穌就開始傳揚好消息了:上帝的國快來臨了,你們要改邪歸正,相信好消息。他的名聲很快就傳開了。人人都讚賞他在會堂所講的道理。
聲望崛起
最先召集的門徒

耶穌沿著加利利海邊行走的時候,看見西門彼得和安得烈兩個兄弟正在撒網捕魚,他們是以捕魚為業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教你們如何得人如得魚。他們立刻放下漁網,追隨了耶穌。
耶穌從那裡再往前走,又見到另外的兩個兄弟,他們是雅各和約翰,當時正和父親西庇太一起在船上修補漁網。耶穌又招呼他們來跟從他。
他們也馬上辭別父親,離開漁船,跟耶穌去了。
一天,耶穌站在加利利海邊,人潮如湧,要來聽上帝的真理。耶穌看見湖邊泊了兩條船,漁夫正在岸邊洗網,就上了西門的那條船,叫他稍微劃出去,離開岸邊,然後坐下來向岸上的眾人講道。
講完之後,他對西門說:把船劃到深水的地方去,在那裡撒網吧,你必定會大有所獲。

老師,我們整夜勞碌,還是一無所獲,但你既然這樣吩咐,我們就再試一次。西門說。
但他們撒網不久就捕獲了很多魚,連網也險些裂開。他們叫另外那條船上的同伴來幫忙,結果兩條船都裝滿了魚,因為船太重,幾乎要沉下去了。
西門彼得見此情景,立刻伏在耶穌腳前說:主啊,離開我這個罪人吧!他和船上的夥伴被這次的收穫都驚呆了,跟他合作的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也驚呆了。
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收穫人像你現在捕魚一樣。船一靠岸,他們就撇下一切,跟從耶穌去了。
會堂驅邪靈

到了迦百農城,耶穌在聖日到會堂裡去講道,他的教導蠻有權威,與一般的律法教師截然不同,在座的人都很吃驚。
當時有一個被鬼附身的人在場,向耶穌嚷道:拿撒勒的耶穌啊,你我之間有什麼關係?你要來消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閉上嘴,從他身上出來!耶穌責備那鬼。
邪鬼使那人抽搐了一陣,大叫一聲,就從那人身上出來了。在場的人十分驚奇,彼此對問:這是怎麼一回事?簡直是前所未聞,極具權威性的新道理,竟然連邪鬼也服從他的命令。於是耶穌的名聲立刻傳遍了加利利的每一個角落。
醫治西門的岳母

離開了會堂,耶穌就帶著雅各、約翰到西門和安得烈的家裡去。
他們剛剛到達,就有人告訴耶穌,西門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走到她的床邊,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她的高燒立刻退了,她就起來侍候他們。
日落之後,有人把病人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來見耶穌,全城的人,聚在屋前。耶穌醫好了各種疾病,又趕走很多的邪鬼。因為鬼知道他的身份,他就禁止他們說話。
耶穌在靜僻中禱告

第二天清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禱告。西門和同伴們四處尋找耶穌,找到了,就對他說:大家都在找你呢!

我們到鄰近的城鎮去吧,因為我出來的目的,就是要在那裡講道。耶穌回答。
耶穌治病救人

耶穌的足跡踏遍了加利利。他常在會堂裡教導眾人,到處宣講天國的大好的消息,醫好患各樣病的人。
從此,他聲名遠揚,響遍了敘利亞全境。患病的人也紛紛來求他醫治,不論患的是什麼疾病,痛症、癲癇、被鬼附身、癱瘓等,都一一被耶穌醫好。
因此,加利利、低加坡裡、耶路撒冷、猶太、約旦河沿岸等地居民都成群結隊地來跟從他。
治癒麻風病

有一次,一個患麻風病的人來到耶穌面前,跪下央求:只要你願意,一定能醫好我的。這觸動了耶穌的憐愛之心,就伸手摸著他,說:我願意,你痊癒了吧。那人的麻風就立即消失。
耶穌打發他回去,鄭重地叮囑他說:

不要把這事告訴別人。只要到祭司那裡接受查看,並且依照摩西的規定獻祭,向大家證明你已經痊癒就可以了。但那人離開之後,卻到處張揚這件事,以致耶穌不能再公開在城鎮露面,只好呆在偏僻的地方。可是仍有很多人從四面八方來找他。
癱子和朋友

數天之後,耶穌回到迦百農。他在家裡的消息一傳開,立刻有許多人蜂擁而來,連門外也擠滿了人。耶穌就向他們傳講了好消息。
有四個人用擔架抬著一個癱瘓的人,要來求見耶穌。但因為人太多,擠得水泄不通,他們只好拆掉屋頂,對準耶穌所坐的地方,將癱子連擔架一起吊下去。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這樣大,就對那癱子說:孩子,你的罪也被赦免了!在場的幾個律法教師十分不滿:這成什麼話,簡直是藐視上帝!除了上帝之外,還有誰能赦罪呢!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說:你們為什麼這樣想呢?你以為對癱子說你的罪被赦免了容易,還是說起來,收拾你的擔架走吧容易呢?我要向你們證明我在世上有赦罪的權力。耶穌轉身對癱子說:起來,收拾你的擔架,回家去吧!那人立刻當眾站了起來,拿起褥子,跑回家去。大家都十分驚奇,就讚美上帝說:太奇妙了,這樣的事我們從未見過!召集利未

耶穌出了城,就到了湖邊。有一大群人向他圍攏過來,他就教導他們。當他經過湖邊的稅關時,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收稅站裡工作,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立刻起來跟隨了耶穌。
當晚,利未請耶穌和他的門徒到家裡吃飯,同席的還有很多已經跟隨耶穌的稅官和罪人。有幾位法利賽派的教師看見耶穌和這些聲名狼藉的人同席,就質問耶穌的門徒:他怎會跟這些收稅官和罪人一起吃飯呢?耶穌聽見了,就說: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要找醫生。我到世上來,不是來召喚自以為義的人,而是來召喚罪人的。禁食引出的質疑

約翰的門徒常常禁食禱告,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一樣,為什麼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呢?

你們有沒有看見過婚宴上的賓客在新郎面前禁食呢?不過新郎一旦被帶走的時刻,他們就要禁食了。接著,耶穌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他說:沒有人會在新衣裳上撕下一塊布來,補在舊衣服上。這樣不單新衣被扯壞了,舊衣也顯得不相稱。從來沒有人把新釀的酒裝進舊的皮酒囊裡,因為新酒會把舊酒囊脹破,酒就漏出來,所以新酒一定要裝在新酒囊裡。可是,喝過陳年老酒的人,總不想喝新酒,因他總是說陳酒更香
水池旁的癱子

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到耶路撒冷去。在靠近羊門的地方,有一個叫畢士大的水池,池邊有五條走廊,裡面躺著很多病人,例如瞎眼的、瘸腿的、癱瘓的因為傳說有上帝的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癒了。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想痊癒嗎?

當然想啦,先生!可是每當水動的時候,總沒有人肯把我放下水去;我自己要去,別人卻總比我先了一步。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個人就立刻痊癒,拿著褥子走了。那天正好是聖日,所以猶太人對那人說:今天是聖日,不許工作!你怎麼拿著褥子走路呢?

是醫好我的那一位吩咐我拿起褥子回家的。他回答。

那人是誰?誰叫你拿著褥子走的?猶太人問他。
那病人不知道,因為耶穌已經悄悄地躲開了。
後來,耶穌在聖殿裡遇見他,就說:現在你已經完全好了,別再犯罪!不然,你遭遇的會更加厲害!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說是耶穌醫好他的。因為耶穌在聖日給人治病的緣故,猶太人就開始逼迫他。
耶穌對他們說:我父親一直工作,我也一樣工作。猶太人聽了,更想殺了他,因他不但違犯了聖日的規矩,而且稱上帝為父,把自己和上帝看做平等的了。
生命的源頭

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兒子憑自己是無能為力的,他只有看見父上帝所做的,才照著做。我的父親愛我,把自己所做的事指給我看,而且還要把更大的事指給我看,叫你們驚訝。

父上帝怎樣使死人復活,使他們獲得生命,兒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獲得生命。

父上帝不審判任何人,而是將所有審判的事全交給兒子,為的是叫人尊敬兒子,如同尊敬父上帝。不尊敬兒子的,就是不尊敬派兒子來的父上帝。

我確實地告訴你們,誰聽我的話,又相信派我來的上帝的,就會得到永生。他們就不會被定罪,而且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我再告訴你們,時候快到了,可以說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凡聽見的就活了。因為父上帝自己是生命的源頭,他也照樣賜予兒子做生命的源頭;又因他是降世為人的,就把審判的權力交給他。

你們不要驚奇,時候一到,一切死人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就要起來:行過善的人,在復活後要得到永生;做過惡事的人,復活以後就要被定罪。見證耶穌

如果只有我為自己作證,你們一定不會相信;然而還有一位給我作證,他的見證是有效的。

你們曾派人到施洗的約翰那裡,他是為真理作證。我並不是要靠人替我作證,我說這些話是想讓你們得到生命。約翰是一盞明燈,有一個時期你們喜歡他的光,但是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就是我行的神跡奇事,這都是父上帝要我做的,證明我是父上帝所差派來的。

雖然你們沒有聽過父上帝的聲音,也沒有直接見過他,父上帝卻曾親自替我作證。可惜你們不聽從他,不信我是上帝派來的。

你們不斷研讀經書,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永生。其實經書所有的話都是指著我說的,你們卻不直接到我這裡來,接受永生。

我從來不接受那些根本沒有愛心之人的讚美。父上帝派遣我來,你們把我拒之門外;那些宣揚自己的,你們卻奉為上賓。你們喜歡互相抬舉,卻不去追求上帝的榮耀,怎能相信我呢?

不要以為我會在父上帝面前控告你們,而控告你們的是你們寄希望的摩西。你們若相信摩西,就更應該相信我了,因為他寫下了關於我的事。如果你們連他寫的都不相信,那怎麼會相信我所說的呢?誰是聖日的主

又一個聖日,耶穌和門徒走過一片麥田,門徒一邊走一邊采麥穗吃。法利賽人立刻批評他說:看看你的門徒,他們為什麼在聖日裡做不合法的事情呢?耶穌回答說:難道你們沒有讀過大衛所做的事嗎?那時的祭司長是亞比亞他,他和部下肚子餓了,進入上帝的殿裡,吃了用來供奉上帝的聖餅。這種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大衛不單自己吃了,還分給他的部下吃呢!

另外律法書又記載,祭司在聖日那天,就是在聖殿裡工作也不算有罪的規矩,你們是讀過的。

我告訴你們,這裡有一位比聖殿還要重要的人物,如果你們明白我喜愛人心存憐憫,不喜愛形式上的獻祭這句經文的意義,就不會冤枉無辜了。耶穌接著講:聖日是為人而設立的,人卻不是為聖日而造的。人子才是每一天的主宰,也是聖日的主宰。耶穌從那裡走進會堂,裡面有一個殘廢的人,他的一隻手已經萎縮了。法利賽人企圖找藉口誣告耶穌,就問他說:聖日可不可以醫病呢?耶穌回答說:如果你們有一隻羊在聖日跌進坑中,難道你們不立即拉它上來嗎?

人既然比羊貴重萬倍,那麼在聖日行善就合情合理了。耶穌轉過身來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手,手就立刻復原了,跟另一隻手完全一樣。那些法利賽人走了出去,商量怎樣除掉耶穌。
眾人跟隨著耶穌

耶穌和門徒退到加利利海邊,有一大群人在後面跟著,他們因為聽聞耶穌所行的神跡,特地從加利利、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甚至推羅、西頓一帶來找他。
耶穌見人多,就讓門徒預備了一條小船備用,以免被他們擠著。經他醫好的病人多得很,所有患病的人都擠過來想摸他。每當鬼看見他,就俯伏驚呼: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卻命令他們,不要洩露他的身份。
這又應驗了以賽亞先知的預言:
請看我心所愛,親自揀選,
最令我稱心滿意的僕人!
我要把我的靈賜予他,
他要向普世宣揚正義;
他不爭辯嚷鬧,
街上也聽不見他的聲音。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直到他使正義得勝,
普世要敬仰他的聖名。
耶穌和他們一起下山,到了一處平地就停下來。除了門徒以外,還擠滿了一大群從猶太、耶路撒冷以至北海岸的推羅和西頓趕來的人,要聽他講道和求他治病。他治好了許多被鬼纏身的人。人人都爭先恐後想去摸他,因為他身上放出能力就醫好他們的病。
揀選了十二弟子

一天,耶穌到山上去,整夜向上帝禱告。天明時分,就召集所有的門徒,在其中選出十二人立為弟子。
此後,弟子們就和耶穌呆在一起,耶穌派遣他們出去傳道,又賜他們驅鬼的權力。
這樣,耶穌就點了十二弟子。他們就是:西門(耶穌叫他彼得)、雅各和約翰(他們是西庇太的兒子,耶穌叫他們半尼其,就是雷霆之子的意思)、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雅各(亞勒腓的兒子)、達太、西門(他是一個激進的民族主義者)、加略人猶大(他後來出賣了耶穌)。
誰是承蒙上帝祝福的人?
耶穌看見人愈來愈多,就上了山。剛坐下,門徒就走到他跟前。他於是開講:
自知在屬靈境界中是貧乏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
為自己的罪過悲哀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上帝會來安慰他們。
溫和謙讓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們將承受上帝許諾的產業得享平安。
渴望正義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上帝會滿足他們的要求。
心善仁慈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上帝會施予他們以憐恤;
心靈純潔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上帝將與他們同在。
使人和睦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們必將成為上帝的兒女。
為了執行上帝的意願而受到*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天國屬於他們。
耶穌在開始他的長篇講道時進而鼓勵說:如果你們為了跟隨了我的緣故被人侮辱、虐待、中傷、譭謗,你們就有福了。

你們應該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將來在天上必會得到大的獎賞。別忘記從前的先知也曾同樣遭受*你們就是鹽,就是光

耶穌比喻說:你們就好像是人類的鹽。如果鹽失去了鹹味,它怎麼可能再鹹呢?它也就沒有任何用處了,只能被扔掉,任人踐踏。

你們又是世上的光,這好像建在山上的城,是藏不住的。

同樣,你們的光也應該照亮在人們面前,讓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隱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

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去聽。不能廢除律法

耶穌提醒眾人說:不要以為我是來廢除律法和先知的道理的,我來是要貫徹和實現它們的。我很確實地告訴你們,只要天地還存在,律法上的一筆一畫都不會廢掉,而且必定要一一實現。

所以,任何人就算違反律法中最小的一條命令,同時又慫恿別人仿效的,他在天國中就是最渺小的。而遵守律法,又教育別人也奉行這些命令的,他在天國裡也是偉大的。

你們的行為若不比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的好,就不能進天國。不可殺人的教導

耶穌警告眾人說:古訓有言說,不可殺人殺人者必受律法制裁。我卻要告訴你們,不要對弟兄發怒,無故向弟兄發怒的也要受制裁。罵弟兄是飯桶的,要受審判;罵弟兄是笨蛋的,必會面臨地獄之火。

所以你們向祭壇獻供品的時候,在祭壇的前面,忽然想起有朋友與你不和,就要立即離開祭壇,趕快去向他道歉,跟他和好,然後再來獻祭。

如果你被控告,在法庭外就要與對方和解。不然,原告人會請法官判你的罪,法官就會將你交給看守,關進監牢,直到你還清所欠的債務。不可通姦的教導

耶穌奉勸眾人說:律法上有不可姦淫的條例,我卻要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起淫念的,他在心裡就已經和她犯了姦淫罪。
如果你的右手使你犯罪,就把它砍掉!因為損失一隻手,總比全身掉進地獄要好。
不要離婚的教導

耶穌又對門徒說:律法上規定,跟妻子離婚,必須給她一張離婚證書。但我告訴你們,除非是因為妻子不貞的緣故而離婚,否則他就是在使妻子去犯姦淫了。無論是誰,只要他娶離了婚的婦人為妻,就是和她犯姦淫罪了。又有一次,有幾個法利賽人到耶穌那裡,想試探他,就對他說:丈夫可以用任何的理由跟妻子離婚嗎?耶穌回答說:你們有沒有念過起初造人的時候,上帝造男也造女?他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成為一體。所以他們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個人了。既然是上帝結合的,人就不應該分開。

那麼,他們追問說,為什麼摩西卻說,只要給妻子一張離婚證書,就可以和她離婚呢?耶穌回答說:因為摩西知道你們心裡剛硬,不聽上帝的教導,所以才准你們離婚。這絕不是上帝本來的意思。回到屋子裡,門徒追問這件事,耶穌向他們解釋:如果有誰離婚再娶,他就是對妻子不忠,就犯了姦淫罪了。同樣,妻子離婚再嫁他人,也是犯姦淫罪了。門徒歎息說:假如夫妻的關係那麼麻煩,不如乾脆不結婚算了。耶穌回答說: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過獨身生活,只有那些有毅力的人,才能成功地過獨身生活。人不結婚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因為先天的缺陷,有些是人為的原因,也有些是為天國而選擇獨身。我這樣講,你們可以接受就接受吧。不可發誓的教導

耶穌循循善誘地說:你們也聽見律法上說,不可違背誓言,所起的誓言總要向上帝恪守。我卻要告訴你們,不可發誓。不可指著天發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不可指著地發誓,因為地是上帝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聖城耶路撒冷發誓,因為那是上帝的城市。

甚至不可指著自己的頭發誓,因為你不能使頭髮變黑變白。是,就說;不是,就說不是。如果再多說,就是出自那惡者了。不要報復的教導

耶穌又和婉地說:你們也信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話。我卻要告訴你們,受了惡人欺負,也不要報復。

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給他打吧。如果有人要控告你,還要奪取你的襯衫,連外衣也給他。如果有人強迫你陪他走一裡路,那你就陪他走兩裡。

如果有人向你懇求,不可推辭;如果有人向你借東西,也不可拒絕。要愛仇敵的教導

耶穌告誡眾人說:你們聽過要愛朋友,恨敵人的話。我卻要告訴你們,要愛你的仇敵,甚至為傷害你們的人禱告,這樣你們才是天父的兒女。

因為上帝使陽光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惡人。

如果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這有什麼值得嘉獎的呢?就是收稅官也會這樣做。如果你們只問候自己的朋友,又有什麼稀奇?就是不信上帝的人,也會這樣做的。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父,要像他那樣盡善盡美。施捨與賞賜的教導

耶穌又好言相勸:你們要小心,做好事的時候不可張揚,不要故意叫人看見。否則就不能得到天父的獎賞了。

救濟窮人的時候,不要像那些偽君子一樣大吹大擂,在大庭廣眾自我宣傳,博取人家的稱讚。我實話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到了足夠的報償。

你們做好事,要暗暗地去做,右手所做的,甚至不讓左手知道。這樣,看透人心的天父必會獎賞你們。有關祈禱的教導

耶穌給眾人設立了祈禱的典範,你們祈禱,不要學那些偽君子。他們喜歡站在會堂和十字路口上公開祈禱,引起人家的注意。
你們祈禱的時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窗,向你們肉眼看不見的上帝祈禱。這位暗中查看人心的天父,一定會報償你們的。
你們更不可像外族人那樣喋喋不休,用許多重復的話來祈禱,他們以為長篇大論,就必蒙上帝垂聽。不可效法他們,因為天父在你們祈禱以前,已經知道你們所需要的是什麼了!
你們應當這樣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崇您的聖名,
願您的天國降臨,
願您的意願,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
請賜予我們每日的飲食;
請寬恕我們的罪過,就好像我們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請不要讓我們受到誘惑,救我們脫離罪惡,
因為國度、權力、榮耀,永遠屬於您,阿門!

如果你們饒恕別人的過錯,天父上帝也必饒恕你們的過錯;如果你們不饒恕別人,天父是不會饒恕你們的。如何禁食的教導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要像那些偽君子,裝作愁眉苦臉,因為他們故意把臉弄得難看,好讓別人知道他們在禁食。

你們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抹油,洗乾淨臉,免得別人知道你們禁食。而那位肉眼看不見的天父,在暗中觀察你們的行為,自然會賞賜你們的。真正的財富的教導

耶穌進而闡述了他對財富的見解:不要為自己在世上積聚財富,因為世間的財物會被蟲蛀,會生銹,又有賊來偷。你們要把財富積存在天堂裡,天上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賊來偷。你的財富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眼睛是身上的燈,如果眼睛明亮,渾身都有光彩;要是眼睛被邪惡蒙蔽了,整個人就會陷在罪惡的黑暗中,無法自拔。

沒有誰能同時服務兩位元主人,他要麼喜歡其中的一個主人,而不喜歡另一個主人;要麼他忠誠這個主人,而背棄另一個。你們也不能又遵循上帝,又崇拜錢財。不要憂慮的教導

耶穌又安慰眾人說: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活所需要的食物傷腦筋,也不要為身上的衣服而操心。難道生命本身不比食物更有價值嗎?身體不比衣服更重要嗎?

看看天上的飛鳥既不耕耘,又不收割,也沒有存糧入庫,天父尚且養活它們。難道人不如鳥更貴重嗎?而且有誰能夠用思慮來延長自己的壽命呢?

不要為衣服擔心。你們看地上的野花,它們從來沒有勞作和紡衣。我告訴你們,所羅門王在全盛的時期,他身上所穿戴的服飾也比不上這一朵花兒的華美呢。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中燒掉,而上帝還給它這樣精心的裝飾,上帝難道不會更加裝飾你們嗎?

所以,不要憂慮地說:我們吃什麼呀?我們喝什麼呀?我們穿什麼呀?這都是不崇高的人所追求的。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所需用的一切東西。

你們首先要關心的是上帝的國和他的公義。至於其他東西,上帝自然會賜予你們。所以不要為明天的困難煩惱,因為困難是天天有的,只要解決了當天的困難,就已經夠了。不要評判的教導

耶穌繼續叮嚀他們說:不要評判別人,你們就不會被評判。因為你們用什麼標準評判別人,自己也會同樣被什麼標準評判;你們用什麼尺度來衡量別人,也要照樣被什麼尺度衡量。

為什麼你看見弟兄眼中的鋸末,卻忽略了自己眼中的木刺呢?你既然有木刺在自己眼中,又怎可對弟兄說讓我幫你除去眼中的鋸末呢!你還是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木刺,讓視線清晰後,再替弟兄清除眼中的鋸末吧!

不要把神聖的東西給狗,也不要把珍珠給豬,因為你如此做它們都會把你的珍藏踐踏糟蹋,還會轉過頭來對你撕咬。好樹結好果

耶穌又諄諄地教導眾人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外表溫順如羔羊,但骨子裡卻兇殘成性像餓狼。從他們的所作所為,你們就可以辨別出來了。

荊棘叢怎能摘到葡萄呢?蒺藜藤哪能結出無花果呢?同樣,好樹結好果,壞樹結壞果,看果實就可以分出樹的好壞了。凡不結好果實的樹,都要砍下來,丟在火裡。

並不是所有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引領的人,才能進入天國。

在大審判的那一天,很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以你的名義傳道、以你的名義趕鬼,以你的名義行奇跡!然而我要清楚地告訴他們說,我根本不認識你們,走開吧!你們這些壞蛋。’”磐石為根基

耶穌最後又採用了一個建房子的比喻:聽了我的話又實行的人,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建在堅固的岩石上。縱使風吹雨打,洪水衝擊,房子仍屹立不倒,因為它的根基穩固。

但聽了我的話不去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蠢人把房子建在沙灘上。因為經不起風、雨、洪水的衝擊,一下子就轟然倒塌了。耶穌講完了這些事,大家都對他的話語感到異常驚訝。因為他的話語帶有權威性,不同於他們的律法教師。
耶穌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有眾多的人跟隨著他。
軍官的信心

到了迦百農,有一個羅馬的軍官來懇求耶穌的幫助,他說:主啊,我的僕人病了,他躺在家裡,不能動彈,非常痛苦。耶穌說:好,我現在去醫治他。軍官回答說:主啊,要你光臨捨下,我實在不敢。我知道你只要說一句話,我僕人就必痊癒。因為我有上司,也有部下。我命令我的部下去,他就去;要他來,他就來。我吩咐僕人做什麼事,他一定照辦。耶穌聽了他這番話,感到非常詫異,就對跟隨他的人說:我實在地告訴你們,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沒見過有這麼大信心的人。

我告訴你們,將來還有許多的外族人從東方、西方到這裡來。他們會在天國的宴席裡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歡宴。那些本來應該承受天國的以色列人,反而被驅逐出去,在黑暗裡哀哭切齒。耶穌又對那軍官說:回去吧,你所信的必要實現。就在那時候,他的僕人痊癒了。
寡婦之子的復活

過了不久,耶穌和門徒到拿因城去,像平時一樣有一大群人跟在後面。剛到城門,就遇上一個送殯的佇列,死者是一個寡婦的獨子。同城的許多人跟在寡婦的後面。
耶穌看見那寡婦,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就對她說:不要哭!隨即上前按住木杠,抬死人的人就停住了。耶穌說:年輕人,我吩咐你起來!那年輕人就應聲而起,並且開口說話。耶穌就把他交給他母親。
在場的人驚奇萬分,讚美上帝說:我們中間出了一個大先知,上帝果然照管他的百姓。這個神跡一下子就傳遍了猶太和鄰近的地區。
答疑施洗約翰

施洗的約翰從門徒口中獲悉這些事,就派兩個門徒去見耶穌,問他是否就是經書中所預言的救主,或者他們要等另一位。
他們找到耶穌,就說:我們是施洗的約翰派來請教你的,你是否就是經書所預言的那位救主,還是我們要等待另一位呢?’”那時,耶穌正在替眾人醫治精神和身體的疾病,又使許多瞎子重見了光明。他回答說:

回去把你所見所聞的告訴約翰吧!就是瞎子能看見,跛子能走路,病人得到醫治,還有聾子聽見聲音,死了的人復活,窮人得到了好消息。凡相信我的都必蒙福!施洗的約翰的門徒離去,耶穌當眾稱讚他:你們到荒野是要看些什麼呢?是看隨風搖曳的荒草嗎?如果不是,你們想看的是什麼呢?是盛裝的人嗎?不,衣著華麗、生活奢侈的人只有在宮殿裡才看得到。你們究竟要看什麼呢?是一個先知嗎?啊,對了!我告訴你們,約翰比先知更偉大。經書提到他的時候說:我要派遣使者,在你面前鋪好道路。約翰雖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人,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聽過耶穌話語的人,就連收稅官也願意承認上帝的公義。他們接受了約翰的施洗;只有那些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們拒絕上帝的意願,不肯接受約翰的施洗。

這世代的人好比什麼呢?他們像什麼人呢?他們就如街頭上戲耍的孩童一樣,彼此呼叫說——我們玩娶親的遊戲,你們不跳舞;
我們玩送殯的遊戲,你們不哭泣。

施洗的約翰禁酒禁食,你們就說他被鬼附在身上了;我又吃又喝,你們就說好一個饞嘴的傢夥,又是收稅官和罪人的同伴。然而智慧人的行動,會證實自己是智慧的。卸去勞碌的重擔

耶穌仰頭望天,高聲說:父親,天地的主啊,我感謝你,因為你把真理向自以為聰明的人隱藏,卻把它向純真的孩童顯明。父啊,是的,這正是你的美意。

我的父交給我了一切。只有父才認識我,也只有我和那些我願意指示的人才認識父。

所有背負重擔,疲憊不堪的人都到我這裡來吧,我會讓你們得到休息。你們要跟從我學習我心裡的柔和謙卑,這樣你們會從我這裡得享靈魂上的安寧。

因為我的工作是容易的,我的擔子也是輕省的。獲得憐憫的女人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到他家裡吃飯,耶穌應邀赴席。城中的一名婦女,知道耶穌在那裡,就帶了一瓶價值不菲的香膏進去,躲在他背後,嚶嚶飲泣,淚水滴濕了耶穌的腳。她隨即用自己的頭髮抹幹淚痕,連連吻他雙腳,再把香膏抹上。
那個法利賽人看在眼裡,心想:如果這人真的是先知,就該知道誰在摸他,也知道這女人的來歷和罪行。

西門,我有話跟你說。耶穌對他說。

老師,請說吧!

假如有一個債主,借了500個銀幣給一個債戶,又借了50個銀幣給另一個,但兩人都沒有能力還債;這位善心的債主沒有追究,還把他們的債務一筆勾銷。你想,哪一位會愛債主更深呢?西門回答:我相信是那個欠債較多的。

你說得對!耶穌就轉過身來朝著那女人,繼續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到你家裡來,你沒有拿水給我洗腳,這女人卻用她的眼淚洗我的腳,還親自用頭髮來抹幹。你沒有親吻歡迎我,但我進來以後,這女人卻不停地吻我的腳。

你並未用橄欖油為我抹頭,這女人卻用香膏抹我的腳。因為她眾多的罪都獲釋了,所以她愛我深切;那些獲赦不多的,他們的愛心也小。耶穌安慰她說:你的罪都得赦了。同席的人很不滿:他以為自己是誰?竟然膽敢赦罪!耶穌又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安心走吧!跟從耶穌的婦女

不久,耶穌和十二弟子到各城鎮去傳講天國的大好的消息。同行的還有幾個婦女,都是曾經受過耶穌治病趕鬼的恩典的。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七隻鬼、希律王的管家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以及蘇撒拿等,她們都是用自己的錢來幫助耶穌和弟子的。
善行被攻擊

有人帶了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來見耶穌。耶穌醫好了他,使他恢復視覺和聽覺。眾人因此驚奇不已,都說:這個人是大衛王那個後裔嗎?但法利賽人聽後卻輕視地說:他不過是借助鬼王的力量趕鬼的。耶穌看出了他們的心思,就說:一國內部分裂,必會滅亡。一城一家內部分裂,也必定站立不住。如果撒旦驅趕撒旦,豈不是在和自己作對,他的國還怎能繼續存在呢?

我若是靠鬼王的力量趕鬼,那麼你們的人又靠誰的力量趕鬼呢?這樣,他們就該證明你們是借的了。而我是靠上帝的靈趕鬼的,這就證明上帝的國已經降臨在你們中間了。

想想吧。你要奪取壯士家中的財物?你必先制服那壯士,然後才能搶奪他的財產。

不與我為伍,就與我為敵;不幫助我召集羊群,就是在驅散它們。我實在地告訴你們,一切的罪和誹謗的話,都可以得到寬恕;唯獨褻瀆聖靈的,一定不得饒恕。你們出言侮辱我,還可以得到寬恕;但那些蓄意冒犯聖靈的,無論現在還是未來都得不到饒恕。

好樹結好果實,壞樹結壞果實,從果實的優劣就能分辨樹的好壞。

你們既然存心不良,又怎能講出好話呢?因為言為心聲,善人心裡良善,談吐也良善;惡人心裡邪惡,出口也邪惡。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時候,每個人都要為自己隨隨便便所說的每一句話負責,因為將來要憑你口中的話來判斷你是否有罪。約拿神跡的啟示

當時,有幾個律法教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你可否行個神跡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在這個邪惡的時代,還想看什麼神跡呢?除了約拿先知的神跡以外,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跡了。正如約拿在大魚肚子裡呆了三天三夜,我也將在墓穴裡埋上三天三夜。

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城的人要起來控告這惡貫滿盈的一代人,因為尼尼微城的人聽到約拿的警告,就立刻改邪歸正了。但是現在有一位比約拿更偉大的就在這裡,你們卻不相信他。

還有,南方的示巴女王也要起來判定這不斷充斥的一代人的罪,因為她曾不遠千里而來聽所羅門王智慧的話。但是現在有一位比所羅門王更偉大的人物就在這裡,你們卻不聽從他!

有一個邪靈,離開了被他以前所控制的人,在旱地四處遊蕩,想找新的棲身之所,可是找來找去都沒法找到,就說:我還是回到老地方去吧。當他重回舊地,看見那裡雖是打掃乾淨了,卻沒有邀請聖靈進駐,他就邀聚了七個比自己更凶的邪靈來,一起住在那裡。這個人的下場,比從前更慘了!今天在這個邪惡的時代的人,正跟那個人的情況一樣。真正的弟兄姐妹

耶穌還在對大家說話,他的母親和弟弟們站在外面,等著要見他。有人告訴他說:你的母親和弟弟們在外面有話要跟你說。耶穌卻回答: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他伸出手來,指著門徒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凡遵行我天父話語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了。耶穌說話的時候,人群之中有個婦人高聲喊叫:生你養你的那位母親真好福氣啊!他回答:是的,但那聽了上帝的話又去遵行的人要比她更有福氣。福音種子與四種人

當天,耶穌離開了房子,坐在加利利海邊。
他周圍又聚集了一大群人。耶穌只好上船,然後坐下向站在岸上的人講話,他用各樣的比喻向他們講解真理。
他說:有一個農夫出去撒種子,他將種子撒在地上。有些種子落在路上,鳥來了,不一會兒,種子就被吃光了。
有些撒在淺土上,雖然很快就發了芽,然而因為泥土不深,無法生根,經過強烈的陽光一曬,就枯乾了;還有些撒在荊棘叢中,由於荊棘長起來,就把嫩苗擠死了;也有一些是撒在肥沃的泥土裡的,自然結出了飽滿的子粒,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有耳朵的就要留心聽。門徒來問耶穌:你為什麼要用比喻來教導他們呢?耶穌回答說:你們可以有機會明白天國的奧秘,他們卻沒有。凡有的還要再增加,以至綽綽有餘;但沒有的,就連他現在僅有的也要失去。我用比喻教導他們,是因為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聞而不悟。以賽亞先知的對他們的預言說得對:
你們聽是聽見了,總是不明白;
看是看見了,總是不領悟。
因為這人民的心思遲鈍,
用不靈的耳朵去聽,
又閉上了眼睛,
免得自己眼睛看見,耳朵聽見,
心裡明白,回轉過來,
我就醫好他們。耶穌又接著說:你們是有福的,因為你們的眼睛看得見,耳朵也聽得見。我實在地告訴你們,有很多先知和義人,曾渴望見到你們所見的,聽到你們所聽的,都不能如願以償。

所以你們應當留心這撒種的比喻。種子撒在路旁,是代表那些聽了天國的道理而不明白的人,被魔鬼乘虛而入,很容易就把真理奪走了。

撒在淺土的種子,就像有些人一聽天國的道理就很高興地接受了,但因為他沒有根基,所以不能持久,一旦為了真理而遭*,就立刻放棄信仰;落在荊棘叢中的種子,就是指那些聽了真道的人,因為有生活的憂慮和金錢的誘惑,妨礙了真道的生長,不能結出成熟的果實;至於那些落在沃土裡的種子,就好像一個聽了道理的人,不但明白它的意義,而且開花結果,收成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的果實。種子與天國

耶穌又接著說:上帝的國正像農家播種的情形。

農夫天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種子就在他不知不覺之中漸漸發芽長大起來。大自然會使種子生長,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結出飽滿的子粒。莊稼成熟了,農夫就拿起鐮刀來收割,因為這時是收成的好機會。麥子與稗子

耶穌又舉了另一個比喻說:天國正像這樣的事,一個農夫將挑選過的種子撒在麥田裡。夜裡,當他熟睡的時候,他的仇敵卻偷偷地把稗子撒在他的麥田裡,然後走了。當麥子長苗吐穗時,稗子也一齊長了出來。
僕人看到後就趕來告訴主人:主人啊!你不是把最好的種子撒在田裡了嗎?為什麼現在田裡會長出稗子呢?

這是仇敵所做的。主人告訴僕人。

我們不如拔掉那些稗子吧!僕人又問。
主人回答:不用了。因為拔稗子會連麥子也一起拔掉,所以讓它生長下去,到收割的時候,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把稗子分出來,紮成一捆一捆的留著燒,然後將麥子存入穀倉。芥菜籽和酵母的比喻

耶穌又用一個比喻說:天國正像一粒小小的芥菜籽,被人種在田裡。它雖然是種子中最小的一類,但後來卻長得比其他的蔬菜大。枝幹粗壯得像小樹一樣,甚至天空的飛鳥也來棲息。他又說:天國正像一點面酵,做餅的女人把它混在麵團裡,使整團面都發起來。耶穌全部都用比喻講出來,這正應了先知的預言: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用比喻說明自遠古以來一直隱藏的事。解釋麥子與稗子的比喻

後來,耶穌離開了民眾,回到房裡。門徒也跟著進去,問耶穌說:請告訴我們稗子比喻的意義吧!耶穌回答說:那播撒好種子的主人就是我,麥田是代表整個世界,那些挑選過的好種子就是天國的子民,而稗子就是那些屬於魔鬼的人。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日子,就是審判日;至於收割的工人,就是天使。耶穌接著說:稗子,就是那些屬於魔鬼的人,要在審判日的時候,被拔出來丟在火裡燒掉。我要派天使把一切引人犯罪和作孽的人從他的國裡挑出來,丟進火裡。那時,他們懊悔莫及,只有切齒哀痛。而上帝的兒女卻要在他們天父的國裡發出像太陽一樣燦爛的光輝。有耳可聽見我說話的,就要留心聽著。天國是無價之寶

耶穌用寶藏和珍珠向他的門徒做個比喻:天國正像一個埋在地裡的一座寶藏。有人發現了它,就把它重新埋好,然後歡天喜地變賣他的所有財產,買下了這塊地,為了取得這寶藏。

天國正像一個四處搜購珍珠的商人。當他找到了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時,就變賣了自己的一切產業,把珍珠買下來。撒網的比喻

耶穌用門徒熟悉的撒網做比喻:天國正像漁夫撒的網,捕捉了各種的魚。等網滿了,漁夫就把網拉上岸,然後坐下來挑選,好的魚就收起來,不好的魚就丟掉。最後的日子的審判,也是這樣。天使要把壞人從義人中挑出來,丟在火裡。壞人必然在烈火中切齒哀痛。

你們明白了嗎?耶穌問。

我們明白了。他們回答。
耶穌接著講道:所有的律法教師接受了天國的道理之後,就像一個財主,能從他豐富的倉庫裡拿出新的和舊的財物。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裡。
呼風喚雨

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到湖對面去吧。他們就離開民眾,上了耶穌乘坐的船,一起渡到湖的對岸,另外還有其他船隻跟著去。
忽然,湖上狂風大作,波濤洶湧,小船被風浪侵襲,連船艙也灌滿了水,差點兒要沉沒了。耶穌卻還在船尾熟睡,門徒驚慌失措,叫醒了他:老師,我們快淹死了,你怎麼不管呢?耶穌起來,命令風停下來,對浪說:靜下來!風浪馬上就平靜了。他對門徒說:你們為什麼這樣害怕呢?怎麼連一點信心都沒有了?

他到底是誰?連風浪都聽從他的命令了!門徒們更加害怕了,就彼此對問。
驅逐群鬼
他們終於渡過加利利湖,到了格拉森地區。一上岸,就遇見一個被鬼附身的人,這人赤身露體,無家可歸,只能住在墓穴中。
他一見到耶穌,就雙膝跪下大叫: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想要把我怎樣呢?求求你不要折磨我!原來耶穌已經命令邪鬼離開那人。那人多次被鬼控制,雖然他常被鐵鍊腳鐐鎖著;但鬼作祟時,能夠把鎖鏈扯斷,逃到荒野去。

你叫什麼名字?耶穌問那人。

我們叫因為附在那人身上的鬼為數不少。他們懇求耶穌不要把他們趕到無底坑去。
剛好在不遠處有一大群豬正在吃食,群鬼就要求耶穌准許他們進到豬群裡。耶穌就答應了,於是群鬼離開那人,投入豬群去。那群豬忽然沖下懸崖,掉進湖裡,全部都淹死了。
放豬的人看見這種情形,拔腿就跑,把這事告訴城裡和鄉下的人,大家連忙出來看個究竟,他們來到耶穌所在的地方。發現那被鬼附身的人竟已穿著整齊,神智清醒,坐在耶穌腳前,驚恐不已。目擊這事的人把始末告訴了他們。格拉森地區的居民就請求耶穌離開那裡,耶穌就乘船回去了。
從前被鬼附身的人要求跟耶穌同行,耶穌卻打發他回去:你回家吧,把上帝為你所做的大事告訴別人。他回去後走遍全城,四處講述耶穌為他所做的奇事。
死童與血漏病婦

耶穌再坐船回到加利利湖對岸。船靠岸了,立刻有一大群人在岸邊圍著他。人群中有一位會堂的主管,名叫睚魯,他一見到耶穌就上前跪下,誠懇地求他:我小女兒病得快要死了,請趕快去給她按手,她就會好了。耶穌和他同去,人群也跟著他,在他四周擁擠著。
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經過許多醫生的診治,受盡了痛苦,又耗盡了金錢,病情仍沒有好轉,反而更加沉重。她聽見耶穌的事蹟,就進入人群中硬擠到耶穌身邊,摸了他的外衣一下,心想:只要摸到他的衣服,我的病就會好了!果然,她馬上覺得血漏停止,頑疾立刻痊癒了。另一方面,耶穌也覺得有醫病的能力從自己的身上發出,就轉過來問道:誰摸我的衣服?

你看,這麼多人在你周圍擠來擠去,你怎麼問有誰摸過你呢?門徒問。
耶穌還是四周環視,要找出摸他的人。那婦人害怕得發抖,因為她清楚地知道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於是上前跪在耶穌面前,將實情說了出來。
耶穌卻說:婦人,你的信心救了你。安心回去吧!你的病好了。話還未說完,有人從睚魯家中帶來噩耗: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不用麻煩先生了。耶穌聽了並不理會,對睚魯說:不要怕,只要相信。然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去,不讓其他人跟著。到了睚魯的家,只見在場的人號啕大哭,情況甚為混亂。耶穌進去,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大哭大嚷呢?這女孩子並沒有死,只是睡著罷了。這些人聽見了,都嗤笑他。耶穌讓他們統統出去,帶著女孩的父母和三個門徒進了房間,握著女孩的手說: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女孩子立刻應聲而起,下床行走。她那時是十二歲了。在場的人都感到非常詫異。耶穌鄭重叮囑他們,不要把這事張揚出去,又吩咐人拿東西來給女孩子吃。
瞎眼復明

耶穌和門徒快到耶利哥城了。碰到一個瞎眼的乞丐坐在路旁乞討,他的名字叫巴底買,意思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一聽到經過的是拿撒勒人耶穌,就大聲呼喊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許多人都叫他不要吵,但他卻更加大聲喊著:大衛的子孫啊,可憐我吧!耶穌停下來,叫人帶他過來。

好了,不要吵了。起來,耶穌叫你了。門徒們對盲人大聲說。
巴底買立刻丟下外衣,跳起來,跑到耶穌面前。
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老師,我要看見。那盲人說。

回去吧!你的信心醫好你了。立刻盲人就重見了光明,他還打算跟上耶穌一道走。
耶穌正要離開的時候,又有人帶著一個被鬼附身的啞巴來求他醫治。耶穌把他體內的鬼趕走了,啞巴就能和常人一樣說話了。
大家都感到驚奇,說:在以色列,從來未有出現過這樣神奇的事。家鄉人再次阻撓耶穌

耶穌帶著門徒離開,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到了聖日,他在會堂裡開講,鄉裡們都覺得驚訝。
他們問:這個人從哪裡學來這些本領?他怎麼會有這種智慧?他怎能行各樣的奇跡?他不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馬利亞的大兒子嗎?雅各、約瑟、猶大、西門不是他的弟弟嗎?還有他的妹妹們不也是住在這裡嗎?因此,他們就對他產生反感。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得不到本族本鄉人的尊敬,而他只受到外鄉人尊敬。因為他們不相信,所以耶穌沒有在那裡行什麼神跡,只是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醫好了他們。
《耶穌全傳》 第二部分

拒之門外

祈求人手

耶穌走遍了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導眾人,傳揚天國的好消息,治病趕鬼。他看見那些人,心裡就產生了憐愛,因為他們顛沛流離,好像沒有牧人照顧的群羊一樣。
耶穌對門徒說:要收割的莊稼很多,但做工的人實在太少。因此你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派更多的人手去收割。差派十二弟子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立他們為弟子,將權力賜予他們,讓他們有驅趕邪靈和醫治各種疾病的能力。
耶穌就安排這十二個人出去宣講好消息,而且囑咐他們說:外族人的地方不要去,撒瑪利亞人的城鎮不要進,只要到以色列人當中,去尋找那迷失的。你們要邊走邊告訴人們:天國快來臨了!而且要醫治病人,趕逐邪鬼,使麻風者痊癒,叫死人復活。你們白白得到的,也要無償地給別人。

出去時不用準備金錢,也不用攜帶行裝,因為做工得到工資是應該的。

無論到哪座城、哪個村,要先打聽哪戶是虔誠的人家,就住在哪戶,直到離開那地方。

你們進那家的時候,就為他們祝福,如果那家人歡迎你們,他們就配得上你們的祝福。願他們享有你們為他們祝福的平安。但是,如果他們不歡迎你們,他們就配不上你們的祝福,你們就收回你們的祝福。如果有人或城鎮不歡迎你們,或者不聽你們所說的,就離開那個房子或城鎮,並跺掉腳上的塵土。

我派你們去,就像把羊放到狼群中一般。所以,你們要像蛇一樣的精明,像鴿子一樣的純潔。要當心,他們會把你們抓起來送到法庭受審,會在會堂裡鞭打你們。因為我的緣故,你們會被帶到長官和君王面前。這會給你們機會向他們和非猶太人傳講好消息。如果他們逮捕你們,你們不必考慮該說什麼,該怎麼說。到時候上帝會給予你們該說的話。那時不是你們在說話,而是你們天父的聖靈借著你們在說話。

那時兄弟會出賣兄弟,父母會陷害子女,子女會與父母作對,他們會彼此置於死地。因為你們跟隨我的緣故,所有的人都會憎恨你們。但是,能堅持到最後的人必定獲得生命。如果你們在一個地方受*,就避到另一個地方去。我實話告訴你們,你們還沒有走遍以色列的各城鎮之前,我就會再重返人間。

學生不會高於老師,僕人不會高於主人。學生若能像他的老師一樣,僕人若能像他的主人一樣,就可以滿足了。如果一家之主被人叫做鬼王別西蔔,那他的家人豈不要受到更糟的辱駡嗎?

你們不要害怕敵人。所有隱藏的事情都會暴露,所有的秘密都會被披露。

希望你們公開地告訴人們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話。希望你們在眾人面前毫無顧慮地講出來我在你們耳邊悄悄說的話。用不著害怕那些只能殺害你們的肉體卻不能毀滅你們靈魂的人。你們只應該敬畏那能把靈魂和肉體都投進地獄裡的上帝。

兩隻麻雀賣不了什麼錢吧?可是如果沒有天父的許可,一隻麻雀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上帝甚至知道你們有多少根頭髮。所以不要害怕,你們遠比所有的麻雀都貴重。

誰在眾人面前承認我,我也會在天父面前承認他;而誰在眾人們面前不承認我,我在天父面前也不會承認他。

接受你們的人,就是在接受我;接受我的人,就是在接受派遣我來的上帝。

遇到先知就接受他的人,會得到先知的報答;遇到義人就接受他的人,也會得到義人的報答。任何幫助我的門徒的人,哪怕是給他們中最弱小的人一杯涼水解渴,也一定會得到報償的。十二位門徒領命出去了,他們走遍各鄉村向人們傳道,勸人們應該悔改。他們趕走了許多鬼,給病人們塗橄欖油,並治好了許多人的病。耶穌對十二門徒說完這些話就離開那裡,到加利利各城鎮去傳道了。
施洗約翰被殺

耶穌的聲名遠播,竟傳到希律王那裡。當時議論紛紛:這人一定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能夠行這些神跡。還有人說:他是古代的先知以利亞。另有人說:他是個新興起的先知,跟古代的一位先知相似。希律王聽到這些議論仍堅持說:他一定是被我斬了頭的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能行這些神跡。原來希律王曾經為了胞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希羅底本是自己的弟媳現卻收為內室),下令把約翰抓起來,囚禁在監獄裡。
因為約翰曾屢次責備希律:你娶弟媳為妻是非法的。於是希羅底對約翰懷恨在心,要把他殺掉才甘心。希律王知道約翰是個正直聖潔的人,不但怕他幾分,還對他加以保護。儘管約翰所講的道理令他困惑,他仍然喜歡聽。
希羅底終於等到了一個好機會。在希律王的一個生日宴會中,希羅底的女兒在希律王和各官員、軍官以及加利利省的首腦面前跳舞助興,很得他們的歡心。
希律王對她說:你想要什麼儘管說。他甚至起誓說:無論你要什麼,哪怕是我江山的一半,我也可以給你!她立刻出去問母親:我應該要什麼呢?

要施洗的約翰的頭!她母親回答。
她馬上回去對希律王說:願父王立刻把施洗的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送給我。希律王真是進退兩難,既然已經在賓客面前許下諾言,就只好勉強照辦。他立刻命令衛兵,到監牢砍了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送給希羅底的女兒,她就轉送給母親。
約翰的門徒聽到這個消息,就去領回約翰的身體安葬,然後去告訴了耶穌。
喂飽五千人

弟子們回來圍在耶穌身邊,向他報告在外傳道和工作的經過。因當時來來往往找他們的人實在太多,他們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耶穌對他們說:跟我到安靜的地方去,歇一會兒吧。他們悄悄地乘船到了一處僻靜的地方。
可是有許多人認出他們,看見他們離開,有人猜出他們的去處,就從各城鎮趕來,比他們還先到達。耶穌一下船,看見這一大群人好像沒有牧人的羊,心裡就起了憐憫,於是教導了他們很多重要的事。
天色晚了,門徒走來對耶穌說:時候已經不早了,這裡什麼東西都沒有,叫他們走吧,好讓他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各自買點東西吃吧。

不用了,你們給他們吃的東西吧。耶穌說。
腓力回答說:就算買兩百銀幣的餅,也不夠他們每人一口啊!另外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他對耶穌說:那邊有個小孩子,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不過,這麼多的人,這一點點的東西,實在無濟於事。耶穌吩咐道:叫大家坐下!眾人就在那塊大草地上坐下了,當時男丁的人數約有五千。
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和感謝後,就交給門徒,讓他們分給坐好的眾人,然後又照樣分魚。各人都按自己所需要的拿來吃。
他們吃飽了以後,耶穌吩咐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不要浪費。門徒把剩下的餅和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大家看了這個神跡以後都說:不用說,這個一定是經書上預言要來的那位先知了!耶穌聽出他們話裡面的含意,是要強立他為王。
耶穌吩咐門徒上船,渡過湖回到伯賽大去。他打發眾人離開,然後單獨上山去禱告。
耶穌行走水面

待眾人都離開了,耶穌就獨自上山去禱告,一直留在那裡到深夜。夜深了,門徒的船在加利利湖中,離岸邊很遠了,正遇到狂風巨浪,船身搖擺不定。天將破曉,耶穌在湖面上,朝門徒那裡走過去。門徒看見有人在湖面走,都嚇了一跳:鬼呀!

放心吧!是我,不要怕。耶穌大聲說。
彼得說:主啊!如果真的是你,就讓我也走到你那裡吧。

好!你來吧!耶穌回答。
於是彼得從船上下去,站在水面上,朝著耶穌走過去。當他開始注意到四周的風浪時就害怕起來,身體也跟著沉下去。主啊!救我!在這危急關頭,他大聲呼叫。

你這個缺乏信心的人啊!為什麼懷疑我呢?耶穌馬上伸手拉住他。
他們上了船,風浪就平靜了。船上的人目睹這個神跡,都敬拜他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一觸則愈的奇事

他們到了湖的那邊,在革尼撒勒靠岸,把船拴好。一上岸,人們就認出耶穌來。附近的人成群結隊用擔架抬著病人,聽到他在哪裡,就跟到哪裡。
耶穌不論去到哪一個城市、鄉鎮和村莊,人們總是把病人抬到街上。病人求耶穌讓他們摸一摸他的衣裳的邊兒,凡摸著的,病就立刻好了。
生命的糧

第二天早晨,留在對岸的民眾知道那裡原來只有一條船,而且門徒坐那條船離開的時候,耶穌並沒有一塊兒走。後來有幾條從提比哩亞來的小船,靠近昨天耶穌祝福感謝後分餅的地方。他們發現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那裡,就乘船到迦百農去找他。這些人在那裡找到了耶穌,對他說:老師,你什麼時候到這裡來的?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為了看見神跡,只是向我要餅為吃得飽足。但我告訴你們,不要為那些必然會腐爛變質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永不變質和健康永恆生命的食物,那就是我賜予你們的食物而努力工作,因為父上帝已把這權力交給我了。

我們要怎樣做才算是做上帝的工作呢?他們問。
耶穌回答:相信上帝所派來的,就是做上帝的工作了。

那麼,你能行些什麼神跡,叫我們看了可以相信你?你究竟能做些什麼呢?經書上說過,摩西從天上把餅賜下來,給他們做食物。所以我們的祖先在荒野每天都有天上賜下的嗎哪吃,你也能每天給我們餅吃嗎?耶穌卻說:我實在地告訴你們,從天上賜下餅來的?不是摩西,而是我父上帝。現在他從天上所賜下的真正的糧,就是使世人得生命的那位。

先生,求你把這種食糧天天賜予我們吧。他們請求說。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人,必定不餓;相信我的,必定永遠不渴。但很可惜,正如我從前對你們說過的一樣,你們雖然親眼看見我,卻不相信。凡父上帝賜予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隨自己的意思,而是要遵行那派我來的父上帝的意願。他的意願,就是要我不失掉每一個他賜予我的人,也是要讓一切看見兒子就相信的人得到永生,並且在最後的日子的時候讓他們復活。猶太人聽說耶穌自稱是從天上來的生命的糧,就不滿地說:這個耶穌不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嗎?我們都認識他的父母,他怎麼敢說自己是從天上下來的呢?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何必議論紛紛,如果不是被那位差派我來的父上帝所吸引,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每一個人在最後的日子的時候,我都要叫他復活。
經書上這樣說:他們都要蒙上帝教導。所有聽從父上帝的教導,又去學習的人,都會到我這裡來。

我實在地告訴你們,相信我的就有永生,因為我是生命之糧。你們的祖先在荒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但如果吃了這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就有永生。我就是天上降下來的生命之糧,人如果吃了這糧,就必定永遠活著。為了讓你們得到永生,我就把生命的糧賜予你們,那就是我的肉體

他怎麼能夠把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猶太人交頭接耳地說。
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我的肉,不喝我的血,就不會有永生。吃我肉喝我血的人才會有永生。因為我的肉真的可以吃,我的血真的可以喝,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常在我裡面,也靠我而活。我也常在他裡面。

永活的父上帝派我來,我也靠他而活。這番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裡講的。
眾門徒的背離

有些門徒聽了,就議論說:這些道理實在太難懂了,誰能接受呢?耶穌看出他們的心思,就說:這些話真的叫你們難以置信嗎?如果你們看見我回到他原來的地方去,會怎麼樣呢?叫人活著的是靈,肉體是沒有益處的;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雖然如此,你們中間還是有些人不相信我。其實,耶穌早就知道誰不相信他,誰會出賣他。耶穌繼續說:所以我對你們說,如果不是父上帝幫助,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很多門徒聽了以後就離開了,不再跟從耶穌。
於是耶穌問那十二個門徒:你們也要離開我嗎?西門彼得立刻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要跟從誰呢?我們深信你的聖善來自上帝。耶穌說:你們這十二個人不是我自己召集的嗎?但其中有一個是魔鬼。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是十二個門徒之一,後來卻出賣了耶穌。這之後,耶穌再不願到猶太去了,因為那裡的人想要殺他,所以他就遍遊加利利省各村莊。
偽善的宗教

有幾位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他們注意到他的門徒有些在飯前沒有洗手,就藉故挑剔。因為所有的猶太人和法利賽人都要按照傳統,先洗手,然後進食;從市場回來也先要清潔自己,然後才吃東西。另外,還有許多傳統的規則,例如洗杯、罐、銅器等。

為什麼你的門徒違背傳統,沒洗手就吃飯呢?他們質問耶穌。
耶穌回答說:你們這幫偽君子,上帝借著以賽亞先知把你們罵得好——

他們的口說尊敬我,
內心卻遠離我。
他們對我的敬拜
不過是依據傳統上
人為的教導。耶穌繼續說:你們把上帝的命令拋在一邊,而去追隨人的教導。摩西說過,當孝敬父母。咒駡父母的人都要處死。

你們卻聽任有人對父母說:我把贍養你們的錢財,全部奉獻給上帝。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地置父母于不顧。你們常常這樣做,用傳統來廢除上帝的命令,這是其中的一個例子罷了,類似的情形還多著呢!耶穌又對一大群人說:你們仔細聽,也要明白,吃下去的東西不會污穢人,只有從口裡發出來的才能污穢人。’”門徒靠近他,問:你不知道法利賽人對你所說的話非常反感嗎?耶穌回答:由他們吧!他們好像瞎子領瞎子,只會一起掉進坑裡。因為所有不是我天父親手栽種的都要連根拔起來。

那麼剛才這比喻怎樣解釋呢?彼得問。
耶穌說:你們到了現在還是那麼不明白嗎?一切吃進口裡的東西,就算不乾淨,經過腸胃的消化,都會排出來。可是,從嘴裡說出來的話卻發自內心,玷污的能力就大了。要知道人心所充滿的是惡念、殺機、淫念、邪念、貪心、謊言、譭謗,這些東西才能使人污穢。不洗手吃飯,是不會使人污穢的。迦南女的信心

耶穌從那裡退到推羅和西頓境內。有一個迦南的婦人高聲地懇求耶穌:我的主!大衛的子孫啊!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邪鬼折磨得好苦啊!但耶穌卻一言不發。

請打發她走吧!她老是在後面喊叫!門徒走上前來說。
耶穌說:上帝只派我到色列人中間來。他們如同迷途的羔羊。那婦人立刻上前跪下,說道:主啊!求你幫幫我吧!耶穌回答:我不能把給孩子吃的東西拿去喂狗。

您說得對,主。不過狗也能吃從主人桌上掉下來的殘渣剩飯。婦人懇求道。
於是耶穌說:是的,婦人,你的信心真大!我就答應你的要求吧。她的女兒馬上就病癒了。
打開耳朵和嘴巴的聾啞

耶穌離開推羅,經過西頓,從低加坡裡回到加利利湖。民眾紛紛帶著患各種病的人,來放在耶穌身邊。例如跛子、瞎子、啞巴等,不計其數,他都一一治好了。
有人帶著一個又聾又啞的人來見他,懇求他伸手醫治。
耶穌帶著那人走到一邊,將指頭伸進他的耳朵,又用唾沫抹他的舌頭,仰望天空,長歎一聲,對他說:開吧。立刻,那人恢復了聽覺,舌頭靈活,開口說話了。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將這事告訴人。可是耶穌愈是叮嚀,他們就愈是大肆宣講:啞巴能說話了,殘廢的人恢復了健康,跛的能走路了,瞎的能看見了。人們驚喜不已,不住地讚美以色列的上帝。
喂飽四千人

耶穌召集門徒到他面前,對他們說:我實在同情這些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了。這期間,他們什麼也沒吃,我不願讓他們餓著肚子回去,以免他們在半途支持不住昏倒。

但在這個偏僻的地方,到哪裡去找足夠的食物給他們吃呢?門徒說。
耶穌問:你們有多少餅?

七個餅,還有幾條小魚。他們回答。
耶穌吩咐大家坐在地上,他拿著那些餅和魚,仰天禱告,謝恩,然後隨手掰開,遞與門徒分給大家吃。大家吃飽之後,零碎的也裝滿了七個筐子!當時在場的男人共有四千,還沒算婦女和小孩的數目。隨後,耶穌打發了民眾離開,自己坐船到馬加丹地區去了。
想看神跡在紅霞

一天,有幾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又來給耶穌添麻煩,要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跡給他們看。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都是善觀天色的,如果在傍晚的時候,你們見到天邊出現紅霞,就知道明天必定放晴;在早晨的時候,如果看見天色發紅,就知道當天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色,卻不理解這是個怎樣的世代!在這個邪惡不公的世代,除了約拿的神跡以外,再也不能看見別的神跡了!說完就離開他們走了。
虛偽宗教的酵

耶穌和門徒到達加利利湖的對岸,門徒卻發覺忘記帶餅。耶穌說:你們要小心謹慎,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老師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才這樣說呢?門徒議論紛紛。
耶穌明白了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怎麼這麼缺乏信心啊!為什麼竟然為了沒有帶餅而擔心呢?難道到了現在,你們還不明白嗎?我只用五個餅就吃飽了五千人,而且又裝滿多少個籃子,你們還記得嗎?我又用七個餅吃飽了四千人,剩下的也裝滿了幾個筐,這件事你們也忘記了嗎?你們真的不明白嗎?我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不是指著做餅的酵母說的呀!
現在,門徒才恍然大悟,知道耶穌是叫他們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錯誤的教導。
重見光明

他們到了伯賽大城,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瞎子的手,帶他走到村外,就吐點唾沫在他的眼睛上,又把手放在他身上,問他:你看見了什麼?

我看見有些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他這樣說。
耶穌再用手遮住眼睛。他定睛一看,就重見光明,每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了。耶穌叫他回家,提醒他說:不要進這個村子。彼得的重大發現

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境內,耶穌問門徒說:別人說我是誰呢?

有些人說你是施洗的約翰,有些人說你是以利亞,又有些把你當做是耶利米,或者是其他先知中的一個。門徒紛紛說。
耶穌問道,那麼,你們說我是誰呢?

你是救主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彼得立刻說。
耶穌就對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啊!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件事不是屬肉體的人告訴你的,而是上帝親自啟示你的。我告訴你,你要叫做彼得,一塊磐石。我要在這塊石上建立我的教會,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它。我還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審判的,在天上也要審判;凡你在地上寬恕的,在天上也要寬恕。當時耶穌又叮囑門徒,萬不可對別人說他就是救主基督。
預言他的受死

自此之後,耶穌才開始清楚地告訴門徒自己的未來。
他要往耶路撒冷去,在那裡,先知書所寫有關他的全部預言都要應驗:我要受長老、祭司長、律法教師的審判,我要落到外族人的手裡,受他們嘲弄、虐待、唾駡、鞭打和殺害,但三天後,我必復活。
彼得拉耶穌到一邊,勸他說:主啊!千萬不要這樣!這件事絕不能發生在你身上!耶穌即刻轉過身來責備彼得說:“‘撒旦,離開我吧!你是絆我腳的石頭,因為你並不關心上帝的意思,只關心人的意思。耶穌接著教導門徒:人如果決定跟從我,就應該捨棄自己的欲望,背起自己苦難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那些顧惜自己生命的,必定失去生命;但為我失去生命的,反而獲得生命。就算你們得到整個世界,卻失去了靈魂,也毫無價值!你還能拿什麼來贖回這寶貴的靈魂呢?我將要在我父的榮耀裡,與眾天使一起降臨,按照各人的所作所為來報應各人。神奇的探訪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地登上一座高山,只帶了彼得、約翰和雅各同去。
正禱告的時候,耶穌在他們面前改變了自己的形象:面目如太陽一樣發光;衣服潔白,發出炫目的光芒。有兩個人在榮光中跟他談話,原來是摩西和以利亞。他們跟耶穌正談論有關他要在耶路撒冷死,為世人贖罪的事。
但三個弟子疲倦得很,昏昏欲睡;當他們清醒過來,睜開眼睛,看見耶穌的榮光;他和摩西、以利亞站在一起。
摩西和以利亞正要離開,彼得未經思索脫口就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頂帳篷,一頂給你,一頂給摩西,一頂給以利亞吧。他正在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彩雲出現,籠罩著他們。雲裡傳出這樣的聲音:他是我喜悅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門徒聽見這聲音,懼怕不已,連忙伏地叩頭。耶穌走過來摸他們,說:起來吧,別害怕。他們抬起頭來,看見只剩下耶穌一個人。
下山途中,耶穌就叮囑他們:在我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之前,千萬不要把剛才看見的告訴別人。門徒問耶穌:為什麼律法教師常常說以利亞要比救世主基督先來呢?耶穌解釋說:他們說得對,以利亞的確要先來,重新整頓一切。而且他已經來了,不過人們不認識他,所以就任意地虐待他。現在我也要同樣受他們的虐待。這時候,門徒才明白耶穌所說的以利亞是指施洗的約翰。
治癒癲癇

他們回到山下民眾聚集的地方。有一個人跑來跪在耶穌跟前,說:主啊!救救我的兒子吧!他患了癲癇症,痛苦極了,他曾經幾次跌進火中,掉進水裡。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但他們不能醫好他。

唉!你們這些毫無信仰、剛愎自用的人啊!我要跟你們相處多久?容忍你們多久呢?耶穌歎息說,把他帶來吧。他們把那孩子帶到耶穌面前。邪鬼一見耶穌,就使孩子抽筋,倒在地上打滾,口中流著白沫。耶穌問孩子的父親:他這樣子多久了?

從小就是如此。常常逼他跳進火裡或水裡,總是要害他的命。求你開恩可憐我們吧,如果辦得到,請你幫助我們吧!男孩的父親這樣懇求。
耶穌說:只要有信心,什麼事情都辦得到!

主啊!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你增加我的信心吧!那父親立刻高聲說。
耶穌看見人群漸漸聚攏起來,就斥責邪鬼:你這使人聾啞的鬼,我命令你立刻出來,不許再進去!邪鬼尖叫一聲,使孩子劇烈地抽搐了一會兒,就逃出來。孩子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大家都以為他死了。耶穌不慌不忙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耶穌進到屋裡,門徒就悄悄問他:為什麼我們不能趕出那邪鬼呢?

要驅逐這類鬼,非用禱告不可!大殿稅

耶穌和他的門徒們來到迦百農,有幾個稅官來問彼得:你們的老師不納聖殿稅嗎?

納稅!彼得說。他馬上跑進屋裡跟耶穌商量。彼得還未開口,耶穌就問他:彼得,你認為怎樣,世上的君王是向自己的兒子徵稅,還是向外人徵稅呢?

外人。彼得回答。
耶穌說:那麼,兒子是應該免稅的了;但為了避免得罪這些人,你就到湖邊釣魚去吧。第一條釣上來的魚,口裡有一個錢幣,你就把它拿去繳納你我的稅好了。天國中的偉大出自謙遜

這時,門徒們來到耶穌面前,問他:在天國裡,誰的地位最高呢?耶穌叫過來一個小孩子站在他們面前,然後說:我實在地告訴你們,除非你們內心變得像小孩子那樣純真,否則就不能進天國。凡謙遜像小孩的人,他在天國裡會變得最偉大。
耶穌又強調說:有誰為了我的緣故,接受了這樣的一個孩子,誰就是接受我了。約翰走向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有人以您的名義趕鬼,我們就上前阻止他,因為他不是我們的同道人。耶穌卻說:不要阻止他,因為沒有人用我的名義行神跡之後,會譭謗我的。不反對我們的,就是支持我們的。

我實在地告訴你們,不管誰因為你們是屬於基督的就善待你們,就算只是給你們一杯清水,也必定獲得獎賞。這世界要遭殃了!因為裡面的陷阱和羅網太多。雖然引人犯罪的事是免不了,但那些故意令人犯罪的人就要遭殃了。

你們千萬不要輕視這樣一個小孩子。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時常參見我的天父。有時別人虧待你

耶穌又對他的門徒教導人際關係時說:如果有一位弟兄虧待了你,你要找個機會跟他單獨在一起,誠懇地指出他的錯處。如果他肯接受勸告,承認錯誤,你就得到了一位弟兄。

但如果他的態度傲慢,不肯聽從,你就要多帶一兩位弟兄去見他,讓雙方的談話得到兩三個人的證明。如果他仍聽不進去他們的話,你就應當向教會報告。假如他連教會也不聽從,你就乾脆把他當做不信上帝的人或貪財的收稅官一樣看待好了。

我再告訴你們,信徒當中,如果有兩個人同心協力地祈求一件事,無論這件事是什麼,天父必成全他們。這是因為只要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我就在他們當中。原諒是無止境的

彼得靠近耶穌輕聲問道:主啊!如果有人得罪了我,我該饒恕他多少次呢?七次夠了嗎?

不夠!應該有七十個七次。然後耶穌就借用一個故事比喻說:天國正像一個國王要跟他的僕人清算帳目。侍衛押著一個欠了一萬銀幣的人進來,因為這個人沒法清還債款,國王就下令把他賣做奴隸,連他的妻兒,產業也要全部賣掉來還債。那僕人臉伏在地上,懇求他說:請給我一點時間,我必定設法還清。國王可憐他,不但釋放了他,而且免了他全部的債。
可是,這人一出大門,就遇見另一個僕人,就威逼他清還所欠的幾個銀幣。這人揪住那同伴的衣襟,掐著他的咽喉,連聲喝令他立刻還債。

那同伴跪下,哀求道:請給我一點時間,我必定還清。’”

第一個僕人卻絲毫不肯放鬆,而是將那欠他債的同伴關進牢裡,聲稱若不還清欠債,休想出來。其他的奴僕們目睹這一切就都憤憤不平,一起去把這件事告訴了國王。

國王立刻把第一個僕人召來,怒斥他說,你這狠心的奴才!你只向我哀求一下,我就免了你全部的債。難道你不應該像我可憐你一樣,可憐你的同伴嗎?國王大怒,下令把他交給刑部的人,直到他還清全部的債務。

如果你們不肯甘心樂意地寬恕人,我的天父也不會寬恕你們。這是耶穌對門徒的告誡。
跟從上帝的代價

路上有人對耶穌說:您無論往哪裡去,我也要跟從您。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我卻沒有安枕之處。他對另一個人說:來跟從我!那人說:主啊!好的。但請讓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親。耶穌對他說:讓沒有永生的人去料理死人的事吧,你的責任就是傳揚上帝的天國。另有一個人說:主啊!我願意跟從你,但請讓我回去先與家人告別。耶穌說:手扶犁耕作又向後看的人,如同接受我所差派的工作卻不全心全意去做的人,他不配進上帝的國。住棚節的經歷

七月十五日的那一周,猶太人要住在帳篷裡以紀念先祖住著棚子的曠野漂流時期,住棚節快到的時候,耶穌的弟弟們對他說:你應該到猶太去過節吧,好讓你的門徒在那裡也看見你所做的事啊!如果人要揚名,就不會在暗處做事的。你既然可以做這些事,為什麼不公開顯給世人看呢?甚至連耶穌的弟弟們也不相信他!
耶穌卻對弟弟們說:現在還不是我去的時候,你們先去過節吧。你們什麼時候去都合適,世人不會恨你們,他們只恨我,因我指出了他們的罪行。他說完了這些,仍留在了加利利。
他的弟弟們走了以後,耶穌避開了人們的注意,也悄悄地去過節了。節期到了,猶太人到處查問:耶穌在哪裡?眾人對耶穌議論紛紛,有些認為他是好人,有些認為他只是妖言惑眾。不過,沒有人敢公開討論他的事,因為害怕猶太人。
節日中的教導

節期約過了一半,耶穌來到聖殿,公開地教導人。猶太人覺得很奇怪,說:這個沒有受過高深教育的人,怎麼會懂得這麼多的經書呢?耶穌說:我教導你們的,不是我自己的道理,而是那派我來者的道理。如果你們決心遵行上帝的意願,就能分辨這些教導是出於上帝還是出於我自己。憑自己意思做事的人是要誇耀自己,只求派他來的上帝的榮耀的人才是真實公義。摩西不是把律法傳了給你們嗎?你們竟沒有一個遵守!為什麼想要殺我呢?眾人說:你一定是被鬼迷住了!誰說要殺你啊?

我不過行了神跡,你們都覺得驚訝。摩西把割禮的律法傳下來(其實割禮不是摩西所定的,而是在我們先祖亞伯拉罕時候就已經有了),你們為了避免破壞摩西的律法,所以行割禮的那一天就算是聖日,還是照樣地做。我在聖日醫好一個病人,你們為什麼責怪我呢?耶穌說。

不要根據外表來斷定是非,只有按事實,公道地判斷才是。他就是彌賽亞嗎?
有些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就說:

這不是他們要殺的那個人嗎?你看他居然這樣公開地講道。可是現在還沒有人採取行動,難道長官也改變了主意,認為他真是基督嗎?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基督來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我們卻知道這個人是從哪裡來的。耶穌仍然在聖殿裡高聲教導人說:你們都很清楚我的來歷,其實不是我自己來的,而是那真誠可靠的上帝派遣我到你們這裡來的。你們卻不認識他,只有我才認識他,因為我本來和他在一起,派我來的就是他。猶太人聽了,就想抓耶穌。奇怪的是竟沒有人下手,這是因為上帝所定的時候還沒有到。
在民眾裡有許多信耶穌的人紛紛說:基督來的時候,所行的神跡難道會比這個人更多嗎?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民眾這樣議論耶穌,就派人去抓他。
耶穌對眾人說:我暫時還會跟你們在一起,不久卻要回到那派我來的上帝那裡去。那時你們要找我,卻找不到,而且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也去不了。猶太人不明白這句話,就彼此說:他要到哪裡去呢?什麼地方是我們去不了的?難道他要到外國去教導希臘人嗎?他說我們找不到他,又去不了那個地方,是什麼意思?節期最後的一天,也是整個節期的高潮,耶穌高聲對民眾說:誰口渴,可以到我這裡來喝。相信我的人,要像經書裡所說的,從他裡面要流出活水來。’”這句話是指相信他的人將得到聖靈說的,但當時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回到天上去呢。
有些聽見這句話的人說:他真是那位先知。也有些說:他是基督。更有人說:不會吧,基督怎麼會出自加利利呢?經書上不是明白地說,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要生在大衛的故鄉伯利恒嗎?因為眾人對耶穌的看法不同,於是引起了爭論;雖然有些人想抓他,還是不敢下手。
猶太首領的拒絕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看見守殿衛兵空手回來,就問:你們為什麼不把他逮捕回來呢?

我們從未聽過像他這樣教導人的。衛兵們答道。

難道你們也被他迷惑了嗎?我們猶太人的領袖和法利賽人哪裡有相信他是救主基督的呢?只有那不明白律法的民眾才會信他。他們都是該死的!法利賽人憤怒地說。
尼哥底母,一個法利賽人,就是從前去見耶穌的,他對大家說:難道我們的律法是不容許被告申辯、不查明事實的真相就定罪的嗎?他們聽了,就罵他說:難道你也是加利利人嗎?你去查查看,就會知道加利利從來沒有出過什麼先知啊!淫逸女子的啟示

眾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上了橄欖山。第二天早晨,他又回到聖殿。百姓聚集在他那裡,他就坐下來教導他們。
這時候,猶太人的領袖和法利賽人帶了一個在通姦時被捉到的女人來,逼她站在中間,然後問耶穌說:老師,這個女人是在通姦時被捉到的,按摩西的律法,我們要用石頭把這個女人打死,你說該怎麼辦呢?他們這樣問,是要使耶穌落在他們的圈套裡,可以有藉口控告他。耶穌卻不理他們,只是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他們不斷地追問耶穌,耶穌就把身體挺起來,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犯過罪,就先拿石頭打她吧。說完了,又彎著腰在地上寫字。
他們聽了這句話,都覺得問心有愧,於是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默然溜走了。最後,只剩下耶穌和那個女人在那裡。
耶穌站起來,說:他們到哪裡去了?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先生,沒有。那女人回答。
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回去吧。今後,不要再犯罪了。世界之光

耶穌在講道時說:我是世界的光,凡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摸索;必得到生命的光,而他走的路也就明亮了。

你自己證明自己,怎麼會真實可靠呢?法利賽人反駁說。
耶穌說:雖然我自己證明自己,但仍是真實的;因為我清楚自己是從哪裡來和要到哪裡去的,你們卻不知道我的來歷和去處。你們按凡人的標準評判別人,可是我卻不評判人。

就算評判,我的評判也是正確的,因為派我來的父與我同在,我們的律法不是說兩個人作的證詞就有效嗎?現在我不單是自己證明自己,同時派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證。

你的父在哪裡?他們問。
耶穌回答:你們不認識我,又怎會認識我的父呢?如果你們知道我是誰,也就知道我父是誰了。耶穌在聖殿教導眾人時,竟沒有人抓他,因為時候還沒有到。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面上來,是屬於這個世界的;而我是從上面下來,是屬於天的。所以我說你們要在罪惡中死去,如果你們不相信我就是救主基督。

你到底是誰啊?他們問道。
耶穌答道:我不是早就講過了嗎?我有許多事要說,要評判,我是照著派我來的父的吩咐去做的。他們仍然不明白耶穌是指著上帝說的。耶穌又解釋說:當我被你們舉起了以後,你們就知道我是救主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照著我自己的意思去做的,而是全都照著我父的吩咐去做的。派我來的父跟我在一起,他沒有撇下我,因為我做的都是他所喜悅的。許多人因這番話就信了他。
亞伯拉罕的子孫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按我說的去做就真是我的門徒了。你們會明白真理,真理也必會使你們得到自由。他們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從來沒有做過奴隸,你為什麼說我們可以得到自由呢?

我確實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人都是罪的奴隸。奴隸沒有權利永遠留在主人的家裡,只有兒子才可以。如果上帝的兒子讓你們獲得自由,你們就真正自由了!耶穌說:你們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嗎?如果是的,一定做他所做的事。你們心裡容不下我所講的,而我所傳揚的是我從父親那裡聽到的,我把從上帝那裡聽到的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反而要殺我,這絕不是亞伯拉罕所做的事。你們做的,正是你們父親所做過的事。他們抗議道:我們不是私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親,就是上帝。惡者之子

耶穌義正嚴辭地說:如果上帝是你們的父親,你們就一定愛我,因為我來自上帝,而現在就在你們中間。我不是照自己的意思來,而是上帝派我來的,你們為什麼不明白呢?那是因為你們不肯接受我的話語。你們來自于你們的父親,那是魔鬼。你們喜歡做他所做的惡事。

作為魔鬼從一開始就殺人,從來沒有站在真理一邊,因為他心裡根本就沒有真理。他喜歡撒謊,很自然地撒起謊來,他就是謊言之父。

因為我講的是真理,你們就不信我!你們誰能證明我有罪呢?難道我講的不是真理嗎?你們為什麼不信呢?屬上帝的人一定聽上帝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屬於上帝的人。宣告己身

猶太人罵他說: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是被鬼附身的,難道不對嗎?耶穌說:我身上沒有鬼。我尊敬我的父,你們卻侮辱我。我不為自己尋求榮譽,但我父會為我尋求,也會斷定誰是誰非。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如遵照我的教導而行,就永遠不會死。那些猶太人大聲說:現在我們的確知道你是被鬼附身的!亞伯拉罕和其他的先知都死了,你還說人如果遵守你的教導,就永遠不死。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先、先知還大嗎?他們都死了,你到底把自己當做什麼人?耶穌說:如果我為自己爭取榮耀,那榮耀就算不了什麼。但使我得到榮耀的是我的父親,也就是你們聲稱是你們上帝的那一位。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如果我說我不認識他,那我就像你們一樣說謊了。事實上,我真的認識他,並且全心全意地遵行他的教導。你們的父親亞伯拉罕知道我要來臨,就滿懷希望地等候我來的日子;看見了,就歡喜快樂。他們又問:你還沒有五十歲,又怎麼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亞伯拉罕還沒有出生,我已經存在了。猶太人實在忍不住了,就拾起石頭來擲他,耶穌靈巧地離開了聖殿。
天生瞎眼見光明

後來,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
門徒問耶穌說:老師,這個人生下來就雙目失明,是因為他犯了罪,還是他父母犯了罪呢?耶穌說: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而是要在這人身上顯示出上帝的力量。我們也須趁著白天,趕快完成那派我來的那位的工作;黑夜一來,就沒有人能工作了。我在世上的時候,就是世界上的光。講完了,耶穌就吐點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著泥,抹在那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到西羅亞池去洗洗!(西羅亞是被派遣的意思)那瞎子照著去做,回來的時候已經能看見了。
他的鄰居和慣常見他討飯的人就問道:他不是那個常在這裡討飯的瞎子嗎?有些人說是他。
可也有些人說:不,不是他!只是長得像他。但這個曾瞎眼的人不住地說:我就是那瞎子。

你現在怎麼會看見呢?他們問。
他回答說:有一位叫耶穌的人,用泥抹我的眼睛,叫我到西羅亞池子去洗。我照著去做,接著就看見了。

那個人在哪裡呢?他們問。

我不知道。他說。
復明瞎子引起的調查

因為耶穌和泥治好瞎子的那天是聖日,他們就把那個從前瞎眼的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裡。法利賽人查問他怎麼會看見。他告訴他們:他把泥抹在我眼睛上,然後我去洗掉,就可以看見了。有些法利賽人說:那個人一定不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因為他不守聖日。有些人卻說:如果他是個罪人,又怎麼會行這樣奇妙的神跡呢?於是他們就爭論起來。
最後,他們問那個人說:既然他打開了你的眼睛,你認為他是什麼人?

他是個先知。那人回答。
猶太人的領袖不相信他以前是瞎眼的,所以叫了他的父母來問個明白:這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不是說他生來就瞎的嗎?怎麼現在又看得見呢?他的父母說:他是我們的兒子,我們知道他生來就是瞎的。至於他現在怎麼會看得見,我們就不知道了。是誰醫好他,我們也不知道。他現在已經長大成人,你們可以去問他。原來那些猶太人事先早就議定,誰承認耶穌是救主,就革除誰的教籍。那人的父母因為害怕他們,所以才說他已經長大成人,叫他們去問他。
法利賽人又把那個從前是瞎眼的人叫來,命令他說:你應該把榮耀歸給上帝,不該歸給耶穌!他是個罪人。那人回答:他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從前我是瞎眼的,現在能看見了。他們追問:他向你做了些什麼?他是怎樣醫好你的眼睛的?

我不是告訴了你們嗎?剛才你們不聽,現在又問,難道你們也想做他的門徒嗎?那人這樣說。

你才是他的門徒!我們是跟摩西的。我們知道上帝曾對摩西講話,至於這個人從哪裡來,我們卻不知道。猶太人罵道。
那個人反駁說:他打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真是奇怪。我們知道上帝不會聆聽罪人的禱告,那些敬拜他而且遵行他意願的人的禱告,他才答應。從創世以來,從沒有聽過有人能把生來就瞎的人醫好。如果這個人不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又怎能做得到呢?法利賽人聽了這段話以後厲聲罵道:你本來就是罪人,憑什麼教導我們?接著就把他趕了出去。
精神世界的瞎子

耶穌知道了這件事,後來又遇見了這個人,就對他說:你相信上帝的兒子嗎?

先生,誰是上帝的兒子?讓我去信他。

你已經看見他了。現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主啊!我信!他連忙拜耶穌。
耶穌說: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公義,使瞎的人可以看見;但自以為看得見的人,眼睛反而瞎了。有些跟他在一起的法利賽人聽了這句話就問:難道我們是瞎眼的嗎?耶穌說:如果你們是瞎眼的,就沒有罪。但現在你們自稱是看得見,這就是你們的罪。牧人與羊群

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凡不是從門走進羊圈,而是通過其他方式進去的人,一定是賊、是強盜。因為從門進去的是牧羊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呼喚,因此牧羊人就可以按名字把自己的羊逐一地領出來。領出來之後,自己就走在前面,群羊也緊緊地跟著他,因為它們熟悉他的聲音。羊從不跟隨陌生人,見了陌生人就要逃跑,因為它們不熟悉他的聲音。耶穌所用的這個比喻,聽的人都不明白,於是他就解釋說:我實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圈的門,比我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所以羊不聽從他們。我就是這扇門,從我這門進來的必將獲救,自由地找到牧場,也都有草吃。盜賊的目的是要偷、要殺、要破壞。但我來是要他們獲得生命,並且那是富足和美好的生命。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會為了羊群犧牲性命的。假如看羊的不是牧人,只是僱工,那麼狼一來,他必定舍羊而逃走。因為羊並不是他的,他只是拿薪水而已,自然不顧羊群的死活。這樣狼就會抓住羊,把羊群驅散。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上帝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上帝,我為我的羊群捨命。在這羊圈以外,我還有別的羊,我必定領它們回來。它們也必聽我的話,這樣,我所有的羊就要合成一群,由一個牧人來牧養。

父上帝愛我,因為我把自己的生命捨棄,捨棄為的是重新得到生命。沒有人能從我這裡把生命奪走,是我甘心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取回,因這是我從父上帝那裡所得到的命令。猶太人因這番話又起了紛爭,許多人說:他被鬼附住了,語無倫次。我們不要聽他的!但另有人反對說:被鬼附住的人不會說這種話,鬼能讓瞎子睜開眼睛嗎?派遣七十二個門徒

在這事之後,耶穌又召集了七十二個門徒,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先到他將要去的市鎮村莊。對他們說:一望無際的莊稼熟了,收割的工人卻那麼少,所以你們要祈求上帝多派遣些工人去收割。

你們去吧,但要小心;我派你們去,好像使羊走進狼群一樣。金錢、糧袋和替換的鞋都不要帶,路上也不要與人寒暄。無論你們走進哪一家,要先給他們祝福,如果那家愛好和平,你所求的平安自然會留在那家,否則福氣就歸回你們。你們不可挨家逐戶地借宿,要住在一個家庭,安心接受款待,做工的得工資是應該的。

如果一個城鎮的人歡迎你們,他們給你們吃什麼就吃什麼。要醫治城裡的病人,告訴他們,上帝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要是城鎮的人對你們不表示歡迎,就要在街上當眾宣佈:現在我們在你們面前,跺掉在這城所粘的塵土,以示警告;你們該知道,上帝的國快來臨了。我先告訴你們,所多瑪城在審判的那天所受的刑罰比這城所受的還輕呢!

哥拉汛、伯賽大啊!你們大禍臨頭了。如若你們今天所見的神跡在推羅和西頓行了出來的話,那裡的居民老早就披麻蒙灰悔改了。到了審判那日,推羅、西頓受刑罰,會比你們輕。

迦百農啊!你們會升到天上嗎?不!你們只會墮落到死亡的深淵裡去。誰聽從你們,就是聽從我;誰拒絕你們,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我來的天父!七十二個門徒興高采烈地回來報告說:主啊!我們一用你的名字,連鬼魔也不敢不服從我們。耶穌回答說:是的,我看見撒旦像閃電般從天上墮下;我已經授權給你們,踐踏毒蛇蠍子,勝過魔鬼的勢力,所以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了。然而,你們不要為了鬼怪受制于你們而高興,值得高興的是你們的名字已經記錄在天上了!就在這時候,耶穌充滿了聖靈的喜樂,讚美天父:父啊!天地的主宰!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事向聰明的人隱藏,卻向有童心的人啟示出來。父啊!是的,這本是你的美意。我的父親已經將一切交給我了。只有我的父親瞭解他的聖子,而認識我父親的只有我和我願意向他提示的人。隨後,耶穌轉過來,小聲對十二弟子說:你們能看到今日所看見的,真是有福;我告訴你們,歷代有許多先知和君王,渴望要看你們所見的,聽你們所聞的,卻不能如願以償!最大的命令

有一次,一名律法教師故意刁難耶穌:老師,我應該怎樣做才能得永生呢?

摩西的律法怎麼說?你又怎樣解釋呢?耶穌反問他。
律法教師答道: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其次又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耶穌說:你答得對,再沒有任何命令比這兩條更重要了。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教導,全都包括在這兩條命令中了。照著去做就有永生了。那律法教師又問:這樣做的確實比任何獻祭都好。那麼鄰人是指誰說的呢?耶穌就用一個故事來回答:有一個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到耶利哥城去,途中遇劫,強盜不但剝下他的衣服,又把他打個半死,丟在路邊,然後揚長而去。

過了不久,剛好有一位祭司經過,他看見那人躺在地上,連忙繞道而過,繼續趕路。之後,有一個利未人經過,也跟那個祭司一樣繞道避開。

後來,有一位平常被猶太人鄙視的撒瑪利亞人經過,看見這個猶太人,就同情他的遭遇,連忙上前,蹲在他身旁,小心翼翼地用酒和油替他敷治傷口,又用繃帶包紮妥當。然後把這個猶太人扶上自己的坐驢,把他帶到附近的客店,整夜照料他。次日,還交給店主兩個銀幣,說:請替我好好照顧這個人;如果錢不夠的話,待我回來,再把不足部分補交給你。你認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遇劫者的鄰人呢?

那個同情他的撒瑪利亞人。律法教師回答。
耶穌說:對了,你照樣去做吧。馬利亞和馬大的故事

耶穌和門徒正繼續他們的旅行,途中進了一個村莊,一位名叫馬大的女人招呼他們到家裡做客。馬大的妹妹馬利亞在耶穌的跟前端坐,靜心聽他的教導;馬大卻為了預備晚餐,獨自忙個不停。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我妹妹把所有的活兒都丟給我一個人幹,您難道不在意嗎?請叫她來幫我一把吧!耶穌回答她說:馬大呀,馬大,你為太多的事情操心,但是只有一件事是必要的,馬利亞已經選擇出了最好的事,這上好的福氣是不會從她那裡被奪走的。祈求的就必然得到

有一次,耶穌又啟發他們祈禱的道理:比方你在半夜跑去朋友家裡迫切叩門,請求說:朋友,請借三個餅給我吧;因為剛有一位朋友從遠處來探望我,我卻沒有什麼吃的東西可以招待他。’”那個人在屋裡應聲說:請別打擾我,大門已經鎖上了,我們一家大小也早已上了床,怎好再起來給你拿東西呢?

我告訴你們,雖說他不願起床,也不念朋友之情而給餅,但是如果那人堅持到底,繼續叩門,睡下的人最後總會起來,滿足你的願望。耶穌強調說:禱告也是一樣,要不斷祈求,就給你們;要恒心尋找,就必找到;要不停叩門,門就為你而開。因為祈求的,必然得到;尋找的,終必尋見;叩門的,一定給他開門。

如果孩子要魚,你們做父親的會給他毒蛇嗎?要雞蛋,會給他蠍子嗎?你們雖然不好,還曉得把好的東西給孩子,何況天父,豈不更會賜聖靈給那些求他的人嗎?譴責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

耶穌說完了話,有一個法利賽人來請他吃飯,他應邀入了席。耶穌沒有行猶太人飯前洗手的禮節,就開始吃飯,使主人大吃一驚。
耶穌說:你們法利賽人只會潔淨外表,但內心卻充滿貪婪和惡毒。愚蠢的人哪,難道你們不知道裡外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嗎?只要慈善的行為由內心發出,一切對你就都是聖潔的。

法利賽人啊!你們要遭殃了!你們喜歡在會堂裡坐首位,在公眾地方受別人尊敬的稱呼;而你們本身就像沒有碑石的墳墓,縱然有人在上面走過,卻一點也不會察覺。一位律法教師提出抗議:老師,你這話連我們也包括在其中了!耶穌回答說:你們這些律法教師也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把宗教上的繁文縟節和難以實行的規矩加在別人身上,自己卻連一個手指頭也不碰一碰。

你們要遭殃了,你們為先知修造墳墓,而他們正是你們祖宗所殘殺的!這就證明了你們又贊同、又喜歡你們祖先的惡行。他們殺了先知,而你們就替先知造墳墓。

難怪上帝曾經這樣說:我要派遣先知和弟子到他們那裡,有些要遭害,有些要被殺。因此,從創世以來,眾先知所流的血,從亞伯被害一直到在祭壇和聖殿之間被殺的撒迦利亞為止,都要由這一代負責。我要告訴你們,這些罪都要加在你們的賬上。

律法教師啊!你們要遭殃了!你們取走真理的鑰匙將真理隱瞞,不單自己拒絕真理,還阻擋別人接受。耶穌走了。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們都懷恨在心,立意要從他的說話中找出他的錯處來陷害他。
警告與鼓勵

這時,成千上萬的人圍攏著耶穌,你推我擁,互相踐踏。
耶穌先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偽善的罪,沒有可以長久隱瞞的事情,也沒有永不公開的秘密。你們在暗處說的一定會在明處被人聽見,密室裡的私語,一定會在屋頂上被人傳播出來。

親愛的朋友,不要畏懼那些要殺害你們的肉體後就無計可施的人,他絲毫不能損害你們的靈魂。我告訴你們,真正值得畏懼的是那位不單能奪取肉身,而且能把靈魂丟在地獄裡的上帝。我強調——你們要敬畏他!

詆毀我的還可以寬恕,但對聖靈不敬就永不能獲赦了!愚昧的財主

忽然,人群中有人對耶穌高喊:老師,請你勸勸我的兄弟和我分家產吧。耶穌回答說:你這個人啊!是誰委託我做你們的判官,為你們分家產呢?耶穌又轉過頭來對門徒說,你們要小心防範一切的貪心,因為真正豐盛的生命,並不在乎家道富足。接著,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有一個富翁,田裡出產豐富,心裡暗想,我的農產品沒地方收藏了,怎麼辦呢?不如把原有的穀倉拆掉,改建一座更大的,這樣地方就夠用了!那時,我就可以高枕無憂地對自己說:幸福的人啊!你擁有一切美好的東西,一生享用不盡,現在該盡情吃喝玩樂,享受人生了!’”

但上帝卻對他說:愚蠢的人啊!今晚我就要把你的生命收回!你所預備的一切,留給誰享用呢?這就是那些只顧積蓄財產,卻不被上帝看作富有的人。捨棄才能獲得

我已經在世上帶來審判的火,我多麼希望這火已經點燃,但我仍有一個苦難的洗禮要經歷,並且我要大大地受苦直到所有事情的成就。

你們以為我來是粉飾太平的嗎?不,我告訴你們我來是要篩選人的。

不肯背著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顧惜自己生命的,反而會失去生命;但為我捨棄生命的,卻能獲得生命。回歸上蒼

當時,有人把彼拉多在耶路撒冷屠殺在聖殿裡獻祭的加利利人的事告訴耶穌。
耶穌問:你們以為這些人被殺是因為他們的罪孽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深重嗎?不!我告訴你們,要是你們還不棄舊更新,下場也是一樣。還記得西羅亞樓倒塌壓死了十八個人嗎?

難道他們的罪孽比耶路撒冷其他的人重嗎?不!讓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改邪歸正,也要同樣滅亡。耶穌假設了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在園子裡栽了一株無花果樹,他常常去看它到底結了果沒有,但每次都大失所望。最後,他對園丁說:三年來,我一直盼望它結果,但它連半顆果子也結不出來,白占了土地,把它砍掉好了!’”

園丁請求說:先生,再給它一次機會吧!讓我今年在它四周鬆土施肥,明年如果仍不結果子,再把它砍了吧。’”駝背的女人

有一個聖日,耶穌在會堂裡講道。看見有一個婦人,被邪鬼纏身十八年之久,以致腰躬背駝,無法伸直,他就叫她過來,說:婦人,你的病再不會纏住你了!耶穌的手一按她,她立刻挺直了腰,歡喜得不停地感謝上帝。
為了這件事,會堂裡的領袖感到十分惱怒,氣憤憤地對大家說:一個禮拜有六天可以工作,要求醫就該在那六天之內,絕對不可以在聖日的!耶穌回敬他:偽君子,莫非你們在聖日不解開槽上的牲畜,帶它們去喝水嗎?我為這猶太婦人解開十八年來魔鬼的捆綁,難道是錯的嗎?反對他的人聽了這番話後,都羞愧得無地自容;民眾卻為耶穌所行的奇妙之事而高興。
猶太人的剛硬

冬天到了,耶穌還在聖殿裡,當他在東部的所羅門廊下行走時,恰逢一群在耶路撒冷慶祝修殿節的猶太人圍著他問道:

你還要讓我們猜多久呢?如果你是基督,就坦白告訴我們。耶穌回答他們說:其實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只是你們不肯相信。我奉我父的名義所行的奇跡為我作證,但是你們也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羊群裡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話,我認識它們,它們就跟我走,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會滅亡,沒有人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走。因父和我原是一體,至高無上的父上帝賜予我的羊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沒有人能從我父手中把他們奪走。猶太人又拾起石頭要打他,耶穌就問他們:我將許多從父上帝那裡來的善事做給你們看,你們為了哪一件要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說:我們不是因為善事而打你,我們打你,只因你一個凡人竟想把自己當做上帝,說了褻瀆上帝的話。耶穌說:你們律法上難道沒有寫著我(上帝)曾說過你們都是神嗎?經書上的話總是真理吧,既然上帝稱那些承受他真道的人為神,那麼父上帝所分別為聖,又並被派遣到世上來的那位,自稱我是上帝之子,你們怎算是褻瀆呢?如果我不做父上帝的工作,你們就不必相信我。但我已做了,你們縱然不相信我,也應該相信我所做的這些工作吧!這樣,你們就會意識到,父上帝在我裡面,我也在父上帝裡面了
猶太人又要抓他,但是耶穌卻從他們手底下逃脫了。
耶穌渡過約旦河,回到以前約翰施洗禮的地方住下來,許多人到他那裡去,他們說:雖然約翰沒有行過神跡,可是他指著這個人所說的全是真的。於是那裡許多人就信了耶穌。
天國的窄門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沿路在各城鎮教導人,有人問他:能獲得救贖的人多嗎?耶穌告訴他們:所以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因為通往滅亡的門寬,路大,走這條路的人也多;但通往永生的門窄小,路狹窄,找到的人也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入,卻是不能了。當戶主把大門關閉之後,你們就只能在外面叩門哀求:主啊!給我們開門吧!’”

戶主卻說:我不認識你們啊!你們著急起來說:可是,我們不是在一起吃過飯嗎?你不是在街上教導過我們嗎?

戶主會回答:確實地告訴你們,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這些惡人,滾開!’”

當你們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先知們在上帝的國裡,其樂融融,你們卻被攔在門外,就只有哀哭切齒了。到時東西南北都有人進上帝的國參加宴會。結果,有些本來是落後的,卻領先了;本來領先的,反而落在後頭。為耶路撒冷哀慟

正在那個時候,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告訴耶穌:快逃吧,希律王要殺你!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今明兩天,我要繼續趕鬼治病;到第三天,我的任務就完成了。不錯,今天、明天和後天我要繼續趕路,因為先知是應當死在耶路撒冷的。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啊!你殺害先知,又向上帝的使者擲石頭。我多次想要像母雞保護小雞一般保護你,可是你竟不肯!看啊!你的家園將成為廢墟,你也不會再見到我,直到那一天你說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的名到來的人在法利賽人的家裡

有一個聖日,耶穌到一位法利賽名人家裡做客。
他的一舉一動都有人密切注意。當時有一個患水腫病的人在他面前,耶穌就問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在聖日醫病合法嗎?他們沉默不語。
耶穌隨即醫好了那個人,並且打發他走。然後,他又問:如果你們的驢子或牛在聖日掉進坑裡,難道你們不立刻把它拉上來嗎?他們啞口無言。
耶穌在宴會中看見賓客們都爭坐首位,就勸告他們:不要爭坐筵席上的首位,因為或許有更尊貴的嘉賓會來赴宴;等到主人把他帶過來,請你把首位讓給他時,你就要羞愧滿面地退到末席去了。你去赴宴時,應該先坐末席;當主人看見這情形,就會對你說:朋友,請上坐吧!那時,你在賓客面前就大有光彩了。自高自大的人將受到貶低,而自甘謙卑的人則受到仰慕。耶穌對主人說:擺設宴會,不要請你的親戚朋友或是富有的鄰居,因為這些人都有能力設宴回敬你,你就得了回報。

反之,當你擺設宴會要邀請窮人、跛子、殘廢的和瞎眼的,因為他們都沒有能力回報你。到了復活那天,上帝一定會因他們賞賜你。大宴會的比喻

一個和耶穌同席的客人聽了這番話不禁讚歎說:在上帝國的宴會裡,坐在上座上該是多麼的有福啊!耶穌立刻借他這句話做了個比喻:一個人準備了大筵席,請了許多客人。到了該吃飯的那一天,主人就派僕人去對客人說: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可是,他們都一個一個地婉言推託:我剛買了田,必須親自查看一番。對不起,我不能來了!一個人說。真對不起,我要去試試新買的五對牛。另一個人說。我結婚不久,不能赴宴。還有一個人推辭地說。

僕人將這些話回報主人,主人非常生氣,立刻叫僕人出去,到大街小巷裡把乞丐、跛子、殘廢的、瞎眼的都請來。僕人彙報說,您說的,我都照辦了。可是還有許多空位。

主人又說,到路旁和街上去勸人來吧,好讓座無虛席。我告訴你們,我原來邀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嘗到我的筵席的美味!’”籌算代價

許多人跟著耶穌同行,他就回過頭來對他們說:若有人想建築樓房,哪能不事先坐下來計算成本,看是否有足夠金錢去完成?否則,當地基打好了,卻因為經濟拮据而不能完成工程,就惹別人嘲笑,這個人真是虎頭蛇尾,樓築了一半就沒有下文了!’”

你們想想一個國王要跟另一個王打仗時,哪有不先從長計議衡量自己的一萬兵力是否敵得過對方的兩萬人?哪有不先坐下想一想自己是否會贏?如果自知不敵,就該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

你們也是一樣,若不撇下一切,就不能做我的門徒。鹽的用途很多,但如果鹽變了質,失去鹹味,還有什麼用呢?沒有味的鹽,既不利於土壤,也不適宜做肥,人只好把它丟掉。迷失的羔羊

耶穌講道時,聽眾當中有不少名聲不好的稅官和罪人。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們就覺得很不順眼,心裡嘀咕道:這個人竟和罪人交朋結友,還跟他們一起吃飯!耶穌就講了一個比喻:我到世界來,為要挽救迷途的人。如果有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有一隻走迷了路,他會怎樣辦呢?難道不會暫時把那九十九隻撇在山上,趕快去找那只迷途的羊嗎?我敢肯定地說,如果找到了,他從這只羊身上所獲得的快樂,一定比從那九十九隻沒有迷失的羊身上大得多。同樣,你們的天父,也絕不願失掉任何一個小孩子。失錢的比喻

耶穌又用眾人都熟悉的事兒打了個比喻:假如一個女子有十個銀幣,她丟了一個,那麼她會不會點起燈來,掃遍房子,仔細地尋找,直到找到那個銀幣為止呢?她找到時,就會叫來她的鄰居和朋友們,對他們說:和我一起高興吧,我找到了那塊丟失的銀幣了!我告訴你們,同樣,上帝的天使也會為一個悔改的罪人而高興的。浪子回頭

耶穌又講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農莊主,他有兩個兒子,一天,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把屬於我那份家產分給我吧。父親就把財產分給這兩個兒子。
沒過幾天,小兒子就帶了他所有的財物,收拾行裝,到一個遙遠的國家去了。在那裡,他過著*的生活,揮霍了他所有的金錢。當他花盡了一切時,那地方恰又發生了嚴重的饑荒,他不久就陷入了困境,只好投靠當地的一戶人家,那家主人讓他去放豬。當他餓得發昏的時候,真恨不得能把喂豬的豆莢拿來充饑。可連這些也沒有人給他。最後,他終於醒悟過來,心想:
在家裡,我父親工人的糧食充裕,我現在要在這裡餓死嗎?我要回家,回到我父親身邊,求他寬恕說:爸爸,我得罪了上天,也得罪了你;今後,我再沒有臉面做你的兒子了。只求你收留我,把我當做工人看待好了。於是他就啟程回家去了。
他父親遠遠地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跑上前去將他擁抱,連連親他。
小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上天,也得罪了你,今後,我再無臉面做你的兒子了。可是父親只管催促僕人:趕快拿最好的袍子來給我的孩子穿,替他戴上戒指,穿上鞋,把那只最肥嫩的牛犢宰掉,讓我們一同來歡宴慶祝吧!因為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他們就大事慶祝。
這時,大兒子剛好從田間工作回來,還未到門口,就聽見屋裡傳出唱歌跳舞的歡聲。他叫一個僕人來問:家中為什麼這麼熱鬧呀?僕人回答說:你弟弟回來了!老爺因他無災無難地回來,特地宰了那只肥牛犢來慶祝。他聽了之後,非常生氣,不肯進屋。父親就出來勸他。
大兒子對父親說:爸爸,我多年來為你勤勞,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可是,你從來沒有給我一隻羊羔讓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這個在*身上傾盡了全部家財的不孝之子一回來,你倒宰了最肥嫩的牛犢為他設宴!父親慈祥地說:我的好兒子啊!你一直在我身邊,我所有的一切,根本就是你的了。我們實在應該為這個回頭浪子歡喜快樂,因為你這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精明的管家

還有一次耶穌又對門徒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財主,僱了一個管家。有人告訴他這管家揮霍主人的錢財。
財主就把管家召來,詢問他說:我聽說了關於你的事情是怎麼回事呢?把你經手的事情向我做一個交代,以後你再不能當管家了。管家私下盤算,如果我被辭退了,以後怎辦呢?鋤地我沒有力,討飯我又害羞啊!有了!好,就這麼辦!就算被辭退了,也有朋友照應我。主意既定,他就召齊所有欠他主人的債戶來,先對一個說:你欠了我主人多少東西?那人回答:一百桶橄欖油。”“這是你的欠單,快坐下改寫成五十桶吧!

你欠多少?管家又問另一個債戶。一百石麥子。那個債戶回答。這是你的欠單,改寫八十石吧。最後,連財主也不得不佩服這個不忠的管家手段高明。事實上,這世界的人在這方面的確比上帝的兒女精明。
我告訴你們,要善用今世的錢財廣結人緣。這樣,當金錢失去價值時,你就會被接到天上那永恆的家裡去。
一個人在小事上忠實,在大事上也就會忠實;在小事上靠不住,在大事上更靠不住。
如果你們不能忠實地處理今世的錢財,誰會把真實的財富交托你們呢?如果你們不忠實地處理別人的產業,誰又肯把產業交給你們呢?
一個僕人不能同時服務兩個主人,因為他不是厚此,就是薄彼;不是尊重這位,就是鄙視那個。所以你不能同時敬拜上帝,又崇尚金錢。
唯利是圖的法利賽人一面聽一面嗤笑他,耶穌就斥責他們:你們在人面前裝模作樣,假仁假義,但上帝看透了你們的心。世人雖然欣賞你們的虛偽表現,但上帝卻非常厭惡。富人與乞丐

耶穌又用故事講出了一個比喻:有個財主,衣飾華麗,生活奢侈。在他家門前躺了一個滿身長了膿瘡,名叫拉撒路的乞丐,等著吃他扔掉的食物來充饑。狗常來舐他的瘡。
後來,拉撒路死了,天使就帶他到亞伯拉罕的懷中。不久,財主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地獄身受痛苦的時候,抬頭看見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就叫嚷:我的祖宗亞伯拉罕啊!求你可憐我,求你打發拉撒路用指尖蘸點水來潤潤我的舌頭吧。我在這火中實在痛苦極了。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要想想,你一生窮奢極侈,拉撒路卻受盡苦難;他如今在這裡得到安慰,而你卻受盡折磨。而且在你我中間,隔著一道深淵,阻止這邊的人到你那邊去,也不讓你那邊的人到這裡來。財主苦苦哀求:我的祖先啊!那麼就求你派拉撒路到我父親家裡去,及時警告我的五個兄弟,以免他們將來也到這痛苦的地方來。

他們大可以聽從摩西和眾先知的教導呀!亞伯拉罕說。

我祖亞伯拉罕啊!不行的,因為他們是從不留意先知書和律法書的;但如果有一個死而復活的人去警告他們,他們一定會改邪歸正的!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從不聽摩西和先知的教導,那麼即使派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去警告他們,他們也不會相信的。罪、信心與職責

一天,耶穌又和門徒們聊了起來:導致人們犯罪的事情註定要來臨,但使人失足犯罪的人要遭殃了。你們也要常常小心謹慎!弟兄若犯了罪,應譴責他;勇於改過的,該饒恕他。就算他一天得罪了你七次,而每次都真誠地向你道歉,你都要寬恕他。
有一次,弟子來求耶穌:請你增強我們的信心。耶穌說:如果你們的信心像一粒芥菜種一樣,就可以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栽在大海裡!它也必服從你們的命令。
你們哪一家的僕人種田或看羊回來,主人會對他說請快坐下來吃飯呢?不都是吩咐他快些換過衣服,給我端茶備飯,在一旁伺候,等我吃了飯,你才可以吃嗎?僕人照著吩咐去做,你們還會謝他嗎?
同樣,你們照著吩咐把事情一一做妥後,也該抱著這樣的態度,我算不得什麼,不配受到特別的感謝,因為我們只不過盡了僕人的本分罷了。拉撒路之死

在伯大尼村,有一個名叫拉撒路的人病倒了。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居住的村莊。馬利亞就是用香膏抹耶穌,又用自己的頭髮抹他的腳的那一位。拉撒路是她的弟弟,病倒在床上。她們姊妹兩個派人去找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拉撒路病了!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會致命,只是為了榮耀上帝,使他的兒子因此得到榮耀。耶穌一向很愛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可是他聽到拉撒路生病的消息後仍逗留了兩天,然後才對門徒說:我們回猶太去吧!他的門徒立刻提醒他:老師,猶太人近來常常想拿石頭打你,你還要往那裡去嗎?耶穌說:白天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天走路,因為有光,自然不會跌倒。只有在夜間沒有光的時候走路才會跌倒。
接著耶穌又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已經睡了,我們去叫醒他。門徒聽不懂,就說:主啊!他如果睡了,那就快要好了。其實,耶穌是指他已經死了,門徒卻以為他真的睡了。
耶穌就明確地告訴他們說:拉撒路真的死了。為了使你們更相信我,我幸好不在那裡,現在我們可以去了。那位叫低土馬的多馬向其他的門徒說:去吧,要是死,也讓我們跟老師一塊兒死吧!拉撒路姐姐得安慰

耶穌到了伯大尼的時候,拉撒路已經下葬了四天。伯大尼離耶路撒冷只有三公里,所以有很多猶太人來安慰馬大和馬利亞。馬大聽說耶穌來了,就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如果早在這裡,我弟弟就不會死了,不過現在我也相信你無論向上帝求什麼,上帝必定會賜予你的。耶穌說:你弟弟會復活的。

我知道。馬大說,到了該復活的時候他會復活的。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沒有死就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相信嗎?耶穌問。
馬大說:主啊!我信!我相信你就是救主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也是我們盼望了很久,要到世上來的救世主。馬大說完就回家了,她把妹妹馬利亞拉到一邊悄悄地說:老師來了,他叫你出去。馬利亞立刻趕到村外,就在剛才她姐姐接耶穌的地方見他。
那些在馬利亞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匆匆忙忙地跑了出去,以為她要到墳墓那裡去哭,就跟著出去了。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如果早在這裡,我的弟弟就不會死了。耶穌看見她哭,那些陪她來的猶太人也哭,心中非常難過,就問他們:你們把他葬在哪裡了?

老師,請你來看。他們回答。
耶穌哭了。
於是猶太人說:你看!他是多麼愛他啊!其中也有人說:他既然能醫好瞎眼的人,為什麼不能叫這個人不死呢?拉撒路的復活

耶穌傷感地來到墓地。那是個山洞式的墳墓,洞口有一塊大石頭堵住。
耶穌說:把石頭挪開。

主啊!他已經死了四天,屍首都臭了。死者的姐姐馬大阻攔他。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只要你信,就會看見上帝的榮耀嗎?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抬頭望天: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垂聽了我的禱告,而且我知道你總是垂聽我。現在為了周圍站著的人的緣故,我才這樣說,好叫他們相信是您派遣我來的。說完了,他又大聲呼喊:拉撒路,出來!那個死人就出來了,手腳都纏著布,臉上也用布包著。
耶穌說:解開,讓他走!宗教領袖密謀殺害耶穌

來慰問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耶穌所行的事,都信了他。
也有些人到法利賽人那裡去,把耶穌所行的事告訴他們。因此,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召開猶太會議,說:這人行了這麼多的神跡,我們該怎麼辦呢?如果讓他這樣繼續下去,恐怕每個人都要相信他了。那麼,羅馬人一定會來奪我們的土地,擄我們的人民。那位時任當年大祭司的該亞法對他們說:你們真笨,為什麼不想想讓他一個人替所有的人民死,挽救整個國家,不是對你們有利嗎?這句話不是他自己要講的,而是不由自主地說的;因他是當年的大祭司,所以上帝借他預言耶穌將要替所有的人民死。同時,他不單是要替所有的人民死,還要把散居各處的上帝的兒女集合起來,歸在一起。
從那天起,猶太領袖就計畫殺害耶穌,所以耶穌不再公開地在猶太人中間往來。他離開伯大尼,往靠近荒野的地方去,到了以法蓮城,就和門徒住了下來。
十個麻風病人

耶穌繼續趕往耶路撒冷,途經撒瑪利亞和加利利的邊境。他進入一個村莊時,碰到十個麻風病人。耶穌,老師啊!求你可憐我們吧!他們遠遠站著高聲呼喊道。

去吧,你們去讓祭司查看。耶穌看見了就說。他們去的時候,麻風病就消失得一乾二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頑疾得愈,歡歡喜喜地跑回來,高聲讚美上帝,又俯伏在耶穌的腳前,連聲稱謝。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耶穌感歎說:被醫好的不是有十個人嗎?其他九個呢?難道回來讚美稱頌上帝的只有這個外族人嗎?隨即對那人說道:起來,回去吧!你的信心救了你。天國的來臨

有些法利賽人問耶穌:上帝的國在什麼時候降臨呢?耶穌回答:上帝的國來臨,憑肉眼觀察是看不到的,所以無人能說上帝的國在這裡,或說在那地方。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他又對門徒說:時候將到,你們會渴望見我,就算見一天也好,可是你們見不到。當你們聽到人家說他在這裡!他在那裡的時候,千萬不要聽信他們,也不要跟著去看。因為我回來時,好像電光閃過萬里長空那麼明顯。但我事先必要受苦,被當代的人排斥棄絕。
我在世界顯現的那天,這世界的情況也是如此。當天,在自家屋頂上的不要下來收拾行李,在田裡工作的也不要回家。
你們要牢牢記住羅得的妻子的遭遇,刻意保存性命的,必要失掉生命;為了我丟掉性命的,將會保全生命。
寡婦的恒心

耶穌又講了一個要門徒誠心祈禱切勿灰心的比喻來教導他們。
他說:某城有一位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法官。有一位寡婦天天來哀求這位法官為她伸冤。起初他總是充耳不聞,後來心裡想,雖然我不怕上帝,也不理會人;可是這寡婦一天到晚來找我囉嗦,還是替她伸冤好了,免得她再來麻煩我!’”耶穌接著說:聽聽這不義的法官所說的話。難道上帝聽到他所選召的人晝夜呼求,會故意拖延時間不替他們伸張正義嗎?我告訴你們,他必定迅速為你們伸冤。不過,當我再來的時候,還找得到懷著這樣信心而禱告的人嗎?法利賽人和收稅官

耶穌給那些自以為義,藐視別人的人講了一個故事:有兩個人一同到聖殿裡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收稅官。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禱告: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強盜、騙子,我不通姦,也不像這收稅官貪贓枉法,我每個禮拜禁食兩次,奉獻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但那收稅官卻遠遠地站著,連頭也不敢抬起來,悲痛地捶著胸說:上帝啊!求你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得到上帝接納的是收稅官,而不是那個法利賽人。因為自高自大的人將受到貶低,而自甘謙卑的人則必受到敬仰。
耶穌愛小孩子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請求耶穌摸摸他們,門徒卻阻擋他們。
耶穌看見很不高興,對門徒說:不要阻止小孩子到我這裡來,因為在上帝的國度裡,正是這樣的人。我告訴你們,如果不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的國,必定不能進去!於是,耶穌就抱起小孩子,為他們一一按手祝福。
年輕的富豪

有一個富有的年輕人來請教耶穌:老師,我做什麼好事才能獲得永生呢?耶穌說:你為什麼問我什麼是好的呢?只有上帝是好的。如果你要得永生,就必須遵守他的命令。

什麼命令呢?

當然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證,要孝敬父母,並且愛人如己。耶穌說。

老師,我從小就遵行這些教導了。耶穌看著他,心中愛他,就告訴他:如果你要成為完美的人,就去變賣所有的產業救濟窮人。那樣,你在天上就必有財富;此外,你還要來跟隨我。他聽了之後,就垂頭喪氣地走了,因為他太富有了。
事後,耶穌教導門徒:有錢人進天國,真是難上加難啊!

這樣,誰能得救呢?門徒驚奇地問。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看來,這是不可能;但在上帝看來,凡事都是可能的。

你看,我們已經拋棄一切來跟從你了,將來會有什麼獎賞呢?彼得應聲問。
耶穌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到了一切更新的時候,我要坐在天國的榮耀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族。葡萄園的僱工

耶穌接著說:天國正像一個園主,清晨出去,請工人到他的葡萄園來工作。他答應工人,每天的工資是一個銀幣,然後就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去。

上午九點鐘,園主看見有些失業的人在街市徘徊,就對他們說:你們到我的葡萄園來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合理的工資的。他們就去了。

中午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同樣地招募園工。到了五點鐘的時候,他再出去,仍然發現有人閑站在那裡。他就問:為什麼你們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呢?’”

因為沒有人僱用我們呀!他們回答說。

園主就說:那麼,也到我的葡萄園來好了!’”

到了晚上,園主對工頭說:叫工人來領工資吧,從來得最晚的開始,一直輪到最先的。’”

傍晚來的工人,每人得了一個銀幣。早來的工人心中暗喜,以為必定可以多得一點工資,可是他們所得的仍然是一個銀幣。

他們拿著工資,卻抱怨園主說:那些遲來的,只不過做了一小時;而我們在烈日之下,熬了一整天,怎麼會得到相同的工資呢?’”

園主對其中一個工人說:朋友,我並沒有欠你呀!我們不是講好了每天的工資是一個銀幣嗎?拿著你應得的回家去吧。我給那些來得晚的與你們相同的工資是心甘情願的。難道我沒有權利使用自己的錢嗎?只因為我的慷慨,你就嫉妒了嗎?’”一個母親的請求

當時,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跪在耶穌跟前求他。
耶穌問她:你要什麼呢?

在你做王的時候,希望你提拔我這兩個孩子,讓他們坐在你的左右。她說。
耶穌對雅各和約翰說:你們不曉得你們在求什麼!我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

能!他們說。
耶穌說:你們當然要喝我所喝的杯。不過,派誰坐在我的左右卻不在我職權之內,而是我的父所定的。其他十個門徒聽說這事都十分不滿,於是耶穌把他們叫來,教導他們說:外族人有領袖統治他們,也有高官管理他們,但你們卻不可這樣做。你們誰要居首位,就要先做大家的僕人;誰要當領袖,就要先像僕人一樣服務于大家。你們要像我一樣,不是要別人服務,而是服務別人,甚至犧牲性命作為許多人得拯救的代價。收稅官撒該

耶穌進入耶利哥城,從城裡經過,城裡有個家財豐厚的羅馬總稅官名叫撒該。他很渴望能看到耶穌,可是因為自己身材矮小,總是被人群擋住視線,無法看見。所以他跑到前頭,爬上路旁的一棵桑樹,居高臨下觀看,因為耶穌會從那裡經過。
耶穌走到那裡,抬頭招呼他:撒該,快下來!今天我要到你家做客。撒該連忙下來,興高采烈地帶耶穌回家。
民眾看見了,十分不滿,都埋怨說:怎麼耶穌要到一個聲名狼藉的罪人家裡做客?撒該站起來,誠懇地對他說:主啊!我要把我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從前我欺騙過誰,現在要四倍償還。耶穌對他說:救贖之恩今天臨到你的家了,因為你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來是要尋找拯救迷失的人。十個僕人

眾人正在凝神靜聽的時候,針對眾人以為上帝的國立刻就要出現,耶穌又用一個比喻來教導他們。
耶穌說:有一名貴族,要到遙遠的國家去受封為王。臨行前,他召集了十個僕人,發給每人一袋錢,吩咐他們在他出門後用來做生意。

可是他的人民卻非常恨他,隨後派代表上京請願:我們不要這個人統治我們。但是他還是被封了王。

那貴族受封回來,立刻召齊十個僕人,查問他們經營的結果。第一個僕人上前報告說:王爺,我用你給我的一袋錢賺了十袋錢。’”

幹得好!你真是個好僕人!你既然辦小事忠心耿耿,就派你管理十座城吧!

第二個上前說:主人,我用你那一袋錢多賺了五袋錢。’”

好!我派你管理五座城。

另一個僕人上前說:主人,這是你先前給我的一袋錢,我一直小心翼翼地把它包在手帕裡。因為你為人精明厲害,不存放卻要提取,沒有耕耘卻硬要收割,所以我對你害怕極了!’”

主人聽了勃然大怒,對那僕人說:你這惡僕!憑你的話,我就可以定你的罪了。你既然知道我十分苛求,要提取我沒有存放的,收割我沒有耕耘的,那你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存進銀行生息?到我回來時,連本帶利地取回來!’”

接著,他吩咐站在旁邊的僕人:取回他那一袋錢,賞給那個賺了十袋錢的人。’”

他們都感到很驚奇,不禁說道:主人,他已經有十袋錢了!’”

主人答:不錯,凡有的還要加添;沒有的,就連他僅有的一點點也要奪回。至於那些敵對我,反對我做王的人,快把他們捉回來,在我面前處決。’”說完這個比喻,耶穌就走在眾人前面,趕往耶路撒冷去。
香膏塗抹耶穌

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有很多人從鄉下來到耶路撒冷,預備在節前潔淨自己。他們四處尋找耶穌,又彼此在聖殿裡談論:你認為怎麼樣?他會來過節嗎?當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宣佈,如果有人知道耶穌在哪裡,就來報告他們,好去抓他。
猶太人的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他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伯大尼村,村裡有人為耶穌預備了晚飯,拉撒路與耶穌同席,馬大在旁伺候。馬利亞拿出一瓶珍貴而純淨的哪噠香膏來抹耶穌的腳,同時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抹,屋裡頓時充滿了香氣。
當時,那個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不滿地說:為什麼不把香膏賣掉,拿所得的銀子去救濟窮人呢?其實,這人並不是真的關心窮人,他不過是個賊,常常借管錢的機會來中飽私囊。
耶穌卻說:隨她吧!何必為難她呢?她在我身上做了一件美事。窮人經常和你們在一起,要行善事,隨時都可以,可是我與你們在一起的機會不多了。這個女人盡了自己所能的,把香膏抹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安葬做準備。我確實地告訴你們,無論大好的消息傳到什麼地方,這個女人今天所做的事都要被人傳誦,以示紀念。遭受患難

進入耶路撒冷

在橄欖山附近,將到伯法其和伯大尼兩村的時候,耶穌吩咐兩個門徒說:你們到前面的村莊去,就會看見一匹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小驢駒拴在那裡,你們要解開它,把它帶來。如果有人問:你們為什麼要把它的韁繩解開?你們就回答主要用它兩個門徒出去後,所遇見的一切和耶穌所說的絲毫不差。當他們解開小驢駒時,主人果然問:你們為什麼解小驢駒?他們回答道:主耶穌要用它。他們就牽著小驢回去見耶穌,又把自己的外衣搭在驢背上,扶耶穌騎上。耶穌騎著驢前行,很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有人將田間的樹枝折下來鋪在街上。大家前呼後擁,高聲歡呼:

讚美主!

奉主名而來的當受祝福!

我祖大衛的國度,當受稱頌!

在至高之處讚美神!耶穌向耶路撒冷挺進,他正走下橄欖山的山坡,全體門徒為他們以往所見的神跡奇事快樂歡騰,高聲讚美上帝說:

奉主名來的,當受歡迎!

在那諸天之上充滿平安與榮耀!民眾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叫你的門徒別大聲呼喊了。耶穌回答:我告訴你們,如果他們閉口,這些石頭也要呼叫起來!耶穌將到耶路撒冷時,觸景傷情,就哀哭說:唉!你今天若曉得有關你平安的事就好了!可惜這事是隱藏的,使你看不見了!

敵人要在你周圍築起壁壘,把你重重困住,四面圍攻的日子快到了。他們要把你和在你城牆內的子孫掃滅,城牆要夷為平地——連一塊石頭疊在另一塊上面也不可能。只因你不曾認識上帝的時代已經來到了你們的身邊。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轟動,人們彼此對問:他是誰?

他是耶穌——加利利省拿撒勒鎮的先知!這時候,殿中的瞎子和跛子都來到耶穌面前,他醫好了他們的所有疾病。祭司長和律法教師們看見他所行的神跡,又聽見小孩子在聖殿裡高聲喊著:讚美大衛的子孫!他們就惱羞成怒,責問耶穌說:你聽見這些人在喊什麼嗎?

我聽見了。你們沒有讀過上帝使小孩子和嬰兒獻上完全的讚美這句經文嗎?說完了,就離開他們,到城外伯大尼村投宿去了。
無花果樹受詛咒枯萎

第二天,離開伯大尼的時候,耶穌感到餓了。他看見遠遠有一棵枝葉茂盛的無花果樹,就走過去找果子吃。到了樹下,不料除了滿樹葉子之外,什麼也找不到,因為這不是收穫無花果的時候。他就對那棵樹說:從今以後,你不能再結果了!門徒都聽見了這句話。
第二天大清早,他們又經過那棵無花果樹,看見它連根都枯了。彼得想起昨天發生的事,不禁叫起來:老師,你看,昨天被你詛咒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了!耶穌說:要對上帝有信心。我實在地告訴你們,不論什麼人,只要有信心,毫無疑問,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裡挪開,投進大海裡也必定成功。

所以我告訴你們,無論你們求什麼,只要相信,就一定能得到。但當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要饒恕他;這樣,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你們如果不饒恕別人,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聖殿的再次潔淨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就到聖殿去。他把裡面做買賣的人全都趕出來,又推翻兌換錢幣的桌子和鴿販的攤架。他不許任何人拿著東西穿過大殿院,他嚴厲教導他們:經書上不是清楚地記載著我的殿是萬民禱告的地方嗎?你們卻把它變成了賊窩!他又天天到聖殿教導人。祭司長、律法教師和其他的領袖一直想陷害他,只是無從下手,因為民眾都愛聽他講道。
預示自己要死而復活

有幾個希臘人也來耶路撒冷過節。他們找到了加利利省伯賽大城的腓力,求他道:先生,我們希望能見一見耶穌。腓力就把這件事告訴安得烈,接著兩人一起去轉告耶穌。
耶穌說:我要得榮耀的時候快到了。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死在地裡,仍是一粒;如果死了,就會結出許多麥子來。愛惜自己在世上的生命,必會失掉生命;厭惡自己在這世上的生命的,才能保守生命,直到永生。如果誰要服侍我,我的父上帝一定尊重他。

我現在真是心亂如麻,不知說些什麼才好。父上帝啊,救我離開這個時候吧!我原是為這個時刻來的。父上帝啊,榮耀你的名字吧!當時天上有聲音說:我已得了榮耀,我還要再得榮耀。站在那裡的民眾,有人聽見就說:打雷了!也有人說:是天使跟他說話。耶穌卻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的。現在就是這世界受審判的時候了,世界上的魔鬼要被趕出去了。至於我,我要從地上被舉起來。被舉起的時候,就必然吸引千千萬萬的人來歸向我。耶穌說這句話是預言他將要如何死。
眾人驚奇地問:我們從律法書上知道,救主基督是永遠長存的,你怎麼說要被舉起來呢?這是指誰說的?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照耀的時候不多了,你們要趁著有光的時候走路。黑夜快來了,在黑暗裡的人根本就不知道何去何從。所以你們當趁著有光,就信從光,使你們成為光明的兒女。眾猶太人仍然不信

耶穌說完了,就離開他們,隱藏起來。
耶穌雖然行了許多神跡,他們還是不信他。這正應驗了以賽亞先知的預言:
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相信呢?
主的能力向誰顯現呢?
因此,他們不信。正如以賽亞的又一個預言:
上帝蒙蔽了他們的眼睛,讓他們的心靈遲鈍,
因此,他們眼看不見,心不能明。
如果他們看見了,明白了,
便回心轉意,我就醫治他們!
因為以賽亞看見了耶穌的榮耀,所以這樣說。
耶穌行神跡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猶太的官員相信耶穌。但是在法利賽人面前,他們不敢公開承認,免得被革除教籍。
因為他們愛這世上的讚賞,超過了愛來自上帝的讚賞。耶穌就高聲說:相信我的,其實不只是信我,而是信那位派我來的父上帝。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那派我來的上帝。我來是要光照這黑暗的世界,所以信我的,就不在黑暗裡了。聽了我的話卻不遵守的人,我不定他的罪,因為我來不是要給這世界定罪的,而是要救世人。不聽我的話又棄絕我的人,在最後的日子的時候,我所講過的話就要審判他,因為我所說的話不是我自己說的,而是父上帝吩咐我說的。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他怎麼告訴我,我就怎麼說。到了傍晚,耶穌和門徒到了城外歇息。
質疑耶穌的權威

他們再次回到耶路撒冷。耶穌在聖殿行走,祭司長、律法教師、長老上前質問他:你憑什麼趕走做這些事的人?是誰給你的權力?
耶穌回答:我先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答了,我才告訴你們誰給我權力。你們說施洗的約翰的洗禮,是照上帝的命令,還是照人的意思呢?他們彼此交頭接耳:要是我們說約翰的洗禮是屬上帝的,他一定會問我們為什麼不信他。如果我們說約翰的洗禮是出於人的意思,就必觸怒百姓,因為民眾都相信約翰是個先知。最後,他們只好無可奈何地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那麼,我也不用告訴你們我的權力從哪裡來。兩個兒子的故事

耶穌又說:某人有兩個兒子。有一天,他對大兒子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工作吧!’”

“‘
我不去!但後來他後悔了,就改變主意去了。

父親又對小兒子說:你今天到葡萄園工作吧!’”“‘好的,爸爸。他回答,但他卻始終沒有動身。

到底這兩個兒子,哪一個服從父親呢?

大兒子。他們說。
耶穌說:是的,我確實地告訴你們,貪官污吏和娼妓還要比你們先進入上帝的國呢。施洗的約翰多次地勸你們向上帝悔改,你們不聽,但壞人和娼妓卻接受了。這些事是你們親眼看見的,竟然還是執迷不悟,不肯相信!

free coun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