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五經一論 簡介






五經一論
簡介
淨空法師
一九九四年

http://www.amtb-mtl.org/pages/jingzong/wujing.html

佛法的十個宗派中,唯獨淨宗依據的經論最少,原本只有三經一論。

第一是《無量壽經》


此經可說是淨宗的概論,不但詳細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狀況,其中有不少理論是做人做事的基礎,有許多寶貴的教訓,能幫助我們在這一生中得到幸福快樂、家庭美滿、事業成功、社會祥和、世界大同。經典雖然不多,其內涵則包括整個佛教教學。

第二是《觀無量壽佛經》

經中主要說明三樁事:

第一是淨宗的理論。

第二是修學的方法。此方法是專指往生極樂世界的方法。過去講往生,現代新名詞說移民 。我們從這個世界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名詞也要變更一下,這樣大家更容易理解,印象更深刻。

第三是說明九品因果的關係。這是期望於今生移民極樂淨土的人不能不知道的。第三是《佛說阿彌陀經》。佛在這部經中,四次勸導我們移民到西方淨土,真可謂苦口婆心。這是最高的智慧、最聰明的選擇。


第四是《普賢菩薩行願品》
再者,清朝咸豐年間,魏源居士將《華嚴經》之《普賢菩薩行願品》附在三經之後,稱為淨土四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確實與淨宗關係異常密切,《無量壽經》第二品品題就是『德遵普賢』。世尊在無量壽會中,多次提到普賢菩薩行願,使我們知道西方世界確實是普賢菩薩法界。魏源選這部經附在三經之後,他的見解非常正確,我們看了很歡喜。

第五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民國初年,印光大師將《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附在四經之後,成為淨土五經。淨宗經典,至此可說是有了圓滿的定本,就是五經一論。印光大師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列入淨宗主要經典,當初我感覺到很驚異,但是仔細觀察,的確很有道理,無怪乎夏蓮居編的《淨修捷要》中,尊稱大勢至菩薩為淨宗初祖。 大家都知道,東晉廬山慧遠大師是淨宗初祖。在中國建念佛堂,提倡專修淨土,慧遠大師是第一人。夏老稱大勢至菩薩是第一人,使我想到,大勢至菩薩的確是在遍法界倡導專修專弘淨土的第一人,所以他是法界淨宗初祖。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第一部所說的經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末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普賢菩薩應該是娑婆世界的淨宗初祖。因此,淨宗有三位初祖:法界初祖、娑婆初祖、中國初祖。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真的是言簡意賅,經文只有二百四十四個字,比《般若心經》還少。這二百四十四個字將淨宗的精義包括無遺,最難得的是提倡專修專弘,教我們念佛的方法非常精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且講到功夫效果也說得簡要詳明:「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是念佛的方法與功夫效果,皆是最上乘的,即使禪宗、密宗也不能跟它相比。所以在現代,淨宗經典最少、內容最豐富,修行最簡單、最穩當,費時最少,而成就實在不可思議。

一論

一論,是天親菩薩的《往生論》。這部論典是天親菩薩讀《無量壽經》的修學心得報告,可以作為我們學習的模範。論文雖然不多,但是他確實是將三經融會貫通,以二十四首偈頌表達,言簡意賅,內容非常豐富,非常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