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科學證明:佛教中的坐禪確實可養生增智


科學證明:佛教中的坐禪確實可養生增智
 
 科學證明:佛教中的坐禪確實可養生增智
 
坐禪又稱禪修、靜坐、打坐,它是佛教中的一種基本修鍊方式,最早由古人的散坐和跪坐演化發展而來。
 
我國傳統的靜坐養生功法,實際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
 
據《莊子》一書記載,黃帝曾向名叫廣成子的人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勞汝靜,乃可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
 
以上這段精闢的論述,實則就是在靜坐中的真實感受和長生之道。靜坐既可養身延壽,又可開慧增智,故顯教、密教及道家、儒家、瑜伽術對打坐都很重視。
 
《釋禪波羅蜜》云:若欲具足一切諸佛法藏,惟禪為最,如得珠寶,眾寶皆獲。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曰:因息修禪,疾得禪定。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和馬里蘭州大學哈里博士經五年研究后說:冥思靜坐可對視力、血壓、認識功能的激素水平提高大有好處,另可治療許多不治之症和心臟病、關節炎等慢性病。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外科醫生伯尼·塞格爾也認為:沉思冥想是鬆弛思想的行動,可治視為絕症的艾滋病和癌症。
 
荷蘭科學家研究表明:打坐沉思者比其它人致病的可能性低50%,在感染威脅生命的重病方面低87%。
 
另外,科學家還發現,靜坐時大腦中出現的大量α波,可很明顯的促進一種荷爾蒙激素的增長,從而會使血管擴大和血液暢通,會使人體機構組織細胞進行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三磷酸腺甙明顯增高,會大大增加人體的免疫功能。
 
據《世界科技譯報》報道:美國瑪赫里希處置大學,自然醫學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施奈德經多年研究后說:
 
超脫靜坐似乎能夠恢復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和自我平衡的機制,它對神經激素和部分神經系統都起作用,從而有助於緩解心臟病和其它一些疾病的癥狀……這種技術是一個自然輕鬆的過程,能使你達到舒適安靜的機敏狀態。
 
研究人員還說:如每天靜思兩次、每次20分鐘,這是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並可用做傳統心臟病治療的輔助手段。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的科學家們對40名學生進行靜坐生理實驗觀察表明:只要靜坐510分鐘,人的大腦耗氧量就會降低17%,而這個數值相當於深睡7個小時后的變化,同時發現受試者血液中被稱為疲勞素的乳酸濃度,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
 
小乘佛教講:久坐必有禪。靜坐不但可增長功力及養生療疾,另外還可以開悟增智、頓悟宇宙人生大道。
 
據新科學家網站近期報道: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如果你一夜沒睡,但只要打坐40分鐘就可彌補缺覺的不足。
 
研究人員讓10位一夜未睡的受試者分別讓他們或打坐、或閱讀、或聊天、或睡覺,40分鐘后又對他們進行心理動作警覺作業測試,其實驗結果令研究人員震驚。
 
儘管所有的受試者都沒有練過冥想打坐,但40分鐘后他們馬上就能有卓越的表演。而經40分鐘小睡后的受試者,則需至少1個小時后才能從朦朧中清醒。而那些聊天的和閱讀者,對恢復精力都沒有絲毫的幫助,這說明冥想打坐對大腦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幫助。
 
美國俄亥俄州的某空軍基地實驗室科研人員,從事大腦研究幾十年後發現,人大腦的活動有幾種不同的類型,既有813HZα波、1425HZβ波、47HZθ波、13HZδ波。當我們大腦處於緊張、情緒激動或亢奮時,往往會出現β波;而當我們處於安靜休息的清醒狀態下時,在腦中會出現α波;而在極度疲勞或熟睡時,大腦中出現的是δ波;而成年人受到挫折、鬱抑及精神病患者和少年兒童,一般大腦中出現的是θ波。
 
美國哈佛大學華萊士教授,在對修鍊者做松靜時的腦電波測試中發現:人體虛靜時,頭部前額區和中心區的α波強度會大幅度增加,頻率由20HZ以上減慢至89HZ。原主要分部在大腦後枕部的α波節律逐漸向前額部位轉移,其強度增高了425%525%。而神經細胞的電活動高度有序化同時發生變動,其程度是不練功的45倍。
 
另外,科學家還發現,常期冥想打坐,可增加前額葉腦皮層和右前腦皮層的厚度,而這些區域是控制人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地方,許多科學家、作家、發明家等名人的前額葉腦皮層都厚,而且他們的腦電波大部分時間都處於α波頻率,這說明坐禪確實能使大腦敏捷並容易產生靈感。
 
《大智度論》曰:菩薩身雖遠離眾生心常不舍,靜處求定獲得實慧以度一切。
 
《昭德新編》中云:水靜極形象明,心靜極則智慧生。
 
根據地球物理學家測定得知,空間電離層與地球共振的休曼波是814赫茲,而這個頻率與人體打坐入靜時的腦電波基本相近,故在物我兩忘的空靈境界下打坐會發生人天共振證悟人生大道、宇宙真諦。
 
科學家經實驗還證明:通過有序的訓練,人體完全可以學會控制和調節自己的大腦電波,而當身體和精神完全處於放鬆狀態時,其記憶力幾乎是無窮無盡的,並發現這些人的記憶沒有明顯的飽和點。
 
發現超導節並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科學家約瑟夫·森曾說:科學發展到今天,離開了冥思靜坐的體驗就很難走下去了。
 
許多科學家認為:超覺靜思是大腦充分發揮機能最高技術,它能夠巧妙地激發大腦的左半球的力量去影響右半球,從而使右腦最大限度地發揮思維能力。
 
綜上所論,禪修的作用不僅僅是強身健體、袪病延年、開慧增智,它還對探討研究功法和人體生命科學的奧秘起着積極的作用,它甚至對科學技術的發展及揭開自然界之謎都有着深遠的意義和作用。
 
現代科學證明,打坐可以改變腦結構。據報道,美國科學家2005年研究發現,冥想打坐不但可以放鬆你的精神和安穩你的心靈,還改變你大腦的結構並增進你的智慧。
 
習練過冥想打坐的人都說,煉功使他們精力充沛,有些人表示他們只需要短暫的睡眠即可。
 
雖然許多研究顯示,打坐時腦部活動的腦波形式改變了,且神經元自發放電節率會協調一致,但打坐是否真的會起到像睡眠一樣使人恢復精力的作用?
 
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的歐哈爾與同事,通過心理動作警覺作業肯定了以上的問題。這是一種公認的測試睡眠缺乏對人思考敏銳度的影響的研究方法。
 
研究人員讓受試者盯着計算機屏幕,只要看到一個影像出現就馬上按鈕。一般情況下,人們會在200-300毫秒內反應,但是一個睡眠缺乏的人則會花很長的時間,甚至有時根本就沒意識到影像的出現。
 
歐哈爾等讓10個較為疲憊的受試者分別在經過40分鐘的睡覺、打坐、閱讀或者聊天後做以上的測試。
 
令研究人員震驚的是,儘管所有的受試者都從來沒有習練過冥想打坐,但經過40分鐘打坐,他們馬上就有卓越的表演;而40分鐘的小睡后,受試者則需至少1小時候才能從朦朧中清醒過來,做出較好的表現;閱讀或者聊天對恢復精力沒任何幫助。
 
歐哈爾說,在冥想打坐40分鐘后受試者每個部份的測驗表現都得到了改善。在受試者一個晚上沒有睡覺的情況下,冥想打坐帶來的效果尤其驚人。科學家們目前還不知道,為何冥想打坐會使人精力充沛,他們正在研究每天花幾個小時冥想打坐的人,希望找到答案。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拉若醫師及其同事,比較了有1-30年冥想打坐經驗和沒有打過坐的各15位志願者的大腦核磁共振圖(MRI)。
 
他們發現,冥想打坐真的增加了前額葉腦皮層和右前腦島等腦皮層區域的厚度,而這些區域是控制人的注意力和感知能力的地方。
 
以前的研究曾顯示,一些著名的音樂家、運動員和語言學家的這些腦皮層區域都有增厚。拉若與歐哈爾都在200511月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神經科學會年度會議上,分別報告了自己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科學家對這三種狀態下的腦波的研究,同樣揭示了相通的很多道理。
 
β波( 14HZ以上)人清醒時大部份時間處於β波為優勢波的狀態。隨着β波的增加,身體逐漸呈緊張狀態, 因而削減了體內免疫系統能力,此時人的能量消耗加劇,容易疲倦,若不充分休息,容易堆積壓力。適當的β波對注意力提升以及認知行為的發展有積極作用。
 
θ波(48HZθ波為優勢波時,人的意識處於半醒半睡的入夢狀態,身體深沉放鬆,對於外界的信息呈現高度的受暗示狀態,即被催眠狀態。
 
θ波對於觸發深沉記憶、增加靈感、提高創造力、強化長期記憶等幫助極大,所以θ波被稱為通往記憶與學習的閘門
 
δ波(0.4 4HZδ波為優勢波時,為深度睡眠、無意識狀態。人的睡眠品質好壞與δ波有非常直接的關係。δ波睡眠是一種無夢很深沉的睡眠狀態,如果在輾轉難眠時自己召喚出近似δ波狀態,就能很快的擺脫失眠進入深沉睡眠。睡美容覺追求的就是這種時間短但深沉的睡眠。此外,根據科學研究,δ波亦是開發人類直覺雷達系統,以及超能神秘力量的關鍵。
 
還有一種腦波: α波(814HZα波為優勢波時,人的意識清醒,但身體卻是放鬆的,它提供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鬆弛狀態:與一個人的心情是否平靜隨和,感覺是否輕鬆愉快有關;憂慮和緊張會抑制α波,清醒閉目養神時最易出現α波。在這種狀態下,身心能量耗費最少,相對的腦部獲得的能量較高,運作就會更加快速、順暢、靈感及直覺敏銳。α波是人們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狀態。從腦電波研究中可發現靜坐練習者在入靜時α波明顯增加,功力越高者α波和θ波電壓越高,腦電波同步協調性也越佳,腦波電壓增高及協調是表示人腦內這小宇宙內能量增大及發生了質的變化,腦內較多神經細胞網絡被駁通,也表示平時受外界影響混亂了的意識轉化成清晰愉快意識狀態,憂慮和緊張的意識減輕。
 
可見在腦波α狀態時意識與潛意識之間閘門開着,身體感覺意識層面的短暫記憶容易和潛意識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