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臨終接引與魔境區分


 
臨終接引與魔境區分
 
  若以《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為實相無相,故有相的淨土都屬於界內,不屬界外,那就是人間的淨土或天國淨土,而不是三界之外的佛國報土。
 
  所以,古來即有大德以為西方彌陀淨土,是屬於方便土,或者是凡聖同居土,不是佛的實報土。但是唐朝的善導大師,主張以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所成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凡夫若無法從有相的修行實證無相而進入實報土,也可因阿彌陀佛的願力帶業進入佛的實報土;只是若尚未證入實相而直生阿彌佛陀的實報土,他將無法親見彌陀的報身,只見化身,亦即在無相的報土,不妨有相的化身。
 
  以佛菩薩接引往生而言,絕對是有相的,既是有相,則屬虛妄,既是虛妄,為什麼願求往生呢?因為如不往生淨土,在穢土中難保不造惡業;穢土的環境惡劣,惡多善少,好像孟母三遷,是為孩子得到向上的教育環境,求生淨土的道理,也是一樣。
 
  如何知道是魔境的干擾或是佛菩薩的接引?不在於臨命終時的觀察和認知,而在於平時的願心和修行。平時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且以修善、積福、持戒、修定和聞法等的薰習,成長善根力量,到臨命終時,自然感得阿彌陀佛和觀音、勢至等的化身來臨。相反的,如果,錯將極樂世界認為是藏汙納垢之所,把阿彌陀佛當作是包庇護短之鬼神,以貪心求生西方,以嗔心厭離娑婆,以愚疑心迷戀現身的妻子、兒女、父母等眷屬及財產、事業、名位等的身外之物,如此之人,臨命終時雖然願求往生彌陀佛國,但他們的本意和彌陀的本願相違,就很可能是魔鬼來臨而現佛菩薩的形相。此時唯一能夠補救的辦法,是請有緣的大善知識予以臨命終時的開導,以期徹底放下萬緣,一心嚮往清淨的佛國,便可轉魔境為淨相了。(聖嚴法師著《學佛群疑》)
 
臨終接引現象
 
 
 
日本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自宅過世的患者,有4成比率在臨終前看到過世的親人或神明前來接引,且有此經驗者多半能安詳地過世。
 
人在臨終前會有過世的親人或神明前來迎接,已在宗教的輪迴轉世說或生死學中被廣泛討論,但日本可能是第一個官方提供經費,研究臨終接引體驗的國家。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宮城縣一群醫療人員組成在宅醫療團隊,去年起和大學研究人員,在文部科學省提供經費贊助下,結合宮城縣及福島縣等地六家在地診所,針對541名已過世患者的1191名家屬進行問卷調查,這些患者都是在家屬守護下於自宅過世。
 
調查結果顯示,有42的患者在臨終前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景象,不但看得到、聽得到,也能感受得到,其中一半患者告訴家屬看到已過世的親人,有人則是感受到神明或光影。研究小組將這種臨終體驗視為宗教指涉的接引,調查也發現臨終前的接引體驗,緩和了多數患者對死亡的不安情緒,有47的臨終患者覺得很好,持否定意見者僅19
 
參與這項調查研究的在宅醫療專門醫生岡部健認為,即使臨終接引體驗是出自患者的幻覺或妄想,卻可協助患者及其家屬安詳地面對死亡,從這點來看值得給予正面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