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往生論




往生論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4/1524-s-71.htm

往生論註序
(民,印光大師)

  生死,吾人第一大事也。淨土法門,了生死無上妙法也。一代時教,浩若淵海。其究竟暢佛普度眾生之本懷者,唯淨土一法而已。以下凡信願念佛,即可帶業往生。上聖若肯回向,速得圓成覺道。仗佛慈力,與唯仗自力,其難易固日劫相倍。天親菩薩廣造諸論,宏闡佛乘。復宗無量壽經,作願生偈論。示五門修法。令畢竟得生。具顯禮拜、讚歎、作願、觀察、回向之法。於觀察門,詳示淨土莊嚴,如來法力,菩薩功德。凡見聞者,悉願往生。曇鸞法師撰註詳釋。直將彌陀誓願,天親衷懷,徹底圓彰,和盤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無礙辯,何克臻此。此淨土一法,為一切諸法之所歸趣。以故華嚴證齊諸佛之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則文殊、普賢、馬鳴、龍樹、智者、慈恩、清涼、永明等,自行化他,同歸淨土者,有由來矣。知此則唯執自力,不仗佛力者,可以怵然驚,憬然悟,以期現生即得出此娑婆,生彼極樂,與觀音勢至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常時親炙阿彌陀佛,以冀證無生忍,圓滿菩提而後已也。吾言不足信,請質之普賢菩薩,自可無疑矣。

    民國十一年壬戌,五月望日,常慚愧僧釋印光謹撰。

    重排序(民,印光大師)
  蕅益大師所選淨土十要,實為淨宗最要之妙典。成時大師欲為廣布,特節略之,致使有文義隱晦,稍拂初機之處。因搜羅原本,特為排印,仍作四冊。以卷有薄者,遂取古德宏揚淨土之要文附之。如帝網珠,互相輝映,誠為淨宗一大快事。竊以天親菩薩往生論,淨宗之要典也,世罕流通。曇鸞法師之註,文暢達而義深邃,洵足開人正智,起人正信,乃淨業學人之大導師。惜中國久已失傳,清末,楊仁山居士請於東瀛,刻以流通。因論註相聯,初機殊難分判。乃逐段標出,令徐蔚如居士刻於北京。今擬將此書,并蓮華世界詩,合作一冊,以作淨土十要之附本,冀與十要并傳於世。庶可?[+]火宅,常被焚燒之同倫,知此宅之外,原有最極清淨安隱之家鄉。從茲當仁不讓,賈勇先登,同出五濁,同登九品,同預蓮池海會,同侍無量壽佛,以漸證夫無生法忍,與無上菩提。得以上不孤於佛化,下不負於己靈,方可名為真大丈夫也已。

    民國二十一年壬申季春,釋印光識。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
(往生論)
(婆藪槃頭菩薩造)
(元魏,菩提留支譯)
偈頌總說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說願偈總持,與佛教相應。
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
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無垢光燄熾,明淨曜世間。
寶性功德草,柔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鄰陀。
寶華千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
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
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
雨華衣莊嚴,無量香普熏。佛慧明淨日,除世癡闇冥。
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
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
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閒。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
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
是故願生彼,阿彌陀佛國。無量大寶王,微妙淨華臺。
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生。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
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
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安樂國清淨,常轉無垢輪,化佛菩薩日,如須彌住持。
無垢莊嚴光,一念及一時,普照諸佛會,利益諸群生。
雨天樂華衣,妙香等供養,讚諸佛功德,無有分別心。
何等世界無,佛法功德寶,我願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我作論說偈,願見彌陀佛,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無量壽修多羅章句,我以偈頌總說竟。

(偈中分為五念門。如下長行所釋。第一行四句偈,含有三念門。上三句是禮拜讚歎門。下一句是作願門。第二行論主自述,我依佛經造論,與佛教相應,所服有宗。何故云此。為成優婆提舍名故,亦是成上三門,起下二門,所以次之說。從第二行,盡二十三行,是觀察門。末後一行,是迴向門。──節自『往生論註上』)

    往生論總說

 甲一、願偈大意

  論曰,此願偈明何義。示現觀彼安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願生彼國故。

 甲二、起觀生信

(此分中又有二重。一者示五念力。二者出五念門。門者,入出義也。如人得門,則入出無礙。前四念,是入安樂淨土門。後一念,是出慈悲教化門。--節自『往生論註下』,以下均同)

  乙一、示五念力

  云何觀。云何生信心。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門行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

  乙二、出五念門

  何等五念門。一者禮拜門。二者讚歎門。三者作願門。四者觀察門。五者迴向門。

   丙一、禮拜門

  云何禮拜。身業禮拜阿彌陀如來應正遍知。為生彼國意故。

   丙二、讚歎門

  云何讚歎。口業讚歎。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

   丙三、作願門

  云何作願。心常作願。一心專念,畢竟往生安樂國土。欲如實修行奢摩他故。

   丙四、觀察門

  云何觀察。智慧觀察。正念觀彼,欲如實修行毗婆舍那。(註:毗婆舍那,此云觀)故。彼觀察有三種。何等三種。一者觀察彼佛國土莊嚴功德。二者觀察阿彌陀佛莊嚴功德。三者觀察彼諸菩薩莊嚴功德。

   丙五、迴向門

  云何迴向。不捨一切苦惱眾生,心常作願迴向為首,得成就大悲心故。

 甲三、觀行體相

(此分中有二體。一者器體。二者眾生體。)

  乙一、器體

(器分中又有三重。一者國土體相。二者示現自利利他。三者入第一義諦。)

   丙一、國土體相

  云何觀察彼佛國土莊嚴功德。彼佛國土莊嚴功德者。成就不可思議力故。如彼摩尼如意寶性,相似相對法故。觀察彼佛國土莊嚴功德成就者,有十七種應知。何等十七。一者莊嚴清淨功德成就。二者莊嚴量功德成就。三者莊嚴性功德成就。四者莊嚴形相功德成就。五者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六者莊嚴妙色功德成就。七者莊嚴觸功德成就。八者莊嚴三種功德成就。九者莊嚴雨功德成就。十者莊嚴光明功德成就。十一者莊嚴妙聲功德成就。十二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十三者莊嚴眷屬功德成就。十四者莊嚴受用功德成就。十五者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十六者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十七者莊嚴一切所求滿足功德成就。

    丁一、莊嚴清淨功德成就

  莊嚴清淨功德成就者。偈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

    丁二、莊嚴量功德成就

  莊嚴量功德成就者。偈言,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故。

    丁三、莊嚴性功德成就

  莊嚴性功德成就者。偈言,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故。

    丁四、莊嚴形相功德成就

  莊嚴形相功德成就者。偈言,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故。

    丁五、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

  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者。偈言,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故。

    丁六、莊嚴妙色功德成就

  莊嚴妙色功德成就者。偈言,無垢光燄熾,明淨曜世間故。

    丁七、莊嚴觸功德成就

  莊嚴觸功德成就者。偈言,寶性功德草,柔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鄰陀故。

    丁八、莊嚴三種功德成就

  莊嚴三種功德成就者。有三種事,應知。何等三種。一者水。二者地。三者虛空。

    戊一、莊嚴水功德成就

  莊嚴水功德成就者。偈言,寶華千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故。

    戊二、莊嚴地功德成就

  莊嚴地功德成就者。偈言,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故。

    戊三、莊嚴虛空功德成就

  莊嚴虛空功德成就者。偈言,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故。

    丁九、莊嚴雨功德成就

  莊嚴雨功德成就者。偈言,雨華衣莊嚴,無量香普熏故。

    丁十、莊嚴光明功德成就

  莊嚴光明功德成就者。偈言,佛慧明淨日,除世癡闇冥故。

    丁十一、莊嚴妙聲功德成就

  莊嚴妙聲功德成就者。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故。

    丁十二、莊嚴主功德成就

  莊嚴主功德成就者。偈言,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故。

    丁十三、莊嚴眷屬功德成就

  莊嚴眷屬功德成就者。偈言,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故。

    丁十四、莊嚴受用功德成就

  莊嚴受用功德成就者。偈言,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故。

    丁十五、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

  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者。偈言,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閒故。

    丁十六、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

  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者。偈言,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故。淨土果報,離二種譏嫌過,應知。一者體。二者名。體有三種。一者二乘人。二者女人。三者諸根不具人。無此三過故,名離體譏嫌。名亦三種。非但無三體,乃至不聞二乘女人諸根不具三種名故,名離名譏嫌。等者,平等一相故。

    丁十七、莊嚴一切所求滿足功德成就

  莊嚴一切所求滿足功德成就者。偈言,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故。

   丙二、示現自利利他

  略說彼阿彌陀佛國土十七種莊嚴功德成就。示現如來自身利益大功德力成就,利益他功德成就故。

   丙三、入第一義諦

  彼無量壽佛國土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十六句及一句,次第說,應知。

  乙二、眾生體

(此分中有二重。一者觀佛。二者觀菩薩。)

   丙一、觀佛

  云何觀佛莊嚴功德成就。觀佛莊嚴功德成就者,有八種相,應知。何等八種。一者莊嚴座功德成就。二者莊嚴身業功德成就。三者莊嚴口業功德成就。四者莊嚴心業功德成就。五者莊嚴大眾功德成就。六者莊嚴上首功德成就。七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八者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

    丁一、莊嚴座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座功德成就。偈言,無量大寶王,微妙淨華臺故。

    丁二、莊嚴身業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身業功德成就。偈言,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生故。

    丁三、莊嚴口業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口業功德成就。偈言,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故。

    丁四、莊嚴心業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心業功德成就。偈言,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故。無分別者,無分別心故。

    丁五、莊嚴大眾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大眾功德成就。偈言,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故。

    丁六、莊嚴上首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上首功德成就。偈言,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故。

    丁七、莊嚴主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偈言,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故。

    丁八、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偈言,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故。即見彼佛,未證淨心菩薩,畢竟得證平等法身。與淨心菩薩,與上地諸菩薩,畢竟同得寂滅平等故。

  略說八句示現如來自利利他功德莊嚴次第成就,應知。

   丙二、觀菩薩

  云何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者,觀彼菩薩有四種正修行功德成就,應知。何者為四。

    丁一、不動

  一者於一佛土身不動搖,而遍十方種種應化,如實修行,常作佛事。偈言,安樂國清淨,常轉無垢輪,化佛菩薩日,如須彌住持故。開諸眾生淤泥華故。

    丁二、一念一時無前後

  二者彼應化身,一切時不前不後,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修行所作,滅除一切眾生苦故。偈言,無垢莊嚴光,一念及一時,普照諸佛會,利益諸群生故。

    丁三、無餘

  三者彼於一切世界,無餘照諸佛會大眾,無餘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讚歎諸佛如來功德。偈言,雨天樂華衣,妙香等供養,讚諸佛功德,無有分別心故。

    丁四、遍至

  四者彼於十方一切世界無三寶處。住持莊嚴佛法僧寶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實修行。偈言,何等世界無,佛法功德寶,我願皆往生,示佛法如佛故。

 甲四、淨入願心

  又向說觀察莊嚴佛土功德成就。莊嚴佛功德成就。莊嚴菩薩功德成就。此三種成就願心莊嚴,應知。

  略說入一法句故。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此清淨有二種,應知。何等二種。一者器世間清淨。二者眾生世間清淨。

  乙一、器世間清淨

  器世間清淨者,如向說十七種莊嚴佛土功德成就。是名器世間清淨。

  乙二、眾生世間清淨

  眾生世間清淨者,如向說八種莊嚴佛功德成就,四種莊嚴菩薩功德成就,是名眾生世間清淨。如是一法句,攝二種清淨義,應知。

 甲五、善巧攝化

  如是菩薩,奢摩他,毗婆舍那,廣略修行,成就柔軟心。如實知廣略諸法。如是成就巧方便迴向。

  何者菩薩巧方便迴向。菩薩巧方便迴向者,謂說禮拜等五種修行,所集一切功德善根,不求自身住持之樂。欲拔一切眾生苦故。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是名菩薩巧方便迴向成就。

 甲六、離菩提障

  菩薩如是善知迴向成就,即能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何等三種。

  乙一、智慧門

  一者依智慧門,不求自樂,遠離我心貪著自身故。

  乙二、慈悲門

  二者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

  乙三、方便門

  三者依方便門,憐愍一切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故。

  是名遠離三種菩提門相違法。

 甲七、順菩提門

  菩薩遠離如是三種菩提門相違法,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足故。何等三種。

  乙一、無染清淨心

  一者無染清淨心,以不為自身求諸樂故。

  乙二、安清淨心

  二者安清淨心,以拔一切眾生苦故。

  乙三、樂清淨心

  三者樂清淨心,以令一切眾生得大菩提故,以攝取眾生生彼國土故。

  是名三種隨順菩提門法滿足,應知。

 甲八、名義攝對

  向說智慧慈悲方便三種門,攝取般若,般若攝取方便,應知。

  向說遠離我心不貪著自身,遠離無安眾生心,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此三種法,遠離障菩提心,應知。

  向說無染清淨心,安清淨心,樂清淨心。此三種心,略一處成就妙樂勝真心,應知。

 甲九、願事成就

  如是菩薩智慧心,方便心,無障心,勝真心,能生清淨佛國土,應知。

  是名菩薩摩訶薩隨順五種法門,所作隨意自在成就。如向所說身業,口業,意業,智業,方便智業,隨順法門故。

 甲十、利行滿足

  復有五種門,漸次成就五種功德,應知。何者五門。一者近門。二者大會眾門。三者宅門。四者屋門。五者園林遊戲地門。

  此五種門,初四種門,成就入功德。第五門,成就出功德。

  乙一、近門

  入第一門者,以禮拜阿彌陀佛為生彼國故,得生安樂世界。是名入第一門。

  乙二、大會眾門

  入第二門者,以讚歎阿彌陀佛,隨順名義稱如來名,依如來光明智相修行故,得入大會眾數。是名入第二門。

  乙三、宅門

  入第三門者,以一心專念作願生彼修奢摩他寂靜三昧行故,得入蓮華藏世界。是名入第三門。

  乙四、屋門

  入第四門者,以專念觀察彼妙莊嚴,修毗婆舍那故,得到彼處,受用種種法味樂。是名入第四門。

  乙五、園林遊戲地門

  出第五門者,以大慈悲,觀察一切苦惱眾生,示應化身,迴入生死園煩惱林中,遊戲神通,至教化地,以本願力迴向故。是名出第五門。

  菩薩入四種門,自利行成就,應知。

  菩薩出第五門,迴向利益他行成就,應知。

菩薩如是修五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