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心中的少林》


《我心中的少林》
揭秘少林寺為何商業化
釋永信著
http://www.zhfjzt.com/czxs/rw/2010/0810/13641.html


  方丈語錄:不要以為人生真理離我們很遠,實際上,我們每天都在與人生真理打交道,只是擦肩而過。我們每天忙忙碌碌,上下左右,東張西望,而佛說不定就緊貼著我們背後,笑我們糊塗。我開玩笑說,我們突然來個急轉身,說不定就能和佛撞個滿懷。悟道成佛,隨時隨地都是可能的。

  中華佛教准提網訊 如果說成立公司保護少林寺的品牌,大家還好理解,那麼今天的寺廟開展與宗教有關的文化商業活動,就招致了更多的曲解和非議,再加上傳說中的 “佛教界第一個讀MBA的人”、“少林寺CEO”等頭銜,說少林寺商業味太濃了,好像一點都不為過。對此,我的態度一直很坦然。

  永信方丈精力充沛,勤奮好學,每日只睡五六小時,不論日常寺務多忙,每日總要抽出時間閱讀,還勤於著作。近年已陸續出版專著《禪露集》(三卷);主編和合編著作《少林寺》(大型畫冊,共三冊)、《少林功夫文集》(二輯)、《少林功夫醫宗秘笈》、《禪林意趣詩》、《國際禪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少林文化研究論文集》、《少林學論文選》、《少林功夫》、《我心我佛》、《動身不動心》等。

  壹 我是怎麼會出家的?

  ——最初是聽說書聽的

  我出生在皖北農村,當地說書的很多,說書人經常會說到出家人的生活,我就想,長大了能不能也去出家,像說書人說的那樣,過著愜意的生活,雲來霧去,像神仙一般。

  我父親當時在水電部第四工程局工作,母親一人在家帶著五個孩子務農。我排行老三。家裡當時是商品糧戶口(意為“非農戶口”),上學、找工作都不成問題。不過,16歲那年,我還是選擇了出家。 1981年,過完年之後我趁著家人外出,拿了點錢和幾件衣服就直奔少林寺。

  幾經周折,我找到了當年的住持行正長老。老方丈簡單地問了我一些家庭情況,我說,我是農村出來的,什麼活都會幹,也不怕吃苦。行正長老聽了點點頭,說我“很有佛緣”,就同意接收我當弟子,但要我回家去開介紹信。

  當年的少林寺,剛經歷十年浩劫,佛堂破敗,僧眾離散,香火幾乎斷絕。20多個僧人,再加28畝薄地,連口糧都不夠吃,早晚兩頓玉米糊糊,僅中午一頓饅頭,且限每人兩個。許多人以為我當年出家是為了能吃飽飯,其實,當時寺院的生活,比起安徽老家差遠了,更與我心目中的寺院形象相去甚遠,但即便如此,我總能感覺到,少林寺的靈氣還在。

  在皈依儀式上,行正大和尚正式收徒,賜法號“永信”。多少年後我才知道,當時的僧人平時連僧衣都不能穿,還能收徒弟嗎?師父能收我為徒,承擔了很大的風險。也正因如此,我更堅定了自己獻身佛教、承繼師業的信念。

  在廟裡,做飯、放牛、種地、挑大糞、當保管……我很快得到了幾位老和尚的讚許,更是獲得行正住持的喜愛。


  貳 師父是怎麼教我做人的?

  ——出差寧可住澡堂睡火車站

  1951年到1987年,少林寺最困難的幾十年,是行正方丈帶領著大家度過的。沒有師父的言傳身教,也不會有我的今天。

  師父6歲出家,9歲雙目基本失明,對面坐著個人,只能看到個大概的輪廓,但師父的記憶力和心算能力過人。當年公社生產隊分東西的時候,往往把他請去,因為別人打算盤,還沒他心算快。我經常跟師父出差辦事,回來向他報帳,還沒報完,師父已經算出來了:花了多少,還剩多少,幾毛幾分,都能說得清清楚楚。

  當時寺院經濟困難,方丈去登封縣城,三角五分的車票也捨不得花,一大早爬上少林寺周邊拉水泥、拉磚的貨車上路。到了出差地,我們經常睡澡堂子,去晚了,連澡堂子都住不上,就直接在火車站的躺椅上睡。

  當年,北京的中國佛協對面有家澡堂子,連洗澡加睡覺總共才一塊錢,師父去北京,都是住在那裡,連澡堂子的工作人員都和我師父熟悉了。 1985年,少林寺有了門票收入,沒想到老方丈還是要去找澡堂子,為了能讓師父去住旅館,我只好對師父說那家澡堂子已經拆了,師父這才開始去住旅館,而那時少林寺每年已經有十幾萬的收入了。

  為了少林寺的恢復和發展,師父他什麼都不怕。寺廟裡的老人說,當年有人要把塔林炸掉,他第一個站出來,大聲說道:“若要炸塔林,先把我炸了。 ”結果,把對方嚇跑了。誰能想像,少林寺的壁畫、經書、佛像、塔林,都是雙目幾近失明的老方丈拼了命保護下來的?沒有他,少林寺的歷史可能就會斷代。

  師父不僅教我怎樣吃苦,怎樣做人,他的一舉一動更讓我感悟到,唯有發展,才有地位,才有影響,才配得上少林寺這個佛教聖地、禪宗祖庭的稱號。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師父的遺願。少林寺已走過了1500年,今後的發展,也不會平平坦坦,但只要想到師父為了少林寺的振興,他可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我還怕什麼?

我是不是高僧?

  ——那是後人的事情

擔任方丈後,我翻閱了大量史料,追溯禪宗祖庭歷史的輝煌,依靠政府的支持,設法籌資修復了法堂、鐘樓、鼓樓等,鋪設了幾百米長的蓮花大道,又成立了武僧團,依託少林功夫擴大少林寺在全國、全世界的影響,成功舉辦了少林寺1500周年的慶典活動,各種禪修活動恢復正常。

  至今,少林寺的地下倉庫裡還存放了大量的糧食。有人問,為什麼不藏金銀,而去藏糧食?師父當年就特意關照我“多存些糧”,的確,遇到荒年,金子銀子能吃嗎?現在少林寺地下倉庫裡的存糧足夠寺廟所有人吃兩年。

  不僅要備糧,我們還要備人才。少林寺常住院總共才一、二百人,我們在省內外,共恢復、創辦了十多個下院,還在海外發展了下院,以此來保證少林寺的興旺乃至整個中國佛教的興旺。而少林寺恢復和創辦下院,注重的是宗教文化的傳承,而非旅遊資源的開發。現在,少林寺常住院加上各個下院的僧人總數已超過五百,更容易培養和選擇新一代僧人。

  自己今天的所作所為,都是受行正師父的影響和激勵,他教給我最重要的東西不是如何做方丈,而是如何真心向佛、踏實做人。這些年,有不少人問我:你是不是高僧?我對這個事看得很淡。我研究過高僧,讀過高僧的傳記,但我現在只是想,如何能為少林寺、能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至於是不是高僧,我看得並不重。

  少林寺的塔林,歷代高僧大德雲集在此,我師父行正是其中不可逾越的一座。每當我信心不足時,師父總會給我激勵。我沒想過自己將來能不能進塔林,那是後人的事情,我的是非功過歷史會說了算,我只想著把現在的事做好就是了。

  肆 我是如何練功的?

  ——人跡罕至的地方容易專注

  我在少林寺中學了很多功夫,包括各種兵器和拳法、功法,練過的套路應該有100套以上。我學功夫時要背歌訣,會背歌訣,就能很容易掌握每套功夫的特點。

  我經常一個人晚上去練功,找一些沒人去的地方。後山的墳場,練功時靜得出奇,一招一式,都能發出聲響,思想不集中也得集中;峽谷之間的黑龍潭,在這樣的地方練功,注意力高度集中,練一趟,抵得上平時兩個月的功力;還有就是在千佛殿前練功,千佛殿前是青石地,被香客磨得光光的,練功不小心很容易摔倒,所以必須專注,專注了功夫長進就快。

  少林功夫不同於其他門派的特點,就是禪與武的結合:以參禪之心習武,以習武作參禪手段之一。少林僧人功夫了不得,但跳高不如跳高運動員,跳遠不如跳遠運動員,速度又不如田徑運動員,跟頭翻再高也比不過自由體操運動員,但少林功夫將這些聚合到一塊,再注入禪的精神追求,所以,少林功夫追求的是綜合素質,身心的協調,生命品質的提升。因此,我們不用“少林武術”,而用“少林功夫”。武術是技術層面,而功夫不僅有技術層面,還有文化層面、信仰層面。

    如何頂著壓力還少林寺清靜?

  ——幫過、救過的人都反目為仇了

  一部電影《少林寺》,引起了全世界的轟動,從而拉開了少林寺再次中興的序幕。

  電影問世後,許許多多少年慕名來到少林寺,但他們看到的卻是一座破舊的廟宇和二三十個和尚。

  這個時候我們就感到,電影能帶來人氣,但要使人氣持續下去,還必須依賴于少林寺自身的發展,我們把這稱作“後《少林寺》時代”。

  電影問世後的少林寺,不但破舊,還添加了雜亂,遊人的增多,吸引了無數的小商小販。當時,在這個狹窄的小山溝裡,竟然有30多家武校,2個行政村,多個政府單位,數不清的商鋪,2萬多人,而少林寺的常住院裡不到100個僧人。我擔心,如果少林寺在嵩山的空間沒有了,那麼少林寺在中國、在世界的空間也將會失去,天長日久,誰還願意到你這個又髒又亂的地方來?

  當時我心裡想,不是讓少林寺搬出去,就是請當地群眾搬出去。從歷史傳承的角度,少林寺留在原地更有利於發展。但這樣大的拆遷工程,涉及到這麼多人的切身利益的事,真是難上加難。我先前對動遷多少有一定的思想準備,但沒想到來勢兇猛。眼前利益受衝擊時,哪怕是我幫過的人,甚至救過的人,最後都反目為仇了。好多人在旁邊看笑話,看少林寺被人圍攻,看我被人取笑,壓力可想而知。十幾個國家的媒體都過來採訪,把事情炒得沸沸揚揚,我一面處理拆遷的事情,一面還要接受媒體的逼問,幾乎是兩面作難。

  儘管如此,每天看到來自各地的遊人們充滿希望又感到失望的神情,我又找到了動力。

  在政府領導的支持下,少林環境整治與拆遷工作出現了重大的轉機,拆遷工作終於順利地推進了。如今的少林寺,儘管還不盡如人意,但畢竟改觀了許多,多少有了點“深山藏古寺,碧溪鎖少林”的詩情畫意——這才是我心中夢寐以求的少林。

    少林為何要走向社會?

  ——這是我們的歷史使命

  我主張佛教入世。出家後不可能完全與世隔絕。少林寺的入世和交流,是為了讓社會更多的人參與佛教、認識佛教,是為了更好地瞭解眾生,提供更多機會,這是我們的歷史使命。

  這些年來,寺院積極爭取地方政府支持,進一步落實宗教政策;慢慢修建破舊的廟宇,以恢復禪宗祖庭的氣勢;挖掘、整理、出版少林武術典籍;堅持坐禪、考功、打禪七,定期舉辦機鋒辯禪;成立了少林寺拳法研究機構和少林武僧團;自1990年開始,我們跨出國門,走過了六七十個國家 (和地區),還設立了幾十個少林寺的海外中心;少林功夫向聯合國申報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與此同時,我也在某些媒體看到一些爭議,甚至是指責的聲音,對此我能理解,畢竟他們都是關心少林的。但是需要認清的是:我們並沒有把少林本身拿出來進行商業化的運作,我們拿出來的是經過提取的少林文化,以此進行文化的產業化運作。當然,我也可以什麼都不做,躲在清淨之地獨享悠閒;但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傳承千年的少林文化在我們這代得不到弘揚,少林在這個時代沒有發展,反而萎縮,那我們豈不是成了歷史的罪人?

  柒 海外演出為何要別國許可?

  ——在日本少林被註冊了272個商標

  隨著少林寺影響力的擴大,精明的商人們看到了“少林”兩個字背後蘊藏的無限商機。於是,在世界範圍內搶注少林商標的事情接連發生。 20024月,我收到一份意外的禮物,是日本商標事務所的一名負責人送給我的,一份日本國內註冊“少林”、“少林寺”、“少林拳”、“世界少林寺”等272項相關商標的報告。這名負責人善意地提醒道:你們再不行動,這個世界都快搞不明白誰才是正宗的少林寺、少林文化繼承人了。

  有一年我們出席海外演出,當場就有人要求先向他們申請許可,因為他們註冊了少林寺商標。少林寺歷經1500年的傳承,我在日本、韓國以及世界各地,不能堂堂正正合法地用“少林寺”三個字,這幾乎是難以相信的事情。我說:“作為傳承人,如果失去對它的控制,少林文化的氣脈就會中斷。對人類文化來講,這將是無可挽回的損失。

  當年,玄奘印度求法,達摩祖師中原傳法,今天,我們趁勢走向世界。在交流中,不僅傳播了文化,更產生了智慧,使我這個身處中國山中寺廟的和尚,不自覺中具有了國際視野,拓展了思路,做出了一些旁人看不懂、不理解的事。其實,不是我太入世,而是太超前了。為了維護和發展禪宗,為了少林寺香火更旺,我別無選擇。

     少林寺為何產業化?

  ——緣起於一個火腿腸官司

  這些年,少林寺幾乎成了棵搖錢樹,誰都想拿去搖一搖。 2004年前,寺廟門前成了一條商業街,街上假的“少林秘方”,冒名的“少林武僧”滿天飛。199310月,漯河市某食品廠在電視臺公然打出了“少林牌”火腿腸的廣告。出於無奈,我們只得向對方發起訴訟,這場官司一打兩年,最終以少林寺勝訴告終。

  但類似這樣侵害少林寺名譽權的案例太多了,我們決定來個主動註冊。意想不到的是,按照我國當時的法律規定,少林寺是無權注冊商標的,只有成立一家有限公司,才有資格。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了,也引來了世人諸多的不解和質疑:寺院成立公司是不是太商業化了?

  但對我們來說,別無選擇。少林寺至今已拿到29個相關類別、43項商標的註冊證書,200611 “少林寺”商標還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如果說成立公司保護少林寺的品牌,大家還好理解,那麼今天的寺廟開展與宗教有關的文化商業活動,就招致了更多的曲解和非議,再加上傳說中的 “佛教界第一個讀MBA的人”、“少林寺CEO”等頭銜,說少林寺商業味太濃了,好像一點都不為過。對此,我的態度一直很坦然。

  我剛到少林寺時,少林寺不到30個人,整天為一日三餐忙活,非常困難。當上住持後,師父關照的事一點也不敢忘記,修建寺院,儲藏糧食,中興禪宗事業,每做一件事,都要想到如何實現歷代祖師的宏願。

  為了少林寺的下一個1500年,我只能向前看,向前走。

     少林的發展之路難在哪裡?

  ——如何度人而不給商業“度”去

  我們從信仰出發,從求生存謀發展的願望出發,從為熱愛佛教文化的人服務的角度,尋找一個又一個實實在在的切入點。誦經是一種方式,幫人做佛事是一種方式,辦少林藥局是一種方式,開素餐館是一種方式,功夫表演是一種方式,搞出版是一種方式,拍攝與少林寺有關的電影也是一種方式……

  開展這些與宗教文化有關的商業活動,是為了弘揚佛法,更關鍵的是讓當今世界的主流人群喜聞樂見,願意參與。這些項目既弘揚了佛教,又解決了我們的生存問題,何樂而不為呢?至於盈利還是非盈利,我們仍然隨緣。但我們對少林寺包括少林無形資產公司名下的收益,則始終堅持按宗教的或非營利組織的原則進行管理,除了工作人員的基本工資,全部收益都用在了文化傳承保護、慈善事業及國際文化交流等事業發展上。

  對我們來說,難就難在身處商業社會,如何因勢利導濟世度人,而非被商業給“度”去了。面對商業化大潮,你不化它,它就必然化你。這些年,少林寺無論禪七法會、三壇大戒,還是少林問禪,以及少林功夫劇產業和“功夫之星”海選等佛教禪武文化的利生事業等等,讓世人見證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無窮潛能,也見證了我們隊伍的不二信念。

  師父當家時,少林寺很窮,生存的環境又惡劣,我們這一代少林僧人則遇到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生活水準提高後,人們的文化需求日益高漲;少林寺作為佛教聖地,禪宗祖庭,又蘊藏著取之不盡的宗教文化資源;加上政府越來越寬鬆的宗教政策,今天難道不是少林寺發展的最好機遇嗎?

  這些年,少林寺所走出的每一步,總遇到一些阻力。一些人不理解我們,是暫時的,時間長了,自然就明白了。俗話說:“人上一百,形形色色。 ”如果你對所有人的評價都非常在乎,因此畏首畏尾,那就啥都做不成了。凡是在信仰的層面上做事情,不管旁人怎麼說,我都不在意,我很容易做到“勞身不勞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