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易經密碼

易經密碼
http://hforum.pchome.com.tw/viewtopic.php?uid=60013835&pid=0002717


易經密碼一:聖人用易經修道

當對於不知的未來有所期待,又不滿現狀,事業、金錢、身體陷入不順遂時,大多數的人開始會思考著!我的命運到底是如何?為什麼!我的命運會是這樣?算命成了許多人心中的慰藉,算命的經驗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罷!

算命的方法千百種,但易經術被公認是最準的一種,因為它存在一種少為人知的秘密。孔子著易經,真正的用意是用來『修道』,不是用來「算命」。易經曰:「一陰;一陽;謂之『道』」,很明確的就是告訴後人,易經是孔子修道的方法。「朝聞道,夕死可矣」,一個可以為『道』而死的人,還會在乎命運嗎?

陰陽之道

大多的人只知,陰是女,男是陽,陰陽會合就是人間情愛炒飯那檔事,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無德的邪師經常假藉陰陽雙修之名,行騙財騙色之實,那是因為許多人對陰陽認知是不夠的,其實陰陽還有更多的解釋。
論說陰陽,名稱甚多,則鉛汞,水火,坎離,龍虎,龜蛇,金烏玉兔,東家郎西家女,清濁,性命,天地,日月,乾坤,玄關丹田。千性萬命,不外陰一陽,太極而已。陰陽名詞,種種異名,說不能盡,陰陽兩字,名為萬法王。

太上清靜曰:「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陰-指濁、地、靜、女、坤;陽-指清、天、動、男、乾。所以道教太上老君所用的修行方法,其實和儒教的孔子是一樣,都在巧用陰陽之道。陰陽之理妙難言。

夫,鴻濛分判,陰陽始列,由無極而太極。輕「清」上浮者為「天」,其質為『陽』;重「濁」下凝者為「地」,其質為『陰』;惟人,稟乾坤而交以成性,受陰陽而感以成形。天陽、地陰,一陰陽謂之道,因人位居於天地之間,稟天地之氣而活,所以人人皆是半陰半陽,人身就是太極。陰陽消長之理,是將人半邊的陰氣煉退,去濁留清,消陰長陽,以達到純陽之體,純陽之體就可飛上天作神仙。儻若人身陽氣全盡,只剩純陰,那就表示死期不遠,俗話說「一命歸陰」,就是這個道理。
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曰:「天地八陽之經,此經過諸佛已說,未來諸佛當說。」「夫,天陽地陰,月陰日陽,水陰火陽,女陰男陽。天地氣和,一切草木生焉;日月交運,四時八節明焉;水火相承,一切萬勿孰焉;。男女允諧,子孫興焉,皆是天之常道,自然之理,世諦之理。」由此可見陰陽玄理,是儒、道、釋三教聖人必修課程。陰陽造化的萬物的奧妙,由以上的經文可證。所以陰陽之道,只知男女允諧,子孫興焉,是順修成凡夫;知道更深一層的真實義者,會用逆修方式,才能「天地悉皆歸」,與天地同長久,超凡入聖證仙得道。

聖人用修行創造命運,凡人用金錢知道命運

了凡四訓這本書,近數百年來,在民間流傳很廣,是本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好書,因為它教人要如何創造命運,而不是讓命運來束縛我,如何轉化命運,而不是改造命運,因為命運中一切皆有定數。

袁了凡,明朝人,自幼喪父,老母命令他放棄求取功名的科舉考試,改學醫,因為學醫可以養活生命,也可以救濟別人,並且醫術學得精,可成為名醫,這是你父親從前的心願。

某日在寺廟中巧遇一名仙風道骨的老者,對他說:「你是官場中人,明年即進學,為何不讀書?」於是他就將母親叫他放棄讀書學醫的緣故告訴老者。老者說:「我姓孔,是雲南人,會邵雍先生所精通的算命術,我得到他的正傳。於是了凡就請這位老者到家中,並將情形告訴母親,袁母就請老者推算,試試看,究竟靈不靈,結果老者所推算的,雖然是極微小的事情,也都非常靈驗。

於是袁母就請老者為袁了凡,推算終身的吉凶,那一年會考取第幾名,那一年應當補稟生,那一年應當做貢生,等到出貢後,在某年應當選為四川省一個縣的知縣,在上任三年半,便該辭職回鄉,到五十三歲那年八月十四日丑時,應壽終正寢,可惜沒兒子。

果不其然,從此以後,人生的境遇或是碰到考試,所考名次先後,都不出老者先前所預算出的定數,實在準到讓人難以相信,也不得不信。更因這些人生的起伏波折,更相信一個人的功名浮沉,都是命中註定,而交運的遲早,也都有一定的時後,所以一切都看淡,不再去強求了。
於是就到棲霞山拜見雲谷禪師,與禪師面對面坐在同一間禪房,三日三夜,連眼睛都沒閉過。禪師很好奇問了凡:「凡人之所以不能夠成為聖人,只因妄念(胡思亂想),在心中不斷地纏來纏去,而你靜坐三日,不曾見你起一個妄念,為何緣故?」了凡就將命被孔老者算定了,何時生、何時死、何時得意失意,都有定數,無法改變,就算亂想也沒什麼好處,也是白想,所以就老實不想,也就沒什麼妄念了。

雲谷禪師聽了笑道:「我原以為你是一個了不起的豪傑,那知道,你原來只是一個庸庸碌碌的凡夫俗子!」

了凡聽了之後不明白,便請問此話怎講?雲谷禪師道:「一個平凡人,都會有那顆胡思亂想的意識心,既有這顆一刻不停妄心在,那就要被『陰陽氣數』所束縛,所以命運就成不變的定數。若是一個極善的人,數就拘他不住。因為極善的人,僅管本來定數裏註定要吃苦,但他做了極大的善事,這大善事的力量,就可以使苦變成樂,貧賤短命,變成富貴長壽。而極惡的人,數也拘不住他,因為極惡的人,僅管本來定數中註定要享福,但他若做極大的惡事,這大惡事的力量,就可以使福變成禍,富貴長壽,變成貧賤短命。你二十年來,都被孔先生算定,不曾把數轉動一分一毫,反被數把你拘住,一個人會被數拘住,就是凡夫。」
許多人一天到晚打聽,那裏有算的準的算命師,不辭辛苦舟車勞頓,花大把鈔票,去看這位算命師算我準不準,準了又如何?如同袁了凡!被算準了!表示你是個凡夫俗子,算不準!表示你在大善人與大惡人之中,不要氣餒。

所以命不用算,算不準最好,算準不要高興!這代表你呆,因為你不知道如何創造命運,你只是甘於被命運擺佈的愚人。只有聖人才知利用修行,來創造命運,就如同雲谷禪師。

易經密碼二:八卦,登天梯

三月瘋媽祖,在台灣媽祖的信徒眾多,但許多人只知拜拜求保祐,希望心想事成,求感應。知道要了生死,不在六道中輪迴者,不求佛,希望作佛讓人求。就像六祖,六祖惠能去拜見五祖弘忍,求佛法,五祖問道:「你來我這裏做什麼」,六祖說「我來這裏學做佛」。無上佛道誓願成,禮拜仙佛神聖,就要學他們學道證仙成佛的精神,及普度眾生的慈悲心。

有一陣子,我勤誦媽祖經,因為這位二十九歲證道成仙的奇女子,想必有過人之處。媽組經曰:「立命基,三寶足,一氣歸,四大假,還大虛,六四卦,結靈體,得此法,上天梯,出陽神,亦頗奇。」由此可知八卦是登上天梯的方法,這是我從媽祖經上,得到的感應。在我來說這種感應是無價寶。

易經密碼三:人身就是一個八卦

生身之初,得父之精,母之血,二物交合。精為鉛,血為汞,鉛投汞,名為乾道而成男;汞投鉛,為坤道而成女。人在受胎之初先結(無極);從無極而(太極)太極是謂陰陽;天有日月,人有兩眼,(兩儀)代表兩眼;(四象)代表眼耳鼻口四相,(五行)代表五藏,因此而六腑;(八卦)代表奇經八脈;周身百體而三百六十骨節,因此八萬四千毫毛孔竅。由一本而散萬殊,成凡人之道。

在無極先天之時,人初在母腹之內,頭向上,而腳居下,謂天地定位,卦爻不缺,純陽乾卦,無半點陰氣,一塵不染,俗氣全無,此時識神,妄心未有,一派天然元神道心存,本性朗明。十月胎足,臨產之時,天翻地覆,即乾坤顛倒,變成頭在下,而腳向上,瓜熟蒂落,一離母腹後,擠帶一斷,一聲叫苦,四相打開,而元神、元氣、元精,從無極玄關而出,分為三家,乾失中陽以落坤,坤變成坎,坤失中陰以投乾,乾變離,而成後天坎離卦,而元神失位,識神當權,七情六欲後天用事。所以易經中的八卦,有分為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先天八卦以乾坤定位,後天八卦以離坎定位。現代的人用後天八卦來算命,比較準就是這個原因,先天八卦少許人會用,因為它是登天梯的工具。

易經密碼四:身心都是佛法器

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曰:「人之身心,是佛法器,亦是十二部大經卷也,無始以來,轉讀不盡,不損毫毛。如來藏經,唯識心見性者能之所能知,非聲聞凡夫所能知,善男子讀誦此經,深解真理,即知身心是佛法器。」人心可以通神通佛,天地之間,人為萬物之靈,貴於一切萬物,人者真也,正也心無虛妄,身行正真,常行正真,以道潤心,故知人能弘道,皆成聖道。

不少人一天到晚,受三皈五戒,一個法師又一個法師的皈依,趕一場又一場的法會,一間又一間廟的佈施,一山又一山的朝拜,全不知自身就是佛法器。人皆口常說其善語,善法常轉,即成聖道,若說邪語,惡法常轉,即墮地獄。一切善惡皆出自心,自心修善令身安樂,自心造惡令身受苦。心是身主,身是心用。所以者何?佛由心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功由心修,福由心作,禍由心為。心能作天堂,心能作地嶽,心能作佛,心能作眾生。是故心正成佛,心邪成魔,心慈是天人,心惡是羅剎,心是一切罪惡種子,自性真如是真佛,心外無佛,佛外無心。

解開易經密碼

道在虛無飄渺間,陰陽消長妙難言,
無不生不滅之理,有不生不滅之道。
先天八卦心無極;後天八卦身太極,
先天卦象乾坤定,後天八卦離坎生。
心火下降離轉乾,腎水上升坎轉坤,
假身真心煉金丹,扯坎填離返先天。
陰陽之理神仙法,登上天梯回瑤池,
順修之人成凡夫,逆修之人證金仙。
無德道士謊愚人,陰陽會合認交媾,
騙財騙色害眾生,陰陽會合告你知,
惡念不生陽氣升,善念不滅陰氣降,
一陰一陽謂之道,人人皆半陰半陽,
腹式呼吸學吐納,出玄入牝天地根,
玄關為陽是天根,丹田為陰是地根,
心火下降謂之吸,離卦真陰返丹田,
腎水上升謂之呼,坎卦真陽返玄關,
水火相濟稱會合,退陰純陽是這般,
純陽之體飛上天,三花聚頂拜三清,
五氣朝元禮母娘,陰陽之理你知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