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八仙過海
道教是有着鮮明的中國特徵的宗教。它的信仰體系中信仰神仙佔有重要地位,甚至可以說核心地位。道教信仰大道,大道應化顯跡,便是尊神;道派生一切,亭毒一切,也普被一切,故萬物有道性,也就有了得道的可能;人獲得修道秘訣,勤修會道,便能得道飛升,成為仙。道教是以主神信仰為特徵的多神教。它的神仙譜系,十分龐雜,但又有着某種內在的統一性。道教神仙譜系,有一個產生髮展的過程。

八仙,就是道教供奉的並且在民間廣泛流傳的八名得道仙真,指的是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和曹國舅等八人。道教的八仙之說,約起於宋元時期。元代馬致遠《岳陽樓》、范子安《竹葉船》和穀子敬《城南柳》等雜劇都有八仙,與今世所傳的八仙大同小異。明代中葉,吳元泰《八仙出處東遊記》問世后,今世所傳的八仙才定型。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鐵拐李
鐵拐李借屍還魂

八仙中,鐵拐李是年代最久,資歷最深者,見諸於文獻則較晚。神誕之日為七月初十日。元劇《呂洞賓度鐵拐李岳》始有其名。身世由來傳說頗多,一說乃西王母點化成仙,封東華教主,授鐵杖一根。一說姓李名玄,遇太上老君而得道。一日神遊華山赴太上老君之約,囑他的徒兒七日不返可化其身。然而徒兒因母親病而欲歸家,六日即化之。第七日李玄返魂無所歸,乃附在一跛腳的乞丐的屍體而起,蓬頭垢面,袒腹跛足,以水噴倚身的竹杖變為鐵拐,故名李鐵拐,亦作"李鐵拐"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漢鍾離
髻道人漢鍾離

原複姓鍾離,名權,后改名為覺,燕台人,字寂道,號和穀子,又號正陽子。全真道派尊其為"正陽祖師""北五祖"之一。鍾離權神誕之日為四月十五日。相傳誕生時,異光數丈,狀若烈火。生下后不哭不食,第七日躍然而起曰:身游紫府,名書玉京。及長,為諫議大夫,奉詔北征失利,軍士盡散。鍾離權獨騎奔谷迷道,路遇王玄甫授以長生真訣及金丹火候、青龍劍法等。后入華山、入崆峒山,見老君,賜號雲房。唐時,因受鐵拐李的點化,漢鍾離上山學道。下山後用點石成金之術救濟群眾,而手常持蒲扇。鍾離權自稱"天下都散漢鍾離",後人之稱為"漢鍾離"。鍾離權梳髻以傳道,手搖扇子,袒露大肚,一派散仙之風。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張果老
張果老倒騎毛驢

亦作張果。據《唐書》記載,確有其人,本是民間的江湖術士,因民間相傳逐為神仙。居山西中條山,自言生於堯時,有長生不老之法。唐太宗,唐高宗(武則天的丈夫)不時徵召他,都被他婉拒了。武則天也召他出山,張果老就在廟前裝死,時值盛夏,不一會,他的身體腐爛發臭。武則天聽後,只好作罷。但不久就有人在恆山的山中再次見到他。唐玄宗數次召見他求長生不老之法,當時的達官貴人們也都爭相拜謁,求教返老還童的秘訣,但都被他拒絕了。張果老有一怪癖,平日他倒騎著一頭白毛驢,日能行萬裡,當然這驢子也是一匹"神驢",據說不騎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折迭起來,放在皮囊裡。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呂洞賓
呂洞賓黃梁一夢

呂洞賓名岩,字洞賓,自號"純陽子"。唐京兆府(今陝西省長安縣)人。傳說他的母親要生他的時候,屋裡異香撲鼻,空中仙樂陣陣,一隻白鶴自天而下,飛入他母親的帳中就消失。生下的呂洞賓果然氣度不凡,自小聰明過人,日記萬言,過目成誦,出口成章。後來呂洞賓遊廬山,遇火龍真人,傳授天遁劍法。64歲時,呂洞賓游長安,在酒肆遇見一位羽士在牆壁上題詩,呂洞賓見他狀貌奇古,詩意飄逸,問他姓名。羽士說:"我是雲房先生。居於終南山鶴嶺,你想跟我一起去嗎?"呂洞賓凡心未盡,沒有答應。這位雲房先生就是鍾離權。

到了晚上,鍾離權和呂洞賓一同留宿在酒肆中。雲房先生獨自為他做飯,這時呂洞賓睡著了,他夢見自己狀元及第,官場得意,子孫滿堂,極盡榮華;忽然獲重罪,家產被沒收,妻離子散,到老後瞭然一身,窮苦潦倒,獨自站在風雪中發抖,剛要嘆息,突然夢醒,鍾離權的飯還沒熟,於是鍾離權題詩一首"黃良猶未熟,一夢到華餚"。呂洞賓驚道:"難道先生知道我的夢?"鍾離權道:"你剛才的夢,生沉萬態,榮辱千端,五十歲如一剎那呀!得到的不值得歡喜,失去的也不值得悲,人生就像一場夢。"於是呂洞賓下決心遂棄家拜鍾離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呂洞賓有了道術和天遁劍法,斬妖除害為民造福。呂洞賓在八仙中最為出名,有關他的傳說很多。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何仙姑
何仙姑飛行侍母

何仙姑是八仙之中唯一的女仙,其身世有多種說法。浙江,安徽,福建等地皆有本地之何仙姑。相傳神誕之日為四月初十日。《仙佛奇蹤》說:何仙姑為廣州增城一位叫何泰的女兒。十三歲時,入山採茶,遇呂洞賓。後又夢見仙人教她:"吃雲母粉,可以輕身而且長生不死。"於是她照仙人的指示,吃雲母,發誓不嫁,經常來往山谷之中,健行如飛。每天的早上出去,晚上帶回一些山果給她的母親吃。後逐漸不吃五穀,武則天遣使召見她去宮中,在入京中的途中忽然失蹤。之後白日生仙。何仙姑經常手持荷花。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藍采和
藍采和歌板行乞

藍采和是唐代開元天寶時期的人。據《續仙傳》、《太平廣記》稱,藍采和,不知那裡人,常年穿着破爛的衣服,帶着六寸的腰帶,一隻腳穿靴,一隻腳赤足。夏天時在長衫內穿厚厚的內衣,冬天時躺在雪地中,呼出的氣仿如蒸氣一般。藍采和常行歌於城市乞討,每次在大街中討飯,手持大拍板長三尺多,醉了就唱歌。老的小的都看他唱歌,唱時好像是發狂,但又不是。歌詞隨意而作,歌中充滿了仙意,而且變幻莫測。把得到的錢穿在繩子上,拖着走,就是掉了也不顧。有時贈與窮人家,有時花在酒肆中。周遊天下,有人在孩童時見過他,至老后再見到他時,藍采和的容貌依舊。后得鍾離權之度化,聽見有笙簫的聲音,藍采和於酒樓乘醉騎鶴而飛上天空,拋下靴子、衣衫、腰帶、拍板,慢慢而升空。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韓湘子
韓湘子藍關度叔

韓湘子名湘,字清夫,傳為唐朝韓愈之侄孫。韓湘神誕之日為十一月初九日。相傳韓湘生性放蕩不拘,不好讀書,只好飲酒,世傳其學道成仙,追隨呂純陽,後登桃樹墮死而屍解登仙。韓愈官拜刑部侍郎時,賓客盈門,朋僚宴賀。韓湘子卻勸韓愈棄官學道,韓愈則勉韓湘子棄道從學。韓湘子以徑寸葫蘆,酌酒遍飲賓客,數鬥不竭;又以盆覆土,開花兩朵,上有金字之聯: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後來,韓愈被貶謫潮州,別家赴任,途經藍關,遇到大雪,馬憊於道。韓湘子冒雪而來。韓愈問其地,即藍關,嗟嘆韓湘子預言之靈驗。後韓湘子護叔抵任,最後度其叔韓愈入道。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曹國舅
曹國舅隱居山岩

曹國舅姓曹,名景休,徐州人。宋仁宗曹皇后之弟,故稱國舅。相傳神誕之日為八月十五日。曹國舅的弟弟貪赴京應試秀才之妻的美色,絞死秀才,強佔其妻。秀才的冤魂向包拯申訴,包公准予查究。曹國舅告知其弟,務必將秀才的妻子置於死地,以絕後患。於是二國舅投秀才的妻子入井,被她逃脫,途遇曹國舅,誤以為是包拯,向曹國舅申訴,曹國舅大驚,令手下用鐵鞭打死秀才的妻子,手下以為她以死,把她棄屍於偏僻的小巷。秀才的妻子醒了之後,向包公叫冤,包公問明真情後,將曹國舅連同二國舅一併枷入牢中。曹皇后和宋仁宗親自來勸包拯釋放她的兩個弟弟,包拯不從,命令將二國舅處決。宋仁宗大赦天下。包公才將曹國舅放行。

曹國舅獲釋後,恥見於人,從此遁跡山林,矢志修道學仙。有一天,鍾離權和呂洞賓問他說:"你所養的是什麼?"曹國舅說:"我所養的是道。"仙人笑著問:"道在那裡呢?"曹國舅指著天說:"道在天。"仙人又問:"天在那兒?"曹國舅指著心。鍾離權和呂洞賓滿意地說:"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經洞悟道之真義了。" 逐授以《還真秘旨》,令他精心修鍊,不多久,曹國舅就成仙了。

道教和八仙的來歷

八仙分別代表中國人的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等八個方面,加上八仙所持的板、扇、拐、劍、葫蘆、拂塵和花籃等均為民間常用之物,因此八仙和道教信徒以及民眾生活十分接近。明清以來八仙靈跡流傳廣泛,深入人心。道教宮觀多建有供奉八仙的殿堂,西安還有八仙宮(古稱八仙庵),其主殿供奉八仙。每逢新春和朔望之日以及八仙神誕之日,道教徒和民眾到八仙殿堂奉祀,以祈求健康平安、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