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心 靈 學





心  靈  學
http://www.ikepu.com/biology/psychology/branch/parapsychology_total.htm

心靈學是研究人類生活中發生的超出常規,而又不能用科學知識加以解釋的一些精神現象的學科,又稱心靈研究。心靈學於19世紀後期首先在英國和美國出現,此後曾在歐洲風行一時。自20世紀30年代起普遍稱其為“超心理學
   心靈學的研究內容基本上可分為兩類,即超感官知覺和心靈致動。
   超感官知覺是指那種不借助于正常的感覺通道,就具有獲得某些外部資訊的能力,主要包括傳心術和遙視(又稱千里眼),前者指不通過現在已知的任何媒介就可以把一個人的思想和觀念傳遞給在遠方(或加以隔離開)的另一個人,例如思維傳遞;後者則指對看不到的事件或事物具有特殊的感知能力,例如知道遠距離發生的事情,皮膚辨色等。
   心靈致動是指那種不必與事物發生相互接觸,而使其運動或產生位置變化的能力,例如用意念使物體發生位移或使活動狀態發生變化等。此外還有所謂的預知和後知,即能夠脫離時間和空間的制約而僅靠人體本身獲得有關未來或過去事件的資訊。
   心靈學還被廣泛地與一切目前尚不能用科學作出完美解釋的種種神秘現象相聯繫。這些神秘的現象主要有:不明飛行物如飛碟、回光反照、魔杖、思維照相等等。至於有把占星術、相面術、手相術、字相術和骨相術等騙術也納入其研究範疇的說法,則稱之為“偽心理學”。
   心理學的研究思想起源於唯靈論,它是作為與達爾文關於自然選擇的唯物論相對立的一種觀點而產生的。在19世紀,一些人目睹宗教的衰弱,而又堅信基督教關於人在死後有生,以及天堂和地獄的觀念,認為精神現象不只是生命物質的運動形式。他們開始對一些尚不能解釋的、不能直接觀測到的資訊傳遞和場力的作用等現象進行調查。
   1882年在英國倫敦成立了首個心靈研究會,出任第一屆主席的是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研究員西奇威克。該會下設六個委員會以從事有關思維傳遞等現象的調查研究。1885年在美國也成立了心靈研究會。在美國最早試圖對超心理現象作實驗研究的是斯坦福大學的庫弗,他的結論認為並不能支持有關傳心術的假設。
   從20世紀20年代起,這方面的工作開始從定性的研究轉入定量的研究。其主要的研究者有美國杜克大學的萊因,他收集了約15000個例子並發展一些實驗材料(如齊納紙牌)和研究方法,以便對觀察加以控制和精確測量。他還創辦了《超心理學雜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心靈學在研究方法上有進一步發展,在隨機化、控制實驗條件和自動檢測裝置上有所改進,並利用電腦對實驗進行自動控制和對結果進行分析。此外,在下意識水準上和感覺剝奪條件下進行的實驗,以及把睡眠和夢境也納入的研究也有所開展,心靈學的研究曾活躍一時。直到1988年美國科學院、工程科學院和醫學研究所共同成立專門委員會,對心靈學進行評估,發表了一篇傾向於持否定態度的報告。
   在中國近年來也不時出現人體活動的超常規現象,如兒童用耳朵認字,氣功中類似于心靈致動的現象,統稱為“人體特異功能”。社會上對此類現象和問題曾有所關注。1980年2月在上海召開了全國第一屆人體特異功能討論會。此後各地相繼成立了人體特異功能研究會。
   科技界中的某些人士曾主張要開展對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認為它和氣功、中醫理論有內在的聯繫,並試圖借助像物理學等規範科學的方法,來論證其存在的客觀實在性(如用量子理論或力場來作出解釋)。他們認為這是科學技術的重大研究課題。但是也有相當一部分學術界人士對此持不贊同的看法,並有許多研究報告對具有超心理現象的人體特異功能作出了否定的分析。
   就心靈學或人體特異功能研究本身來說,儘管引用了大量的例子和實驗來試圖證明超心理現象的存在,但至今對這種能力尚無可接受的證據使科學界作出令人滿意的解釋。此外,特異功能的出現又往往是偶然的、難以捉摸的,而且也是和公認的科學知識不相容的。因此,這種超越常規的精神現象是否真的存在,或者只是反映了人們想要控制和操縱自己將來的一種願望而已,還有待於作深入的研究和探討。
其它心理學分支學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