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心靈學-現代西方超心理學






,在自身的存在和自我意識的覺醒中,留下了許多玄而又玄的千古之謎:人類究竟是獨居世界還是晝夜與 “ 鬼神 “ 相伴?人類的潛能是業已退化還是正在發展?為什麼有人刀槍不入,頭可斷石?為什麼有人可以用肉眼透視掃描人體,為病人造感測病;有人可以運用耳朵識字,通過意念移物,甚至能準確地預測未來?這似乎都光怪陸離,荒誕無稽,然而卻是無法回避的現實。人的心靈是有待深入發掘的領域。這裡,我們有幸尋到了一葉探索這塊神秘領域的快舟--心靈學。
心靈學即心靈研究(psychical research),它作為一個術語和範疇,曾於19世紀流行一時。近幾十年來,它逐漸為 “ 超心理學 “ parapsychology)一詞所取代。
心靈學是一門研究所有超常現象即現代科學知識所無法圓滿解釋的生物體現象的學科。在我國,這類超常現象,通常被稱為 “ 特異功能 “ 。心靈學的主要觀點認為:人類具有一種潛在的能力,它可以不通過正常的感官管道而感知世界。它將自己的研究物件大體上分為兩類:一類是有關生物體在認識上的超常現象,即 “ 超感官知覺 “ ;另一類是生物體不經物理媒介而作用於物質的現象,即 “ 心靈施動 “ 
心靈現象源遠流長,但把心靈學作為一門學科來研究,則只有近百年的歷史。19世紀40年代,正當科學迅速發展、達爾文的進化論深入人心之際,唯靈論出現了。這是對於只用物質來解釋人及心靈的一種挑戰。正值此時,1848年,住在美國紐約海斯韋村的福克斯三姐妹,通過敲擊傢俱等一些物理現象,與該家族死者的靈魂有了 “ 資訊傳感 “ ,引起了一場巨大的轟動。雖然對這一事件的看法至今仍有爭議,但這促進了人們去對超常現象進行研究,這意味著心靈學--超心理學的萌生。
19世紀50年代,幾個心靈學組織相繼成立,其中之一是劍橋大學心靈調查會,它有時被人稱為 “鬼神會 “ ,這主要由於當時他們把興趣集中在自發的超自然體驗上。這個調查會的一名成員是亨利。西奇威克(18381900年)。30年後,1882220日英國成立了世界第一個心靈研究會,已經聲名卓著的哲學家亨利 · 西奇威克出任了心靈研究會的首屆主席。心靈研究會以搜集、調查和研究各種異常事件為己任,以發揚科學精神、研究人類那些難以解釋的能力為宗旨,開展了大量工作。1885年,美國也成立了類似的機構--心靈研究會。隨後,歐洲的大多數國家都相繼成立了這樣的學會。
到了本世紀30年代,心靈研究已從定性的研究(如巫術的證據、自動的驗例等)轉入定量的研究。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在燡 · B · 萊因的宣導下,成立了 “ 超心理學研究所 “ J · B ·萊因還在《超感官知覺》(1934年)一書中創造了一系列超心理學術語,並將統計學技術運用于心靈研究中。他通過著書立說,宣傳鼓動,不僅吸引了科學界,甚至引起了廣大公眾的注意。
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和戈培爾曾利用心靈學,公開鼓勵星術家用占星術預測有利於自己的戰爭結局,以便為法西斯統治製造輿論。這種倒行逆施的作法遭到心靈學反對者強烈的抗議。儘管如此,心靈學在西方仍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1957年,國際性的專業組織 “ 國際超心理協會 “ 在美國成立。1969年該學會成為美國科學促進協會的附屬學會,越來越多的大學開始提出了心靈學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課題。據不完全統計,到本世紀70年代初,全世界已有30多個國家共設立了240多個心靈學研究所和學會,其中許多是由設在紐約的 “ 國際超心理協會 “ 統一領導的。很多國家專門出版雜誌,刊登心靈學的專題學術論文,發佈有關心靈學討論會的消息。1968年,印度還授予第一位心靈學研究者以 “ 超心理學碩士 “ 的學位。
蘇聯對心靈學研究也很重視,據美國學者A · 奧托1980年的文章《psychology andpersonal growth》介紹說,在蘇聯,有20多個政府主辦的心靈學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從事專門研究,他們稱這種特殊的心靈感應現象為 “ 腦電波傳感 “ ,相信人的大腦可以象廣播電臺那樣傳遞資訊,與西方不同的是,他們承認現存的現象,選擇一般智力的人作為試驗物件並加以訓練。
顯而易見,熱衷於心靈學的研究,與愚昧、迷信不能相提並論。世界上的發達國家以先進的科學知識為武裝,已經在心靈學建設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進展。
至於在我國,儘管關於人體、心靈的奇異現象 · 不斷湧現,並且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但至今尚未建立相應的學科,對超常現象的研究也還存在根大的分歧。
1979311日,《四川日報》首先報導了大足縣唐雨用耳朵認字的消息。爾後,各地報紙相繼發表了許多類似的報導,各式各樣氣功和用氣功治病的事蹟也接踵而來。許多科學家開始對 “ 特異功能 “ 進行測試,結果發表了針鋒相對的兩種意見。一種觀點認為,人體除了眼睛這個特化了的視覺器官外,身體表面其他部位也有感光辨色的能力,特異功能者在功能狀態下有辨別地磁南北極、感受正常人所無法看到的紅外線和紫外線的功能,有的甚至能 “  “ 到人體穴位與人體經絡之間存在某種關係。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氣功可以加強或干擾特異功能,特異功能者也有排除氣功干擾的能力。他們認為特異功能是人體的一種潛能,應該發掘和捕捉。另一種觀點則認為,所謂 “特異功能 “ 不過是變相的魔術、巫術,具有明顯的迷信色彩,是唯心主義的產物。
19802月,全國第一屆人體特異功能討論會在上海召開,各地相繼成立了人體特異功能研究會。不久,中國人體特異功能研究會籌備會也宣告誕生。錢學森同志在19815月全國第二屆人體特異功能科學會期間發表的《開展人體科學的基礎研究》一文中說: “ 氣功、中醫理論和人體特異功能蘊育人體科學最根本的道理,不是神秘的,而是同現代科學技術最前進的發展密切相關的,因而它們本身就是科學技術的重大研究課題。 “ 遺憾的是,關於這一 “ 重大研究課題 “ ,我國至今不但沒有一部專著問世,而且連一本譯著也沒有 “ 引進 “ 
歷史的追溯,使我們清醒地看到:對心靈學的研究,我們落後了一大步。當人類把觸角伸及自居其間的自然界、伸及外部空間的宇宙後,便面臨著一個全新的挑戰。當人類靠自身力量正在逐漸把世界和宇宙掌握在自己手中時,他們必然要不遺餘力地回過頭來重新對人體潛能予以正視,並力圖對它提出一個客觀的、科學的解釋。對外部存在,眼界的每一次新的開闊,都必然導致人們內視目光的進一步深化。中華民族自我意識的覺醒和人類自我深層結構研究的客觀需要向我們提出,捕捉並訓練人類業已存在的潛能,使之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服務已刻不容緩。因此,對西方超心理學研究成果的引進,已經成為歷史提出的嚴峻課題,需要我們以敢擔風險的勇氣和魄力,作出現實的回答。
心靈學是一門科學,大多數研究心靈學的學者大都是心靈研究某一專門領域中久負盛名的專家。儘管他們在對未知世界的問題上所持的態度不盡相同,但他們都持有這樣一種觀點: “ 鬼神 “ 之事是源遠流長的,人類迄今為止的全部文化不能不說與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東方,算卦、預知、死後續存、心靈洽療等屢見不鮮;在西方,巫術、降神會、占星術、 “ 魔杖 “ 探測等也層出不窮。對諸如此類的現象應該怎樣看,如何作出科學的回答,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研究課題。
心靈學,雖然與心理學起源於同一時代,但它背時背氣,從未碰到過心理學的好運。心理學被人視作為人類知識大橋鋪設的深層地基,而心靈學則被看成是在說謊者和精神病患者之間進行的神秘的騙局。除了世人的偏見,心靈學本身缺乏系統的理論則是被冷落的關鍵所在。對這個問題,心理學的大師榮格在心靈研究會上致詞講演: “ 我,絕不把我無法稱作欺騙的任何事,指斥為趕時髦的愚蠢行為。 “ 心靈學直接面對的是現代科學所懷疑其存在真實性的課題,不可能在生活的表層為人的意識所照亮,它具有神秘的超時代性和不見淵底的莫測性是無法回避的現實。唯其如此, “心靈學 “ 才顯出其研究的價值:究竟是人對自身認識的不足還是幻化出的虛假現象?
當然,如果心靈學對此都作出科學的回答,那也就不成其為神秘的課題,心靈現象也就不是神秘莫測的超然之物了。令人可喜的是,本書在這些理論問題上畢竟做出了艱苦的努力:它探討了心靈學與物理學、心理學、精神病學、文化人類學以及大腦研究等學科的關係,提供了在實驗室外調查和在實驗室內施以各種實驗技術相結合的方法,並突出了對心靈現象予以大膽解釋的幾條理論假想:一是物理理論,認為世界上存在某種尚未被發現的、與其他已知的能量形式不同的能量形式。二是投影假說,認為可能還存在一種獨立於物質世界之外的、能與物質世界相互作用的能力。三是榮格的集體無意識理論,認為所有的人都具有無意識的感知源,而某個人的無意識意念可引起他人進入無意識狀態。
任何一門學科的理論建構,都不是輕而易舉的,對現代科學所無法解釋的超常現象和神秘超然之物作出圓滿可信的理論假說,更殊非易事。它可能需要幾代、幾十代人的理論探討,甚至可能到頭來反被證實為純屬虛幻而遭致否定。但不論結論如何--而且一切結論都必然產生於深入的調查和研究之後,首要的問題在於我們要面對現實,努力去對這些存在于人類的玄而又玄的千古之謎作出理論的解釋。
JSPP (日本超心理學會)

SPR (
英國心靈學研究會)

CSL (
美國意識研究實驗室)

CPS (
英國心靈學研究學院)

PA (
美國超心裡學協會)

ASPR (
美國心靈學研究會)

ARPR (
美國宗教與心靈學研究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