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最上乘論




最上乘論

弘忍禪師著

注:此經出自《大藏經》第48

凡趣聖道悟解真宗,修心要論,若其不護淨者,一切行無由取見;願善知識如有寫者,用心無令脫錯,恐誤後人。

夫修道之本體,須識當身;心本來清淨,不生不滅無有分別,自性圓滿,清淨之心,此是本師,乃勝念十方諸佛。

問曰:何知自心本來清淨?

答曰:十地經云:眾生身中有金剛佛性,猶如日輪,體明圓滿,廣大無邊;只為五陰黑雲之所覆,如瓶內燈光,不能照輝。譬如世間雲霧,八方俱起,天下陰闇。日豈爛也,何故無光?光元不壞,只為雲霧所覆;一切眾生清淨之心,亦復如是。只為攀緣妄念煩惱諸見,黑雲所覆,但能凝然守心,妄念不生,涅槃法自然顯現。故知自心,本來清淨。

問曰:何知自心本來不生不滅?

答曰:維摩經云:如、無有生,如、無有滅。如者、真如佛性,自性清淨。清淨者,心之原也。真如本有,不從緣生。又云:一切眾生,皆如也,眾賢聖亦如也;一切眾生者,即我等是也;眾賢聖者,即諸佛是也。名相雖別,身中真如法性,並同不生不滅。故言皆如也。故知自心本來不生不滅。

問曰:何名自心為本師?

答曰:此真心者,自然而有,不從外來,不屬於修。於三世中,所有至親莫過自守於心。若識心者,守之則到彼岸。迷心者,棄之則墮三塗。故知三世諸佛以自心為本師。故論云:了然守心,則妄念不起則是無生,故知心是本師。

問曰:何名自心勝念彼佛?

答曰:常念彼佛,不免生死;守我本心,則到彼岸。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故云:守本真心勝念他佛。又云:勝者只是約行勸人之語,其實究竟果體平等無二。

問曰:眾生與佛真體既同,何故謂諸佛不生不滅,受無量快樂,自在無礙。我等眾生,墮生死中,受種種苦耶?

答曰:十方諸佛,悟達法性,皆自然照,燎於心源,妄想不生,正念不失,我所心滅,故不得受生死。不生死故,即畢竟寂滅。故知萬樂自歸。一切眾生迷於真性,不識心本,種種妄緣,不修正念,故即憎愛心起。以憎愛故,則心器破漏;心器破漏故,即有生死;有生死故,則諸苦自現。心王經云:真如佛性,沒在知見;六識海中,沉淪生死,不得解脫。努力會是,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自然與佛平等無二。

問曰:真如法性,同一無二;迷應俱迷,悟應俱悟。何故佛覺性,眾生昏迷,因何故然?

答曰:自此已上,入不思議分,非凡所及;識心故悟,失性故迷;緣合即合,說不可定;但信真諦,守自本心。故維摩經云:無自性、無他性,法本無生,今即無滅。此悟即離二邊,入無分別智。若解此義,但於行知法要,守心第一。此守心者,乃是涅槃之根本,入道之要門,十二部經之宗,三世諸佛之祖。

問曰:何知守本真心,是涅槃之根本?

答曰:涅槃者,體是寂滅,無為安樂;我心既是真心,妄想則斷;妄想斷故,則具正念;正念具故,寂照智生;寂照智生故,窮達法性;窮達法性故,則得涅槃。故知守本真心,是涅槃之根本。

問曰:何知守本真心,是入道之要門?

答曰:乃至舉一手爪,畫佛形像,或造恆沙功德者;只是佛為教導無智慧眾生,作當來勝報之業,及見佛之因。若願自早成佛者,會是守本真心。三世諸佛,無量無邊,若有一人不守真心得成佛者,無有是處。故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故知守本真心,是入道之要門也。

問曰:何知守本真心,是十二部經之宗?

答曰:如來於一切經中,說一切罪福,一切因緣果報;或引一切山河大地草木等,種種雜物,起無量無邊譬喻;或現無量神通,種種變化者;只是佛為教導無智慧眾生,有種種欲心,心行萬差。是故如來隨其心門引入一乘。我既體知眾生佛性,本來清淨,如雲底日,但了然守本真心,妄念雲盡,慧日即現:何須更多學知見,所生死苦。一切義理及三世之事,譬如磨鏡,塵盡明自然現。則今於無明心中學得者,終是不堪。若能了然不失正念,無為心中學得者,此是真學。雖言真學,竟無所學。何以故?我及涅槃,二皆空故。更無二無一,故無所學。法性雖空,要須了然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故涅槃經云:知佛不說法者,是名具足多聞。故知求本真心,是十二部經之宗也。

問曰:何知守本真心,是三世諸佛之祖?

答曰:三世諸佛,皆從心性中生。先守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後得成佛。故知守本真心,是三世諸佛之祖也。上來四種問答,若欲廣說何窮!吾今望得汝自識本心是佛,是故殷懃勸汝。千經萬論,莫過守本真心是要也。吾今努力按法華經,示汝大車寶藏明珠妙藥等物,汝自不取、不服、窮苦奈何!會是妄念不生,我所心滅,一切功德,自然圓滿,不假外求,歸生死苦。於一切處,正念察心,莫愛現在樂,種未來苦;自誑誑他,不脫生死。努力努力!今雖無常,共作當來成佛之因;莫使三世虛度,枉喪功夫。經云:常處地獄,如遊園觀;在餘惡道,如己舍宅。我等眾生,今現如此,不覺不知,驚怖煞人,了無出心。奇哉奇哉!若有初心學坐禪者,依觀無量壽經,端坐正念,閉目合口,心前平視,隨意近遠;作一「日」想,守真心念念莫住,即善調氣息。莫使乍麤乍細則令人成病苦。夜坐禪時,或見一切善惡境界,或入青黃赤白等諸三昧,或見身出大光明,或見如來身相,或見種種變化;但知攝心莫著,並皆是空,妄想而見也。經云:十方國土,皆如虛空,三界虛幻,唯是一心作。若不得定,不見一切境界者,亦不須怪。但於行住坐臥中,常了然守本真心,會是妄念不生,我所心滅。一切萬法不出自心,所以諸佛廣說,如許多言教譬喻者,只為眾生行行不同,遂使教門差別。其實八萬四千法門,三乘八道位體,七十二賢行宗,莫過自心是本也。若能自識本心,念念磨鍊;莫住者,即自見佛性也。於念念中,常供養十方恆沙諸佛。十二部經,念念常轉。若了此心源者一切心義自現,一切願具足一切行滿,一切皆辦,不受後有。會是妄念不生,我所心滅,捨此身已,定得無生,不可思議。努力莫造作,如此真實不妄語,難可得聞,聞而能行者,恆沙眾中,莫過有一。行而能到者,億萬劫中,希有一人。好好自安自靜,善調諸根,就視心源。恆令照燎清淨,勿令無記心生。

問曰:何名無記心?

答曰:諸攝心人為緣外境麤心小息,內鍊真心;心未清淨時,於行住坐臥中,恆懲意看心,猶未能了了清淨、獨照心源,是名無記心也。亦是漏心,猶不免生死大病,況復總不守真心者;是人沈沒生死苦海,何日得出?可憐!努力努力!經云:眾生若情誠不內發者,於三世縱值恆沙諸佛無所能為。經云:眾生識心自度,佛不能度眾生。若佛能度眾生者,過去諸佛恆沙無量,何故我等不成佛也?只是情誠不自內發,是故沉沒苦海。努力努力!勤求本心,勿令妄漏。過去不知,已過亦不及;今身現在,有遇得聞妙法,分明相勸,決解此語,了知守心,是第一道。不肯發至誠心,求願成佛,受無量自在快樂,乃始轟轟隨俗貪求名利,當來墮大地獄中,受種種苦惱,將何所及。奈何奈何!努力努力!但能著破衣飧麤食,了然守本真心,佯癡不解語,最省氣力,而能有功,是大精進人也。世間迷人不解此理,於無明心中,多涉艱辛,廣修相善,望得解脫,乃歸生死。若了然不失正念,而度眾生者,是有力菩薩。分明語汝等,守心第一,若不勤守者,甚癡人也。不肯現在一生忍苦,欲得當來萬劫受殃,聽汝更不知何囑?八風吹不動者,真是珍寶山也。若知果體者,但對於萬境起恆沙作用,巧辯若流,應病與藥,而能妄念不生,我所心滅者,真是出世丈夫;如來在日,歎何可盡!吾說此言者,至心勸汝,不生妄念,我所心滅,則是出世之士。

問曰:云何是我所心滅?

答曰:為有小許勝他之心,自念我能如此者,是我所心,涅槃中病故。涅槃經曰:譬如虛空,能容萬物,而此虛空不自念言我能含容如是。此喻我所心滅。趣金剛三昧。

問曰:諸行人求真常寂者,只樂世間無常麤善,不樂第一義諦真常妙善;其理未見,只欲發心緣義,遂思覺心起,則是漏心;只欲亡心,則是無明昏住。又不當理,只欲不止,心不緣義,即惡取空,雖受人身,行畜生行;爾時無有定慧方便,而不能解了,明見佛性。只是行人沉沒之處,若為超得到無餘涅槃,願示真心。

答曰:會是信心具足,志願成就,緩緩靜心,更重教汝;好自閑靜身心,一切無所攀緣,端坐正念,善調氣息;懲其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好好如如,穩看看熟,則了見此心識流動,猶如水流,陽焰曄曄不住。既見此識時唯是不內不外,緩緩如如,穩看看熟,則返覆銷融,虛凝湛住。其此流動之識,颯然自滅。滅此識者,乃是滅十地菩薩眾中障惑。此識滅已,其心即虛,凝寂淡泊,皎潔泰然;吾更不能說其形狀。汝若欲得者,取涅槃經第三卷中,金剛身品,及維摩經第三卷見阿

(音同觸ㄔㄨˋ)佛品,緩緩尋思,細心搜撿熟看,若此經熟,實得能於行住坐臥,及對五欲八風,不失此心者,是人梵行已立,所作已辦,究竟不受生死之身。五欲者:色聲香味觸。八風者: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此是行人磨鍊佛性處,甚莫怪,今身不得自在。經曰:世間無佛住處,菩薩不得現用。要脫此報身,眾生過去根有利鈍,不可判;上者一念間,下者無量劫。若有力時,隨眾生性,起菩薩善根,自利利他,莊嚴佛土。要須了四依,乃窮實相。若依文執,則失真宗。諸比丘!汝等學他出家修道,此是出家,出生死枷,是名出家。正念具足,修道得成,乃至解身支節,臨命終時,不失正念,即得成佛。弟子上來集此論者,直以信心依文取義,作如是說,實非了了證知。若乘聖理者,願懺悔除滅;若當聖道者,迴施眾生,願皆識本心,一時成佛。聞者努力,當來成佛,願在前度我門徒。

問曰:此論從首至末,皆顯自心是道,未知果行二門,是何門攝?

答曰:此論顯一乘為宗。然其至意,導迷趣解,自免生死,乃能度人。直言自利,不說他利,約行門攝。若有人依文行者,即在前成佛。若我誑汝,當來墮十八地獄,指天地為誓,若不信我,世世被虎狼所食。

最上乘論一卷終

  《最上乘論》,禪宗五祖弘忍大師唯一著述,乃見性者指示成佛之捷徑,大乘師滿足眾願之醍醐。此論開門見山,直趨第一義諦;鞭辟入裡,徑指涅盤彼岸;遠譬近喻,施設種種方便;玄問擬答,啟迪芸芸眾生。佛不直接度人,行者識心自度。佛若能度眾生,過去諸佛,量如恒沙,何故我等,不成佛耶?論據何等充分!三世一切諸佛,皆從心性出生,先守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後得成佛。故知守本真心,乃三世諸佛之祖。說理多麼雄辯!其禪定要點及觀心方法,只寥寥數語,便和盤托出:閒靜身心,無所攀緣,端坐正念,善調氣息,內外中間,無處征心。好好如如,穩看看熟,則了見此心識流動,猶如水流、陽焰,曄曄不住。既見此識時,唯是不內不外,緩緩如如,穩看看熟,則反復銷熔,虛凝湛住,其此流動之識,颯然自滅。滅此識者,乃是滅十地菩薩眾中障惑。此識滅已,其心即虛,凝寂淡泊,皎潔泰然。如此超凡入聖之描述,若非圓解妙心、神來之筆,焉能至此?!

  此論收於《大正藏》第四十八冊,內題為《凡趣聖道悟解真宗修心要論》。此論之內容,共分果、行二門,借十四條問答方式,論釋自心本來清淨,不生不滅,眾生與佛,同源一體,持守本心,為涅盤根本、入道要門,及其攝屬果、行二門之情形。所引經典有《十地經》、《維摩經》、《金剛經》、《心王經》、《涅盤經》、《法華經》、《觀無量壽經》等。

  此論之敦煌本共有八部,斯坦因發現者編號為二六六九、三五五八、四六四,伯希和發現者編號為三四三四、三五五九,北京字四一本、日本龍谷大學二本,其中,或題為《蘄州忍和尚導凡趣聖悟解脫宗修心要論》,或名曰《一乘顯自心論》,其一部收於《少室逸書》中,與日本妙嚴尼複刻之正德本相比,在文字上略有出入。此外,隆熙二年(1908),朝鮮梵魚寺開版之《禪門撮要》卷上亦載錄此論。

弘忍大滿禪師

(西天卅二祖,東土五祖)AD602-675

  唐代僧。蘄州(湖北蘄春)黃梅人,俗姓周,本為破頭山中之栽松道者,嘗向四祖道信請法,四祖言其已老,縱使得法,亦不能弘傳。師聽即去,至一水邊,見一女子,即想寄宿,女向師曰仍須父兄應允使可行,師遂告此女子言,只要首肯,即敢行,女首肯,師即回,女歸輒孕,女父母大惡,逐之,女無所歸,日傭紡里中,夕止於眾館之下,後生一子,即師,以為不祥,因拋濁港中。明日見之,泝流而上,氣體鮮明,遂舉之。成童後隨母乞食,里人呼為無姓兒。

  七歲時隨四祖道信出家於蘄州黃梅雙峰山東山寺,窮研頓漸之旨,得其心傳。師之法相莊嚴,曾有智者見之,歎曰:「此子缺七種相,不逮如來。」足見師已具足如來二十五相。唐永徽二年(651)道信入寂,師承法席,世稱「五祖黃梅」,咸亨二年(671)傳法於六祖慧能。

  本來禪宗自達磨祖師東來,向以楞伽經為弘法之依歸,自五祖始,乃以金剛經弘傳世人,六祖慧能更因聽聞金剛經而有省。中國禪宗自初祖達摩至五祖之傳承,為後世禪宗各宗派所承認,弘忍繼之發揚而更興盛,時人謂其禪風為「東山法門」,以徹悟心性本源為宗,守本真心為參學之要。

  師之弟子除六祖慧能外,尚有神秀大師,因弘法之地方不同,故後稱「北神秀,南慧能」。禪宗並自慧能起走向普傳期。

  師於上元二年忽告眾曰:「吾今事畢,時可行矣。」即入室,安坐而逝。壽七十有四。建塔于黃梅之東山。代宗謚大滿禪師、法雨之塔,有《五祖弘忍大師最上乘論》一卷傳世。

佛法中怎樣解答最上乘論

佛學大詞典 最上乘論解釋如下:

【最上乘論】

  全一卷。唐代弘忍述。論述守一己之心為修道之要門。收于大正藏第四十八冊。內題為凡趣聖道悟解真宗修心要論。此論內容共分果、行二門,藉十四條問答方式,論釋有關自心本來清淨、不生不滅、本師、眾生與佛同體、持守本真之心為涅槃之根本、入道之要門、十二部經之宗、三世諸佛之祖,及無記心、我所心滅、真心等之意義,及其攝屬果、行二門之情形。所引典籍有十地經、維摩經、金剛經、心王經、涅槃經、法華經、觀無量壽經等。

 此論之敦煌本共有八部(史坦因發現者編號二六六九、三五五八、四六四。伯希和發現者編號三四三四、三五五九、北京宇四、日本龍谷大學二本),其中,或題為蘄州忍和尚導凡趣聖悟解脫宗修心要論,或題為一乘顯自心論,其一部收於少室逸書中,與日本妙嚴尼覆刻之正德本相比,在文字上有出入。此外,隆熙二年(1908),朝鮮梵魚寺開版之禪門撮要卷上亦載錄此論。[楞伽師資記、宗鏡錄卷九十七、禪學思想史卷上(忽滑穀快天)、敦煌劫餘錄卷十三]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最上乘論解釋如下:

【最上乘論】

一卷。唐 · 弘忍述。收在《大正藏》第四十八冊、《卍續藏》第一一0冊、《禪宗全書》第三十六冊。又名《蘄州忍和上導凡趣聖悟解脫宗修心要論》、《修心要論》、《一乘顯自心論》。

本書主要是繼承、發展四祖道信所主張的守一禪法,強調修持佛法以守心為要。全書采問答的形式揭示行聖道了悟真實宗教的修心要訣,可說是東山法門的綱要書。有多種版本,如明·隆慶四年(1570)朝鮮安心寺刊行本,李氏朝鮮·隆熙元年(1907)及二年朝鮮刊行禪門撮要本,以及日本·正德六年(1716)本、寶曆十三年(1763)本四種。以最上乘論為名;冠有蘄州忍和上撰者名的敦煌寫本則有S.2669S.3558S.4064P.3434P.3559P.3777、龍谷本及歐登柏格本1277等八種。另外又有題名一乘顯自心論的北京本(宇四)。

附︰印順〈修心要論〉(摘錄自《中國禪宗史》第二章第三節)

敦煌本《導凡趣聖悟解脫宗(或作凡趣聖道悟解真宗)修心要論》一卷,有好幾個本子。伯希和本三五五九號,題蘄州忍和上。《續藏》與《大正藏》本,題為《最上乘論》,也作第五祖弘忍大師述。這部論是被傳說為與弘忍有關的。《宗鏡錄》卷九十七說(大正48·940a)︰五祖忍大師云︰欲知法要,心是十二部經之根本。正與論文相合。但《楞伽師資記》說(大正85·1289b)︰忍大師蕭然靜(原作)坐,不出文記。口說玄理,默授於人。在人間有禪法一本,云是忍禪師說者,謬言也。

淨覺(是弘忍再傳)不承認弘忍禪師說,也許就是這部論。近人發現《楞伽師資記》慧可所說部分,與這部論的一部分相近。(中略)

《楞伽師資記》中傳為慧可所說部分,一定是先出的,為《修心要論》所依據。如《修心要論》,就是略說修道明心要法的簡稱。在傳為慧可所說中,全文是次第連貫的。而在《修心要論》中,雖先後的次第相合,卻分散的編在各處。又如對論文字語言為道與靜坐,舉燈喻來說明,出於《大智度論》(大正25·180c),而《修心要論》卻改為無明心中學無為心中學,多一層禪語的色彩。傳為慧可所說的略說修道明心要法實是達摩理入──‘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覆,不能顯了的說明。理入的凝住壁觀堅住不移,就是顒(或作)然守心,及《修心要論》的守本真心了。《修心要論》及附記中說︰上來集此論者,直以信心,依文取義作如是說,實非了了證知。’‘導凡趣聖心決,初菩提達摩以此傳慧可,慧可傳僧璨,僧璨傳道信,道信(傳)大師弘忍,弘忍傳法如,法如傳弟子道秀等。是道信,有杜正倫作碑文。此文,忍師弟子取所聞(而)傳。

全文明明不是弘忍所說的,也不會是慧可。從忍師弟子取所聞傳而論,傳為慧可所說的,倒可能是弘忍所說;再由弘忍後人,擴充改編而成。這部《修心要論》,代表東山門下觀心的一流。

《修心要論》的主題,是︰夫修道之體,自識當身本來清淨,不生不滅,無有分別,自性圓滿清淨之心。此是本師,勝念十方諸佛。

修道,要自識本來清淨的心性(與智敏禪師訓曰︰學道之法……先知心之根源相合)。勸人努力會是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自然與佛平等不二。論中極力讚歎守本真心說︰此守心者,乃是涅槃之根本,入道之要門,十二部經之宗,三世諸佛之祖。

全文的重點,就是守一守本真心守本淨心。《修心要論》及其前身──《略說修道明心要法》,沒有說念佛看淨,在東山法門中,代表《楞伽》舊傳而著重於觀心的。《略說修道明心要法》曾說到︰若了心源清淨,(中略)解斯舉一千從。這與《入道安心要方便》所引智敏禪師說︰先知心之根源。(中略)一解千從,一迷萬惑相合。《入道安心要方便》引智敏禪師說,《觀無量壽經》說,略舉五事傳大師獨舉守一不移守一不移就是守本真心的依據。《修心要論》的觀心說,近於雜錄部分的第二段說。《修心要論》的初學觀心方便,依《無量壽觀經》︰端坐正身,閉目合口,心(前)平觀(或作),隨意遠近,作一日想守之。與傳為神秀所說的︰若初心人攀緣多,且向心中看一字相近。論中有一段觀心方便,所說極分明,說到懲(應作)意看心,最足以代表看心派的修法。如說︰會是信心具足,志(原作)願成就,緩緩靜心,更重教汝︰好自閒靜身心,一切無所攀緣,端坐正身,令氣息調。征其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好好如如,穩看熟視(或作),則了(原誤作)見此識流動,猶如水流陽焰,業業(或作曄曄)不住。既(見)此識時,唯是不內不外,緩緩穩看熟視,即反覆銷融,虛凝湛住。其此流動之識,颯然自滅。滅此識者,乃是滅十地菩薩眾中障惑。此識滅已,其心虛凝,澹泊皎潔,吾更不能說其形狀。

從道信到弘忍而樹立起來的東山法門,大海一樣的兼收並蓄,決不是但以守本真心為法門的。應從《入道安心要方便》──‘主體部分雜錄部分;《略說修道明心要法》到《修心要論》;更應從東山門下的不同禪門去理會出來。在禪門方便上(大禪師能以多種方便教人),可以看出︰舊傳與新說的融合而又各有所重。楞伽諸佛心文殊說般若一行三昧相統一,成立念佛心是佛即心是佛心淨成佛,成為雙峰與東山法門的標幟。在方便上,著重于《文殊說般若經》的,是念佛的、看淨(空無一物)的。著重於《楞伽經》的,是看心的。從《略說修道明心要法》,到《修心要論》,代表《楞伽》舊傳的特質。這可說是弘忍所傳,也不妨說慧可說的。看心看淨二大流,還不能包括慧能的禪門,慧能是專重文殊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的一流。

[參考資料] 《宋高僧傳》卷八;《敦煌劫餘錄》卷十三;忽滑穀快天《禪學思想史》卷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