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靈魂學(Parapsychology)




靈魂學Parapsychology
灵魂学
靈魂學Parapsychology),又叫潛科學、邊沿科學、超心理學,是一門研究有超常現象及現代科學知識無法解釋的生物體現象科學,是一門未被科學接納的科學。

靈魂的宗教意義

靈魂具有重要的宗教意義,不同的宗教對人死亡後靈魂去向解釋不同:
  • 死後靈魂就會煙消雲散(原始宗教);
  • 死後休眠和反復活,到未來某個特定時刻可以復活,例如古埃及和其影響的一神教,在復活前形同消失。
  • 死後生命,相信死後會再次輪回,進入新生的人或生物體內,例如印度教和(民間信仰化的)佛教
  • 面臨上天的審判死後永生(古希臘和其影響的民間信仰)。
  • 死後成(古代中國和古羅馬等),除了偉人成聖外,常人死後靈魂會變成,但不是代表了人性邪惡,反而可以保祐子孫或找殺害本人的壞人報復,所以類似低級的神明。

原始宗教的靈魂觀

靈魂來自一個全能的神靈。在人類的原始宗教中,靈魂的本質就是力量。力量、靈魂和生命是可以彼此互換的觀念。這些力量被認為存在於人類和其他生物(包括植物)的生命之中。
澳大利亞原住民為例,他們將靈魂分為內部靈魂(Internal soul)和外部靈魂(External soul)。內部靈魂是整個身體(即物質部份);外部靈魂則是可以離開身體之外的部份。外部靈魂會離開身體,並會停留在圖騰(即生物的替身)上。

中國民間的魂魄說

中國人認為,靈魂分作兩部份,魂主精神,而魄主身形,並有三魂七魄之說。傳統上認為,當一個人受到驚嚇,可能會使魂魄離開身體,若不好好處理的話,人就會步向死亡。因此,當有人被嚇至昏迷之時,民間會舉行一種特別的招魂儀式,意圖使昏迷的人起死回生。

佛教的靈魂觀

佛教基本上是避免談及民間故事意義上的靈魂。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否定靈魂在輪回轉世的作用,而因果報應和輪回關係所聯繫的是記憶不是靈魂。佛教各派對靈魂的看法是不一致的[來源請求]
在佛教傳入中國時,由於中國人重視先靈,因而使得中國佛教發展靈魂觀念。通俗之佛教的喪禮中,一般會誦經超度以引導亡靈早登極樂西方,這明顯是肯定靈魂觀念之做法。

道教的元神說

除了魂魄說以外,中國的道教的許多派別都認為,人的靈魂是一種擁有意識的特殊物質,並稱之為元神。這種元神有陰陽之分,而經過修煉,使人變為純陽,就可以控制靈魂進出肉體。他們稱之為元神出竅

古希臘哲學的靈魂論

古希臘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認為靈魂是單純不能加以分解的,有生命和自發性,是精神世界的、理性的、純粹的,因他有追求世界的欲望,而墮落到地上,被圈入於肉體中,註定要經過一個淨化的階段,靈魂是會輪回轉世。其後的新柏拉圖主義都有對靈魂作描述。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的著作中曾將靈魂與心理學一同討論。亞里斯多德將《論靈魂》列為第二哲學的範疇。對靈魂的定義,亞里斯多德認為靈魂是形式,肉體只是質料,靈魂才是實體。靈魂分為3個部分,有理性、感覺和營養的機能。
及後來諾斯替主義的靈魂觀念,完成了日後西方民間信仰中靈魂的基本概念。

基督宗教的靈魂說

原始基督宗教將靈魂分作”(希臘文pneuma)”(希臘文psyche)兩部份:(即生命力)是血肉的,所有生物都有的;”(智慧或理性等人類的獨特表現)則是來自上天的,只有人類才擁有。因此,基督宗教地區會有人類是萬物之靈之說。《聖經》的原文用詞(即希伯來文nephesh和希臘文psyche)顯示,並未將身體和加以劃分,而且描述是會死亡的。
原始基督教認為靈魂是不是不滅的,但可透過復活,最終會和同樣復活了的肉體一起到天堂地獄
根據《聖經》的描述,已死信徒的身體可能會改變,與得榮耀的耶穌的身體相似,所以靈魂即使會死也不重要。
但因受古希臘哲學新柏拉圖主義的思想影響,中世紀的基督教信仰中,將劃分為兩部分-靈魂與身體,在生之時是不分離的。
中世紀最廣泛的觀點認為靈魂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為每一個新身體創造一個靈魂。這想法受到改革宗傳統和加爾文宗等支持,也為天主教所接受。另一個觀點則認為個人的靈魂承自父母。

伊斯蘭教的靈魂觀

伊斯蘭教靈魂觀所根據的是《古蘭經》。其觀點認為靈魂是真主(安拉)所創造的,真主為每一個新身體創造一個靈魂,最終會到天堂或地獄,在復活之時,靈魂和身體將會重新複合。
靈魂的意義與呼吸相關聯。靈魂是在身體受造後才受造的;但靈魂是永恆的,可是在古蘭經中不提及在死後未復活的靈魂,相信只是和肉體一樣需要復活,而不是繼續保持感覺和現形的能力。伊斯蘭教的靈魂觀包含了傳統、神學哲學神秘主義等四種看法。
而在伊斯蘭世界中尚流行女性無靈魂之說,但有無靈魂不影響其永生和得救,女性無靈魂只表現其活著時的能力不及男性。此說其實在古基督教世界也曾經流行過,而且經公開辯論後失敗並常被視為異端,相對在伊斯蘭世界一直是主流的見解。

現代科學的靈魂否定說

現代科學認為,沒有靈魂存在的證據。人死後,生命消失,肉體逐步分解,不會留下任何非物質存在。這種觀點不同於信仰,而是基於這樣一種事實:我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採集到無可爭議的、來自已知的已死去的人的、能被儀器感知的任何信息
這意味實際上否決民間故事中靈魂的意義,至於宗教教的靈魂只不過為了解釋人和動物的不同,可是其實現代已經可以用生物學的角度解釋人和動物不同機制,所以在科學上可有可無但仍有哲學的意義,如人權和人的尊嚴等價值。

實驗案例

在調查很多瀕死經驗臨床案例後,有部分科學家將靈魂定義為以某一種形式存在的能量場
Duncan MacDougall 醫生讓瀕死經驗的人躺在一個上,然後量度他們死後體重的變化,併發現有人在死後立即減少了21的體重。他們認為,這個重量就是靈魂的大約重量,並以能量的形式離開了肉體。 但後來更多的類似實驗表明,人死後,重量並未立刻減輕;此實驗由測量誤差所致。

藝術和社會倫理方面的說法

靈魂是指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有時候也指人的道德品質。

參考書目

  1. 蘇穎智,(1995),《異端辨惑》pp.181,恩福製作中心,香港。
  2. 靈魂總說明
  3. 天主教百科全書
  4. 錢穆《靈魂與心》臺北聯經出版公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