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五教同源




五教同源

道與德本是人人的本性中所固有的,因為世道變道,智巧日 出,人心反常,逐妄迷其,墜入迷界,就把本來的面目失去了。 世人既失了道心,世道日哀,道德見棄,人心無所歸依。故上天 特命聖人,負道降世,重新立教,指示出迷之方法,這才能使本 來的面目重現,而原來之故家鄉,始可在望了。故自古以來,每 遏世道崩潰,或人心反常,單靠人力所不能挽救的時,上天必降 匡救之辦法,差聖人降世。一面設教,教以常道;一面特降其 道,洩漏其傳奇祕。假天人交接之機運,指我固有之所在,和修 複的方法,這就是所謂求道者是也。但其道卻不是隨便可以傳的,必須受退,維皇上帝的天命,應連才能停此其道的然五教之中,應連受命者!就是道教老子;儒教孔子; 釋教釋迦!三教聖人;耶回二教,不傳道統﹒,只可傳普通教化而 已!

五教之宗旨,都是以復性作目的。

道曰:煉性,
儒曰:養性,
佛曰:見性,
耶曰:圓性,
回曰:全性。

皆以歸根為出世之 歸宿,此乃五教共同之要點,實則一花五辦,五教之建立。生於 三代以下,為全人類之需要。所以由一「道」化分為五!故:

道曰:抱元守一;
儒曰:執中貫一;
佛曰:萬法歸一;
回曰:清其返一;
耶曰:默檮親一,

這都是以一,作立教之基本也。可見五 教,本是今言殊而理同的,這是絕不錯的了。

五教之對社會人類之功效,是怎麼樣?有人說可以補充法律之不足;可以限制人類之 自作諸惡;可以導人自知向善;給自身作個處世立身之合理定 向,此乃五教同一之功用。然如說到是否其正能歸根復命時,則 就「希望是希望」,「實得是實得」。「道」之與「教」,在這 一點上,便有分別了。此點當視「天命」之轉替,和「道統」之延續如何而定的?「天命」者!是宇宙主宰,維皇上帝之差遣, 道降於何方,何方必有聖人出,始能負道而聞化。「道統」者! 是心傳之源脈,瀉瓶相承,以為將來萬珠歸本立道線,荷擔道 統,就是受「天命」之差造者。所以若非天之曆數在躬之「明 師」,是不能當此重任的。五教聖人中,有「道統」不傳者,乃是不傳大道正體之明示,而「天命」則是一律的。可見教本是道 的外圍工夫!依佛所說!便是「平等法」;儒家所說!就是「教化」;道者!是「教」的正體。依佛說的!便是「秘密法」;儒 家說的:「其道」;「教」是「道」的助緣,其效果!便是化劫 導善的。「道」是「教」的樞軸,其效果!便是能超生了死。苟要實修其道,「見性成佛」,「歸根復命」者,必須遇到待擔天 命,身負道統的明師,實得心法的「性理真傳」,才能成就的, 試肴現在五教的淪變:

1.「道教」現在的道教,只重方術符籙,這貴非道德之本旨。雖仍以老子作始祖,其實乃始於漢之張天師,故可說 是同名義,不同道義了。

2.「儒教」僑門之「三達德」,「五達道」,其體系雖是精 微畢至,但自心法失傳以後,亦等於枝末之榮了。

3.「佛教」佛門之心法其傳,自從六祖起,分成「南頓北 漸」以後,宗風已經斷絕,尤有派別之紛爭,以後更把完 整的佛理,分割得七客八落。故至今除了誦經習禪以外, 這「心法正傳」,「大乘極談」,已無法可以知道的了。

4.「耶教」耶穌之博愛精神,本源出於「聖靈」。這「聖靈」的充滿,必以十字其理為寄托,然這十字其理之體 在,請問誰還能知悟?(如新約路加福音第十四章第二十 七節一耶穌曾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 不能作我的門徒。」此其一證。(馬太福音第十章三十八節)

5.「回教」回教本以伊斯蘭為其一不二的究竟,但至穆聖之下半期,卻專注於政治,和爭伐方面。穆聖故後,更生起 教勢分裂之事實,所謂道的精旨,也就不復存在了。

這就是五教同樣的,沒卻了當初立教的主旨,遂致這樣的變質了。各教至今日,對於世道人心,雖不能說是無補,然早已有名無實,而道與教之分判處,亦可以想像而知了。

各教自有「道」與「教」之明暗分流以後,各教體自行分裂,紛紛紜紜的演變下來,致各教之間,互相攻訐,排斥起來了。我們今日要學佛,要先知其道,與教化之關係,並體會五教 同一本之調和性,不要存著支離矛盾的心理,這才能獲得兼收並 蓄之效果。總而言之,明哲之學佛士。

第一、要取其其理,不要注重形式上之小節。

第二、要認清五教聖人之救世本心,各應調和一致,在萬教 歸一之今日,更不可再生柢梧。

第三、要認清道之正體,即是宇宙間之絕對其理,這個其理,只有一個,居高應下,統理萬珠,居中應外,統理 萬善,故五教之最高歸止,皆依此絕對其理作終局。

最後修道人,最要注意,不可忽略之重點。玆特要交代者, 就是這五教,既然是、一花之五辦。現在若看一看,各教自身的蛻 變,與氣數之淘汰,以及人心之歸趙,也可以知道這時應當是花 謝的時候了。花在當時開放時期,雖然欣欣向榮,季節一退,自 然花謝花萎的時來了。這是天地間之陰陽消長律而然也,我們要 切要留意者,即在花謝花萎的同時,因為這時將又是代花而結實 的時候了。此最後之一點其「實」,怎可忽略呢?要問此 「實」,是什麼呢?這便是五教合一而垂降的「聖道」是也。 現在人心之凋弛,和世道之頹敗,已達極點,而劫數之膨 脹,道德之沒落,亦已至頂。這其是生民以來,最大一次之大悲 運。因此上天慈悲,故將三千年來,向未明洩之「聖道」,應斯 連垂降於世寰,而負執行責任之聖人,亦已奉「天命」而降於東 土,聞化聖道,普救殘靈,繼五教之花而結「果實」。這不但是 其儒復與之新生機,亦將是全人類沐道浴德之端倪。今日我文化 道德發源地之中國,已昇起了救劫救難,復與道德之一線曙光, 為世道之康樂,和人類之幸一稱,樹立其道德,確立新教化。而況 孔子早已有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之預言在先,且人類若 經劫難之慘變於前,亦自有其覺悟於後,在這天心與人望之集中 下,可以預知這曙光,一定可以如旭日之昇起,光照四表,德被 八荒,是可以斷言的。這乃是「萬病一針」,「起死回生」之轉 換點。我們只有衷心盼望全人類,都能懺悔接受,更禱祝這曙 光,早日沖破黑雲密雨,發揚偉大的光輝起來,普照十法界的眾 生,盡登道岸,不再有一點黑暗與罪惡存在。尤希望一花五瓣, 盡都歸復一「果」,不要這落了任何一個,這就是萬珠締一的一 番大機緣,我們只管刮目以待,這個「幸福果」結實的佳期到 來,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