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白話《心經》





白話《心經》

《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白話《心經》


觀自在菩薩


(白話《心經》一)
   王群眾

一日,正法明如來為度眾生,由祂的「法身畢竟空」之「神通功能起妙用」,現「圓滿報身相」觀世音菩薩,借未來佛觀自在菩薩之口,如秀珍等之「化身說法」。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說明人物關係,佛曰:
王老師如此爆料,若非當時他也在場,就是因「自性功能起妙用」而得知。

向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舍利弗,述說祂修深般若佛智三昧正定……

觀世音菩薩於是開示曰:
不入「三昧正定」,無法修得「究竟彼岸」。

至於如何修「三昧正定」,其法甚多,《觀無量壽佛經》所言是根本。

度到無苦無難的波羅蜜多彼岸,如燭般地,清清楚楚地到了,組成宇宙萬物的五蘊諸法,「色法」是「物質」,受想行識「心法」是「精神」,全部隱去,皆空了。

研究至此,依分請正法明如來,對以上所解之白話文開示。如來曰:
般若智,如燭照般地清楚照見了宇宙萬法之奧秘。

頓然之間,肉眼竟然不能見物。

依分因此而問正法明如來,那豈不是瞎了嗎?

如來答曰:
非瞎也!而是「頓入空性」。

依分再問,此為「眼根圓通」嗎?

如來答覆曰:
「眼根圓通」才能看得廣、看得透,而非只見到「世間相」。

肉耳也聽聞不到聲音。

依分於此再請佛開示,佛曰:
不受干擾,不代表耳朵功能消失。耳朵能「看」,眼睛能「聽」,妳知道嗎?

依分不解而問佛曰:
此即觀音「耳根圓通」嗎?

佛曰:
不然是啥?

佛接著開示曰:
兩句加起來,才叫「觀世音」。注意,是用「觀」的,不是用肉耳「聽」,也不是用肉眼「看」!

宜芬,佛的意思是,因一切都是能「見聞覺知」之佛性了。

嗅覺、味覺、觸覺全沒了!

何處是我身?!

意根也失靈了,不知「生心起念」如上問,以求解惑釋疑了。

死了?

沒死!脈搏如常,呼吸順暢。

那,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是「無明」引發「法身畢竟空功能」,起「無明」之用的「開關」,因行者照見「五蘊皆是空」的「三昧正定」之力,給關掉了。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開示,佛曰:
《現代佛經》講現代法,加個「切換閥」(開關)就了了。

老師,那總不能一直住在「空三昧」中,不起座呀!

那是當然,妳也可以在他耳邊彈指,其聲能助他出定。

依分因此而問佛,此法能立馬管用嗎?

佛答曰:
當然管用!一彈指,十法界都聽得到。

依分聽得霧煞煞,王老師說:
因為妳的手指是「般若指」,所彈乃「般若神功」。


不過,這不是高招,只是叫人出定活動活動而已。高招是現場直接指導他「悟後稱性起修」,以「入佛知見」。

老師,願聞其詳。

妳現在起個念頭,即打開「般若開關」,問空空如也、什麼也看不見的「空寂」:
你有底沒?

沒底。

這是「萬法歸空」的「法身佛說法」,在說「法身佛」是「無限的空寂」。所謂無量光,乃表法身無限大;無量壽,是指法身壽無量。

研究至此,依分請阿彌陀佛開示,此段白話解的妙義何在?

佛開示曰:
「淨土宗」少了「禪宗」的「空性」;而「禪宗」又無法似「淨土宗」,老實念見「圓滿報身佛」。

「禪淨合一」法門圓滿,法門圓滿則入《金剛經》的「無餘涅槃」。

宜芬,妳功德無量!為東土「禪、淨」二宗,找到了成就究竟圓滿之法。

佛插播曰:
沒有過度誇講!這麼久了,就等有人點破。

宜芬,這一點破,共費時兩千年呢!我等當感謝東土古大德開宗的辛勞。自己修得大法福,當了收割者。

我想確定一下,請問「空」,你是我嗎?

當然是!不僅如此,我還是宇宙呢!

那,人人不都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

沒錯!只是有人見証過,有人尚未而已。

再請問一下,你是何母所生?

我無母無生,我是無始就存在的本有者,永遠不會死!

原來,「無生」是「永生」之義。

那,「無母」呢?

「無母」者,無生不母。

佛又插播曰:
無有任何眾生,我不是他的母親,即空化萬。

我也是一切眾生之父!

那你該是創造「宇宙萬物」的「耶和華上帝」了?

如是,如是。唯有「親自見証」過的人,才能接受這項真理。

研究至此,依分請耶和華上帝對王老師所言開示。

上帝說:
此所以要請群眾王「法傳西方」。

老師,您好像忘了度一切苦厄這段經文了!

上帝不是說「法傳西方」嗎?

上帝呀!我等願樂欲聞您的開示。

老師,上帝說:
依分呀!若非為「度一切苦厄」,我等就清閒了。修自了漢容易,但無義。


觀世音菩薩的開示


 
(白話《心經》二)
   王群眾

舍利所生的兒—舍利弗呀!……

研究至此,依分複証,「舍利子」是這樣子解釋的嗎?佛曰:
Yes,確為舍利之子。

當你在修甚深三昧正定,達到開發視覺功能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終於突破無明,見到「法身畢竟空」的時候,……

研究至此,依分有疑,故請佛開示,佛曰:
要見証「法身畢竟空」,至少要具備「慧眼」。

你就自動關了「無明」引發「法身畢竟空」,「起無明之用」的開關。不過,若你一個念頭也不起地,安住於空寂之中,直到自然起座,那麼,你只能証得「偏空涅槃」,最高果位是阿羅漢。

研究至此,依分複証,王老師所言對否?佛曰:
當然對,已經空空地坐了一兩千年了!

阿羅漢所達境界乃是化城,非寶所。

依分研究至此,佛再開示曰:
人間修行的「化城」太多了!

可是,能化身說法的觀自在菩薩,卻登上了「等覺法王子位」。你倆雖都修「無為法」,但由於你修苦集滅道「四聖諦」,……

研究至此,依分請舍利弗說明,舍利弗答曰:
當時印度流行「四聖諦」法。

他修大乘正宗「般若波羅蜜多」大法,……

研究至此,依分複証,該用「他」還是「她」?佛曰:
用「他」是對的,因觀自在是男眾。

因此成就有別,所謂: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那,這個差別的根本在哪裡呢?其奧秘何在?

在行者入「大空三昧」之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起念」,以打開「般若佛智」的妙用開關,經「悟後稱性起修」,親自發現:

法物質不異法身畢竟,法身畢竟空不異色法物質。法物質即是法身畢竟,法身畢竟空即是色法物質。受想行識這四個「心法」,亦復如是,就是法身畢竟空,無二無別。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開示,佛曰:
講「色法」即五蘊中之色蘊,及「心法」即五蘊中之受想行識,皆是吾人的「空性」,即吾人的「真如本性」。凡証悟此項佛理者,是心即佛。


註:
等覺法王子所入的是「究竟涅槃」,……

佛曰:
這就是寶所了!

和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所証的「偏空涅槃」不同。

上段經文昭示,宇宙的「色」、「心」二法,即所謂的「萬物」,和「空性法身佛」,是一不是二。雖然名稱容或不同,如「萬物」是「應化身佛」,「應化身佛」的當體空性則是「法身佛」。但不影響我們之悟入佛知見。

因此,修學般若法門的學子,經明師的指導,修証「大乘正宗佛法」至此,已然見証「法應」這二佛身一體的真理了。

研究至最後,依分再請佛開示,佛曰:
《心經》僅講了一段,証悟者即見証了「法應」這二佛身一體之真理。若見証完「法報應」這三佛身一體之真理,學子也就拿到《法華經》「一佛乘」真實之法了。

學子們或許疑惑,就這麼簡單嗎?那為何這迷霧千年不解?

實因皆証偏或不全。其所以未証全「法報應」這三佛身一體之真理,乃在未跨越「妙有」之藩籬,未生清淨信。執著「見空即見本性」,而不知「法身畢竟空妙有之用」。


六不妙義
 
 
(白話《心經》三)
王群眾

舍利的兒呀!以上所說的,宇宙之間的「諸法」,此等組成宇宙的「諸法」要素,一一都另有一寂長的法身佛。

空寂長相的法身佛,是經由胎、卵、濕、化,這四種方式出的,祂是太初無始就存在的本有者。

研究至此,依分有疑而請佛開示,佛曰:
西方極樂世界屬「化生」,可以帶業往生。

而常寂光法身淨土,是用「証」的,不是用「生」的。

宜芬,「濕生」如海草、生蚵。妳再問佛,還有什麼也是「濕生」?

老師,佛說:
除海草、生蚵外,地衣也是。

宜芬,兩性「胎生」,如人類、狗、貓等動物。而「卵生」,則如禽鳥、魚鱉等,當然這其中也有例外的……

依分因此而問王老師:
「阿修羅」眾生是何生?「無色界天」即「無相界」,其眾生無形體,又是何生?

宜芬,「阿修羅」道眾生有男女之分,故說「胎生」。而「無色界天」眾生雖無形體,依然有男女之分;無「眼」,卻仍有「見」之功能。其兩性之結合,就在看對眼的剎那間。

依分更加困惑了,請教佛:
此二界眾生之兩性關係如何?

佛答:
「阿修羅」道眾生,其男女關係不固定。而「無色界天」眾生,其男女一對眼,即「成交」。仍以「一對一」較好。

「無色界天」眾之下一代,須在父母與有緣之子女,三者於剎那間因緣聚合「分化」來生。介於「胎生」和「化生」之間,性別亦由業力決定。

因此,也亡,而是無始無終永恆的智慧生命。

另外,空寂長相的法身佛,會被染,也化。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開示,佛曰:
如是,如是。淨本自淨,染著無功。加諸是二,不必被動。

胖,也瘦。

宜芬,我這樣講可能會引起爭議,妳還是請佛開示一下吧!

老師,佛說:
胖瘦兩字淺顯易懂,適合現代人的胃口。

依分於此再請教佛:
您的原意是什麼?增指增啥,減指減啥?

佛曰:
增無所增,減無所減,法身空畢竟是「一」。


註:
空寂長相的法身佛,本是超越語言文字的「宇宙本體」。觀世音菩薩用「六不」,來說明祂的特性,旨在強調確有其事,不是蓋的。眾生可以經由修學「三昧禪定」,入「大空三昧」親自見証之。這百分百,是經得起人體科學驗証的宇宙真理,毋庸置疑。

另,如來禪的內涵,是「三佛身一體真理」之親証,與《心經》的內涵一致。因此,証全《心經》一部,也就是証悟《楞伽經》中的如來禪了。即:
云何如來禪?

謂入如來地,得自覺聖智相三種樂住,成辦眾生不思議事,是名如來禪。

入如來地,即「大空三昧」,見証空寂長相的法身佛之存在。若又以《金剛經》所開示之「應無所住而生心」大法,打開「般若佛智」啟用之門,正式開始「悟後稱性起修」,終將跳脫「人智意識修」的框架,而踏上「無為法成聖作賢」的道業路途。

研究至最後,依分請佛總結,佛曰:
生滅無異。垢淨無別。
增無所增。減無所減。
空非真空。妙有一切。
空有不二。實相境界。

幫忙修改錯字的中華妹,訂正完畢,妳對本分有疑問嗎?

有,老師。佛在回宜芬之問,「阿修羅」和「無色界天」,這二界眾生之「兩性關係」如何時說:
一對一較好。

我想請問佛,「一對一」是不是「兩性世界」裡最好的制度?

請。

佛說:
永恆固定不變的「分身佛」制度,才是最好的。

中華妹,此所以要修尋找「無始相約」之法!不認同者請三思。還有問題嗎?

有,老師。我還想問,「無色界天」眾生已無形體,欲望淡薄,他們還會因「情事」造業嗎?

請。

佛說:
自然!有缺陷的制度,當然造業!

欲望淡薄,並非「沒有」,無明業種仍在呀!

中華妹,沒形體不代表沒無明,有無明就會造業,「酬業情緣」,只是業的一種,照造不誤。


無字千古之謎


(白話《心經》四)
   王群眾

由於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即是空。是故空中不可能無色無受想行識。不可能無眼耳鼻舌身這五色法和心。不可能無色聲香味觸這五色法和心。也不可能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更不可能無智亦無得

宜芬,譯經名家玄奘大師可能筆誤嗎?妳修「天人不永隔」大法面見大師,問他看看。

老師,大師說:
沒筆誤。是歷代學子誤解「無」字的如來真實義,才誤認《心經》是講「二佛身」的。

對嘛!「究竟涅槃」,怎麼可能是「二佛身」,不全之法呢?鐵定是「三佛身一體」的究竟了義之法。感恩!

宜芬,那除了「空、有」這「二佛身」之外,妳的諸多「圓滿報身佛」何在?

老師,一定是在您保留到最後,等人來請才教的這一課裡了。

既然名叫「圓滿報身佛」,那必定是「無漏之身」。因此,《心經》「無」字之千古謎也就破解了。妳只要在「無」的後面,加個「漏」字就行了。這如,無「漏」智亦無「漏」德。

以無所得故,妳就登上了等覺菩薩薩埵的學位了。

宜芬,十多年前,佛曾對佛教徒吳瑞東開示說:
要一口氣讀下來,才能解這一段《心經》經文的如來真實義。

那就是:
空即是色,是故空中不可能無色……。

老師,這一課就這樣子了嗎?也沒註。

妳請觀世音老師說兩句吧!看看菩薩怎樣治古今諸學子,愛「文字解經」的毛病?

文字嚴斟酌。古今精推敲。
解字甚高明。不了真實義。
~觀世音法語~

打字中,依分再次隨文入觀,至心開意解正讚嘆時,觀世音菩薩又開示曰:
《心經》講「色、空」不二。諸「色法」即是「心法」。萬法「生、滅」同時,即「不生不滅」之「寂滅忍」境界,一切歸一。若親証此妙義,知三佛身缺一不全,則知「空、有」之妙用。

古來學子不能通透此經,皆因漏解了「漏」字。証全「無漏」妙義,即得「漏盡通」,即得「法身、般若、解脫」三德,此方為「無智亦無得」之真實義。

幫忙修改錯字的中華妹,訂正完畢,妳對本分有疑問嗎?

有,老師。我想請教觀世音菩薩:
証全「無漏」妙義,即得「漏盡通」,成佛了嗎?

請。

老師,觀世音說:
法住以得漏盡通,修無漏功德以成就佛果。

中華妹,這一下子,佛講清說明了吧!


究竟涅槃


(白話《心經》五)
王群眾

立志修學「大乘正宗」佛法的菩薩們呀!靠「般若佛智」的奇妙「解脫功能」,所謂「解脫得」,渡到離苦的波羅蜜多彼岸,人無罣礙

研究至此,正法明如來開示曰:
斷疑生信,所以無疑。無罫礙故,得大自在。此岸即彼岸,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由於心無罣礙的緣,才能對人生的種種遭遇,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陰熾盛等,無有恐怖遠離顛倒的認知,和錯誤的夢想,而進入清淨自在的「究竟涅槃」,安住在「法報應這三佛身一體,其壽無量」的佛菩薩知見中。

研究至此,依分請佛說明,佛曰:
如是,如是。《心經》「究竟涅槃」的內涵是,安住在「法報應這三佛身一體真理,其壽無量」的佛菩薩知見中,但此境界的菩薩,非唯証得「無生法忍」,就是「生即無生,生滅同時」之境界,亦即「西方極樂淨土上品上生」之境界;而是在「十地菩薩法雲地」以上,乃至「十一地等覺」,「十二地妙覺」如來果地之境界。此為「寂滅忍」,是証入「一真法界常寂光究竟涅槃」之最殊勝境界。

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三世成就道業的諸佛,全是般若波羅蜜多,法身妙用的緣,才能証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
宇宙「色心」二法,即是法身佛「空」。而法身佛「空」,充滿了無量無邊的「圓滿報身佛」。

如此而成就了「三身四智」,即「法報應」三佛身一體,和「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做智,以及大圓鏡智」。

研究至此,依分再度恭請佛開示,佛曰:
無覺不顯。覺悟之後,非修不圓。學子們,當一心寶所,以達無上正等正覺之妙。

人道乃十法界之一,若無法突破「隔陰之迷」,消除「天人、佛人」永隔之障,想僅憑「人智」開悟,是難如登天。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這六音,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我觀世音,也應該為人類解說「般若波羅蜜多」這一,力勸修學,離苦得樂。

今為鼓勵祝福,並威神加持諸位願意深究此呪的菩薩,即說另一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研究至此,依分問佛,「般若波羅蜜多」六音,確實為一咒語嗎?佛曰: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所以者何,能除一切苦?

皆因「般若」起用之故,「無明」已關閉。唯除「餘習」,究竟可登妙覺呀!


註:
一、入「究竟涅槃」的要訣在「無住生心」,又由於「見佛容易見空難」,因此,學子可先修「念佛三昧」的「現前見佛」,成就「見佛功德」後,再和所見之佛合一同體,而見「法身佛畢竟空」。

研究至此,佛主動開示曰:
此所以彌陀慈悲,為眾生成就一個「他受用」極樂淨土,方便接引有心修行之眾生前往。條件是,一心念佛可達。

二、《心經》的「究竟涅槃」和《金剛經》的「無餘涅槃」,內涵是一樣的。忙碌的現代人,只攻《心經》一部即可。但要通透,方為明家。

研究至此,依分再請佛開示,佛曰:
這就是「一真法界觀」,一真一切真,一理通萬理徹。

三、觀世音菩薩號稱大慈大悲,若閣下見賢思齊,頂級的追比之法是,也為人類宣說入「究竟涅槃」之法,助令解脫。

光紙上談兵,不如去教人玩「照見五蘊皆空」的遊戲。

依分研究至最後,佛又主動開示曰:
學善財童子,至少五十三參,助彼得法即助己解脫。「彼此」是一,不是二。
 
 

http://blog.sina.com.tw/sutraland/article.php?pbgid=153984&entryid=637981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