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什麼是真正的吃素?


什麼是真正的吃素?

 

時下,吃素的人越來越多了,到並不是有宗教信仰的人多了,而是人們對每天的飲食更加關心了,到底怎麼吃才有營養、怎麼吃才健康 ?很多人把這種吃素也等同於佛教裡面的講的吃素。其實這樣的理解有點片面了。

很多剛剛接觸佛教的人經常問我,為什麼小乘佛教和藏傳佛教的部分僧人可以吃肉,而漢傳佛教卻不允許吃肉?問這些問題的人實在是不理解吃素的含義。現在世界上有很多素食團體,他們沒有宗教信仰,他們吃素完全是為了身體健康,因為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人的身體構造更適合吃素這是有科學證明的,事實也印證了這個事實,很多西方國家也在推行素食。這些素食團體吃素和佛教的吃素是不是相同含義呢?如果有差異,那麼不同在哪裡呢?

佛教既然講究無我,對色身不執著,吃素也是這個原因嗎?顯然不是,原始的佛教,僧人是不做飯的,吃飯都是沿街乞食的,既然是乞食,那麼人家給什麼你就吃什麼,僧人是不可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那麼人家給你肉,你也得吃。佛陀告訴我們,出去乞食,一是為了維持生計、二是為了和眾生結緣。所以小乘佛教僧人吃肉並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沒有“貪”在裡面,所以,心是清淨的,心清淨則是心素。

藏傳佛教僧人吃肉的原因不是因為乞食,而是因為惡劣的氣候,沒有蔬菜和水果,只能用肉食來裹腹,同樣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所以,心也是清淨的。而且現在很多藏傳佛教的高僧在有條件的情況下也在提倡素食,比如尊貴的大寶法王。

漢傳佛教吃素是梁武帝提出來的,原因是不忍殺戮眾生,“食眾生肉如食父母肉”,吃素乃是為了培養慈悲心。所以真正的修行者,連那些取著葷名的“素食”都不會去吃的,因為其中充滿了滿足口腹之欲的貪心,有貪心在,吃什麼都是葷。

所以,由此可見,佛教講的“素”,實際是指“清淨”,而不是物質上的“素”那麼簡單的,心法還是需要在心地上做功夫的。而素食團體吃素完全是為了身體健康,這兩者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很多修行人心還沒有清淨,就自欺欺人的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自以為達到了和濟公活佛一樣的成就。要知道,濟公活佛表現出來的一切乃是神通的化現,並非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食慾,是為了能在世間救度眾生示現的方便罷了。很多人看事情還是停留在只見表相,不明本質的無明階段,就以為自己可以去吃肉了,心到底是不是清淨,只有自己知道。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